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推进乡村教育振兴 不让辍学悲剧重演

发稿时间:2021-03-05 08:25:00 来源: 检察日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孙风娟)“电视剧《山海情》中,有学生家长为尽早地让孩子赚钱,虚报孩子年龄,让他们辍学去打工。现实生活中,山区和农村相当一部分人的确存在这种观念,认为读书不如打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马恒燕告诉记者,为不让辍学悲剧重演,国家应大力推进乡村教育,重视乡村家庭教育。

  关于推进乡村教育振兴,马恒燕代表说,要补齐农村师资力量短板,建立统一规范的乡村教师待遇保障制度,吸引优秀人才长期到农村任教;要加大城乡学校“精细化”帮扶力度,向乡村学校不断输送优质教育资源;要推进线上教育资源共享,引入乡村学校,使其惠及乡村教育;要重视家庭教育,加大家校共育,让家长明白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读书是有用的,要为孩子的长远利益着想。

  马恒燕代表建议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中小学法治教育开展得好,能使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和规矩意识。”马恒燕代表还建议构建科学的中小学法治教育机制,整合学校法治教育资源,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招录法学专业毕业生充实到中小学法治教育队伍中;等等。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