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正在制定考核办法

发稿时间:2021-03-05 12:19:00 作者:刁凡超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去年以来,很多国家对粮食出口进行了限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粮食生产进行了强调,当前粮食生产形势是怎么样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

  对此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应说:“我们的粮食安全问题有保障,我们完全能端稳我们中国人的饭碗。”

  唐仁健说,“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一号文件都强调,今后粮食安全要实行党政同责,农业农村部正和国家发改委一起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考核办法。另外,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向各省也下达了粮食面积和产量的计划,制定了支持粮食安全和发展的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在去年的基础上每斤提高1分钱;玉米和大豆的补贴政策继续保持稳定;农业保险、收入保险试点也扩大到三大粮食作物。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