检察机关正融入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中

发稿时间:2021-03-06 08:25:00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3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这是江西省检察机关截至目前办理的制假工厂最多、犯罪产业链条最全、涉案金额最大的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2021年2月8日下发《关于开展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以来,赣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第一起向被侵权方送达权利义务告知书的案件。

  “李某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案令我印象深刻。在走访调研中我了解到,该案犯罪团伙由10个制假工厂、26个一级销售商、2个原料生产商组成,是全流程、‘一条龙’的制假售假网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气体压缩机有限公司车工组组长陈赣飞告诉记者,赣州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迅速组成3个专案组提前介入,在5天内依法讯问44名犯罪嫌疑人,对符某生等39人批准逮捕,提出继续侦查意见50余条。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李某某等人分别在江西宁都、瑞金等地租赁民房、招募工人,同时从广东广州购进标识皮料、提花带、五金锁件,在工厂内加工生产假冒名牌箱包,销售至境内外,从中牟取暴利。除已销往各地的大量假冒箱包外,仅现场扣押的假冒箱包就有2万余个。

  “《通知》对于推进司法办案透明化、公开化具有重要作用,能更好地保护被侵权人的司法知情权、参与权和诉讼权,对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陈赣飞代表表示,在调研中还了解到,2020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在顶层设计、案件办理、制度创新、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有相应推动。

  “我很欣慰看到检察保护正迅速融入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之中。希望检察机关通过办理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进一步构建多层次、立体式的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体系。”陈赣飞代表建议。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