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中国经济后劲很强 第三产业相对困难

发稿时间:2021-03-05 15: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5日在北京谈及今年经济预期目标任务时表示,从今年1、2月份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后劲很强,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较多。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2021年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其中将GDP增速目标设为6%以上。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对此,何立峰在会后举行的“部长通道”上称,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怎么走,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个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何立峰指出,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何立峰分别从三大产业的角度分析称,从第一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中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

  他还表示,从第二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

  何立峰强调,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