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仁健: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计划

发稿时间:2021-03-05 12:20:00 作者:刁凡超 来源: 澎湃新闻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举行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国务院有关部委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但是在农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种子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对打好种业翻身仗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回应说,我国对种子的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国内的种子也是能满足的,尤其是在“有没有、保生存”的问题上,比如我们的基本口粮就完全用的是自主的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和外国进口的种子分别占比不到3%和1%,所以,种子不像很多方面想像的那么危机。

  但唐仁健同时也表示,我国的种子在有些领域和有些环节跟国外的差距还非常大。比如水稻、小麦问题不大,但在玉米和大豆上,单产水平只有发达国家的五六十左右,另外像蔬菜中的甜椒、番茄很多也是国外进口,奶牛产奶量也与发达国家有差距。

  唐仁健表示,农业农村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的行动计划,包括解决农业种质资源问题,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把核心种源争取掌握在我们的手上,培育一批商业化的“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企业,抓好国家种子基地的建设,管好种子市场,保护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