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用iPhone打车都贵?“苹果税”涉嫌垄断 遭中外一致抵制

发稿时间:2021-03-05 12:22: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3月5日报道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网约车、外卖平台的出现就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然而,由于平台不透明的政策,消费者的权益正在被互联网寡头所侵害。

  据媒体报道,最近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孙金云带领团队做了一项“手机打车软件打车”调研。

  调研报告结果显示:苹果机主更容易被专车、优享这类更贵车型接单。如果不是苹果手机,则手机越贵,越容易被更贵车型接单。

  据了解,孙金云教授团队们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和重庆,专门打车800多次,花费50000元成本才得出这样一份报告。

  在调研中,孙金云教授还发现实际车费比预估费要高,而这样的情况占比高达80%。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是,使用苹果手机打车,其价格往往会比安卓手机更贵一些。

手机越贵,打车越贵?

  由于互联网平台“杀熟”现象屡见不鲜,因此网友们自然而然认为,苹果手机打车更贵的原因是平台在“捣鬼”。

  网友分析,打车平台可以根据机型来判断用户的消费能力,机型越贵,消费能力则越高。

  而消费能力较高的用户则会被平台收取更高的费用。这听起来有点“劫富济贫”的味道,但是在逻辑上真的靠谱吗?

  “苹果税”或为万恶之源

  实际上问题的根源或许在于苹果手机本身,也就是万恶的“苹果税”。

  有媒体暗访网约车司机,被告知“真相”:苹果手机是要收费的。这里所谓的“收费”大概率指的就是30%苹果税。

  众所周知,凡是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的应用软件都会被苹果公司收取30%的分成比例。这也就是说,用户在APP内进行消费后,那么苹果公司都会收取30%的抽成。

  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使用苹果设备购买视频网站会员往往会比安卓设备贵上一些。另外,一些直播平台的主播也会专门要求粉丝用安卓设备进行打赏从而获得更多的打赏奖励。

  当打车软件在苹果应用商店上架后,用户在软件内消费的每笔订单都绕不开苹果定下的规则,毕竟苹果设备只能从应用商店下载软件。

  实际上,苹果这种单一而又强势的做法已经涉嫌垄断。不久前,就有一上海苹果用户因不满苹果设备充值会员更贵,怒而起诉苹果公司,并称其涉嫌垄断。

  蛮横垄断遭外国政商机构抵制

  无独有偶,苹果手机对其应用商店的运用,也引起了外国监管机构的广泛注意。

  据英国《太阳报》网站报道,英国竞争监管机构3月4日对苹果公司展开调查,重点是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在应用商店服务中,向开发者收取最高30%的初始下载和更新费用的行为。

  《太阳报》称,苹果公司在应用商店程序的使用上表现出的蛮横垄断,引起了多家外国科技企业的反感。近期,知名游戏公司——美国富兰克林游戏公司的产品退出了其应用商店。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也指责苹果对外部开发人员强制实施不适用于自身服务的规定。

原标题:用iPhone打车都贵?“苹果税”涉嫌垄断 遭中外一致抵制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