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英美组建联合航母战斗群搅局亚太

发稿时间:2021-03-04 06:1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鹏 中国青年网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组成的图片,以此展示其倾尽全力打造的海上核心战力。而在此之前,英美两国国防部长已经正式签署协议,计划在2021年春季组成“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联合部署于亚太地区。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支由9艘舰艇组成的联合航母战斗群将以英国皇家海军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为核心,还包括英国“钻石”号、“保卫者”号45型驱逐舰,美国海军“沙利文”号导弹驱逐舰,以及3000余名英国、美国与荷兰海军官兵。根据美英两国协议,装备F-35B隐身战斗机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211战斗攻击中队将部署在“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上。

  “伊丽莎白女王”号常规动力航母是英国海军有史以来最大的战舰,该舰于2009年7月开工建造,2014年7月下水,2017年12月服役,它首创“滑跳”式甲板结合电磁弹射器的新概念,可容纳36-40架舰载机,包括4架直升机和36架固定翼飞机,其机库最多可容纳两个中队共25架F-35B隐身战斗机。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是刚刚形成战斗力不久的新舰。2020年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还在参加北约举行的联合演习,与舰载机、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进行海上协同、海上补给和救援等课目演练,以加快形成战斗力。1月4日,英国政府正式宣布,英国海军38年来的首个航母战斗群已形成初始作战能力,随后将进行首次作战部署。

  按照英国海军的规划,“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主要包括45型导弹驱逐舰、26型导弹护卫舰和“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以及相应的后勤辅助船只。但是,26型导弹护卫舰预计要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才能服役。因此,英国海军理想的航母战斗群要到2023年才能形成“完全作战能力”。

  英国政府此次与美国共同组建新航母战斗群的举措引起广泛关注。英国首相约翰逊向英国国会发表声明时表示:“英国皇家海军下属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领衔英国皇家海军多艘驱逐舰、护卫舰,组成一支远洋舰队,与盟友一道混编为特遣舰队,执行英国海军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部署行动,前往地中海、印度洋,直到抵达东亚海域,与盟友的海军舰队在以上这些海域执行联合军事演习与巡航任务。”

  英国此举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英国竭力通过提升和展示自身军事能力、参与全球热点地区事务来刷“存在感”。英国自“脱欧”以来,在国际社会越来越陷入孤立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以一种积极、主动,甚至是强势的姿态恢复原有的国际地位。2019年,英国时任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就曾表示,英国可能在南海、加勒比海等地区新建军事基地,这将帮助英国作为“真正的全球参与者”重返世界舞台。

  另一方面,英国希望通过这种举措强化与美国的盟友关系,这是英国尽快恢复国际地位的最有效途径之一。英国在2021年积极投入冷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防务预算达165亿英镑,确保防务支出位列欧洲第一和北约第二的地位,以此显示英国作为美国盟国、强化与美国关系的决心。对此,美国也有着同样的强烈需求,这为两国不断加深军事联盟的深度与广度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此次组建联合航母战斗群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行动中,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就表示,“英国现在拥有了21世纪航母打击能力,这离不开美国在各个层面的坚定支持与合作。”美国也声明表示,“此次部署凸显了双边关系的力量,以及美英的互操作性,这是美国国防战略的关键原则。”

  实际上,美英两国海军近年来已经多次展开联合行动。2019年5月,美国海军“唐纳德·库克”号、“波特”号、“罗斯福”号导弹驱逐舰与英国海军“肯特”号护卫舰在大西洋巴伦支海进行联合行动;2020年9月,英国海军“萨瑟兰德”号护卫舰,与美国海军“罗斯”号导弹驱逐舰、挪威海军“托尔·海尔达尔”号护卫舰,组成水面战斗群在北极地区展开联合行动。

  但是对英国海军来说,要迈向“全球部署”的目标实为不易。仅从现有的海军力量上来看,还存在“力不从心”之感。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前英国海军主力舰艇存在很多问题尚未解决,“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漏水情况严重,6艘45型驱逐舰的动力系统全部存在抛锚隐患。实际上,英国海军的此次部署行动,已经动用了其水面舰队一半的力量。正因如此,外界有评论认为英国政府此举实为“逞强”。俄罗斯亚太问题军事专家扎伊采夫·瓦西里·彼得洛维奇表示,“英国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在不具备实力的情况下展现武力、炫耀肌肉,这其中存在巨大的隐患。”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这支英国海军远洋舰队将会在泛印度洋、南海周边、东海周边等中国周边海域,与印度海军、韩国海军、美国海军等一道进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以此锻炼英国海军的远洋战力和战备基础。

  为确保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2020年7月,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称,英军制订了在远东设立“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基地的计划。此次,英国政府指明在亚太地区活动期间,“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将把补给基地设在日本。由此可见,美英两国这支联合航母战斗群活动的重点区域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南海地区。

  之所以选择这一热点地区,主要是长期以来美国为了显示其军事霸权实力,高调在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活动。同时,为了减轻自身负担,美国一直在鼓动盟国加入这一行列。英国正是为了配合与满足美国的这一战略需求,主动提出重返亚太。

  对此,英国专家戴维·多德韦尔公开呼吁,“英国国内那些渴望重树全球军事强国地位的人应该赶快收敛起来”,因为这将对东亚地区的稳定造成破坏。另外,针对英国海军宣布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南海,我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在2020年12月31日表示,南海不应成为大国博弈之海、炮舰横行之海。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域外国家不远万里跑到南海来耀武扬威、挑动事端、制造紧张,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本原因。中国军队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英美组建联合航母战斗群搅局亚太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