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巡诊藏西高原

发稿时间:2021-03-04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郭晓宁 中国青年网

巡诊小分队的军医现场进行心理健康宣教。

  3月初,藏西高原依旧冰封雪裹、寒风刺骨。棉帽、防寒靴以及新配发的轻型防寒棉大衣,是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野战医疗所队员们的标配。

  “今天是个大晴天!”3月1日上午,队员曹丽开心地说,当天她要去某边防团开展心理巡诊,团体心理训练和心理咨询是她的强项。

  去年6月上高原驻训以来,曹丽和战友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藏西高原边防一线,组成一支支流动的巡诊小分队,上高山、下哨所,红白配色的红十字袖标,在荒凉的山脊线上显得格外的亮眼。

  西宁联勤保障中心常年担负西北边陲的各类高原保障任务,所属的第九四〇医院是一支专业卫勤保障力量。自去年6月底以来,野战医疗所共派出18批次巡诊小分队,足迹遍布藏西高原各个边防部队驻训点,医疗巡诊192次,累计徒步海拔5000米以上高地行程2500多公里。

  队员李俊曾8次带队翻越喀喇昆仑山和冈底斯山支脉,深入偏远边防部队驻训点,最高到达过海拔5976米的高地,他也是野战医疗所带队次数最多的巡诊小分队队长。

  2020年10月初,李俊第一次带队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山巡诊。早上7点多出发,车行两个小时后,他们10人小分队来到山脚下,还要徒步再翻越3座高山,才能到达目的地。

  每个人都轻装简行,仅带了巡诊药品、水和干粮,翻越两座海拔5200多米的高山后,大部分队员都已疲惫不堪,3名女队员中白云和冯丽开始出现高原反应。

  在半山腰上,两人的高原反应愈发严重,只能原地休息,女队员袁迎娜咬牙坚持,和队员们相互搀扶,小分队终于顺利登顶。

  “我是爬过海拔5976米高山的女汉子!”袁迎娜喘着粗气骄傲地对大家说。

  但在袁迎娜心里,那些戍边的官兵才是最最可爱的人,最让她自豪的事情莫过于竭尽所能服务为国戍边的英雄官兵们。“我虽然是一名文职人员,但也是军队的一员,戍边英雄为祖国,我为英雄保健康!”她说。

  在李俊心里,每名队员都是好样的,有一次他们整整徒步爬山10个小时,才完成巡诊任务,没有一名队员叫苦叫累。女队员丁磊克服高原反应,独立翻过海拔5260米的“绝望坡”,队员陈亮为了给生病的边防官兵送药,专程两次往返某高地。

  “医生!救救他!”去年7月20日深夜,巡诊了一天的队员回到某哨所休整,睡梦中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

  原来是一名20岁的小战士,在某边防团驻训点执勤时突然丧失意识,处于休克状态,结合前期病人出现过呕吐头疼的情况,李俊和队员们迅速判断他应该是严重高原反应引起的脑水肿,但巡诊小分队一般轻装上阵,携带的都是常用药品,高原环境下病情复杂多变,需要配合设备检查,才能最终确诊。

  病情一刻都不能耽误,李俊一边对病人给予吸氧和药物治疗,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一边随救护车把病人送到140多公里外的野战医疗所驻训点,为病人赢得宝贵的救治时机。小战士经过对症治疗,很快痊愈。

  每次执行巡诊任务,队员们都被边防战士感动着。看到巡诊小分队,官兵们总是抢着帮他们背药箱和背囊,在他们经常休整的哨所,总有人偷偷送来水果和自己“珍藏”的零食,官兵们病愈后还常常发来感谢视频。

  “在离家最远、最高的地方,有你们关心惦记着我们,谢谢!”“看到你们的红十字袖标,我们就安心!”巡诊队员们听到了太多类似的感谢。

  “最辛苦的是我们的戍边英雄们!”每次看到边防官兵黝黑的脸庞、皴裂的双手,大家都心疼不已,自己心慌气短、脱发、失眠等高原反应症状都不算什么了。

  “希望你们常来!”牛年春节后的第一次巡诊,曹丽和屈晓东一起来到某边防团,官兵们热情地拉歌欢迎他们,用热烈掌声感谢他们。

  “你们在,阵地在,我们在,你们在!”屈晓东在心理健康宣教的末尾,以这样的感受结束自己的授课,也深刻诠释了作为一名卫勤保障精兵的使命责任。

  “高原边防部队的驻训地在哪里,优质医疗资源就延伸到哪里,我们的巡诊小分队就要走到哪里!”这是医疗所上下的一致目标。

  “要在软件、硬件上同时下功夫。”野战医疗所配备的专业医务人员中,中高级职称的专家骨干人才占90%以上,积累了治疗脑水肿、肺水肿等高原病的丰富经验,形成高原病救治的标准治疗体系。此外,还配备有手术车、放射车、药车、制氧车等医疗设备,配备有足量的高原病防治药材。

  在巡诊小分队人员的配备上,医疗所也是下足了功夫,主动对接一线部队了解需求,挑选专业能力强、心理素质过硬、体能好的队员,涉及骨科、消化、呼吸、护理等专业,选拔具备心理专业资质的医护人员组成心理服务小分队,保证满足集中、小散远驻训点的不同就医需求。

  “谢谢,我们会常来的!”如今,曹丽的团体心理训练和心理疏导咨询成了驻训地的“网红”巡诊项目,她们的目标是新年度把野战医疗所所属体系保障部队“过一遍”。

  曹丽说:“我们用专业知识帮助服务戍边官兵的同时,也被他们的故事激励、教育着,我们要更好地提升自身卫勤保障能力,为一线边防官兵提供更专业优质的医疗资源。”

  郭晓宁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巡诊藏西高原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