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解密:嫦娥五号搭载的神秘芯片

发稿时间:2021-02-25 13:42:00 来源: 中国探月航天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壤样品成功着陆。鲜为人知的是,嫦娥五号在地月往返的旅程中,还搭载了一个神秘的芯片。这个芯片内录有什么内容?选择搭载这个芯片包含了怎样的考量?

  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2019年年底,武汉等地相继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重要指示。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与全国人民并肩作战,创作文艺作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力量。

  为声援战斗在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鼓舞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中国文联、中国视协、中国影协、中国音协紧急组织影视、音乐文艺工作者共同创作了主题歌曲《坚信爱会赢》并赶制MV。

  参加演唱录制的有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众多著名影视歌坛明星。

  坚信爱会赢

  梁芒作词 舒楠作曲

  为了你 我拼了命

  哪怕面对枪林弹雨

  隔着生死的一道门

  我保证不离不弃

  最难舍 是这份情

  在你面前我要淡定

  撑起多少个黑夜

  绝不让生命叫停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

  你有多痛我就多痛心

  有难一起扛

  共分担才更坚强

  风雨中凝聚民族的力量

  我们坚信有爱就会赢

  无法拥抱却离你最近

  真情守望

  长江黄河水流长

  我们凝聚起中华民族的力量

  灾难面前,大爱无疆,文艺界与疫情第一线心连心。灾难面前,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战疫情!为此,《坚信爱会赢》入选芯片搭载嫦娥五号。

  

  携手抗疫:唱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2020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电祝贺嫦娥五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时指出,人类探索太空的步伐永无止境。希望你们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

  搭载芯片的另一抗疫主题歌曲《星光》,策划伊始的核心创作理念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星光》词曲创作者、“OFF ROAD”乐队发起人孙保罗说,《星光》体现的包容性是很高的,来自世界各国的节目创作人员团结在一起,去讲一个人类抗疫的共同故事,以汉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韩语、乌尔都语、西班牙语、波斯语等九种语言演唱,这个故事核心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并以独特而浪漫的方式向世界传递着共赢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星光》由中国外文局解读中国工作室、划时代文化和腾讯发展研究办公室在2020年8月共同出品。由于疫情原因,来自不同国家的创作团队成员合作起来困难重重。录制过程中,由于孩子们来自世界各地,母语多种多样,解读中国工作室需要把汉语歌词翻译成他们的母语,以此让孩子们熟悉歌词和旋律。“最后的结果是很好的,所有人不分国界都能被歌词打动,整个录制过程也体现了不同国家的人为共同目标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孙保罗表示。

  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疫情没有国界,不分区域,整个世界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星光》虽然由中国音乐人创作,这首歌曲却传递到了世界各地,温暖着各国身处疫情的人们,截至目前已在波兰福库斯电视台、中阿卫视、伊朗国家电视台、土耳其国家电视台等数十家海外主流媒体广泛播出。通过嫦娥五号搭载巡游太空、往返地月,更加表达了“历经风雨见彩虹”,战胜疫情必将迎来一个充满光明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世界。

  点亮梦想:让孩子们与嫦娥五号相伴启航

  孩子们的梦想可能经常不着边际,一个不经意的回答可能等到意料之外的回应。以“点亮孩子梦想、守护孩子梦想、为孩子梦想助力”为初衷,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组织开展了“点亮梦想——去太空开画展”活动。

  整个活动以梦想为主题,以绘画为载体,鼓励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未来、表达向往,让他们秀出才华、展现梦想,共征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28206幅。其中联合麦当劳征集25248幅,联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科技馆、“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中欧人文艺术教育联盟、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西藏教育厅等单位征集2958幅。

  在活动中,还组织孩子们与航天界前辈、航天专家和航天员们进行关于点亮梦想的对话,观看有关梦想寄语的视频,激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梦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门制作了“点亮梦想---去太空开画展”活动视频。我们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和央视制作的视频一起录入芯片,通过搭载嫦娥五号,为孩子勇敢追梦、敢梦敢想创造更广阔的展示平台。

  从这些孩子们画作的征集到录制于芯片,到封仓、发射、奔月、返回,都牵挂着孩子们的心,少数优秀作品小作者还应邀现场观摩了嫦娥五号的发射升空,使孩子们的梦想与航天梦、中国梦紧紧相连。

  地月往返:搭载芯片经历考验完璧归赵

  确定芯片搭载的内容只是第一步,如何实现搭载在技术上也是不小的挑战。

  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着陆器、上升器、返回器组成,重量虽然达到了8.2吨,却没有一克是多余的。在太空特殊环境下,不仅要考虑搭载芯片因为环境、温度、气压等变化的影响,还要考虑芯片的重量。

  在嫦娥五号任务过程中要完成一次对接、六次分离,两种方式采样、五次样品转移,经历11个重大阶段和关键步骤,每个环节都需经过精心计算和设计。尤其是返回器及其搭载物的设计环节,因为返回器搭载了此次探月的重要成果——月壤样品。

  在技术确认可搭载后,搭载的芯片被封装好送到文昌航天发射场,由公证员对嫦娥五号搭载物进行公证。在嫦娥五号发射升空前,公证员还要赶到发射场再次清点搭载物,将搭载物品封好后交给装舱人员。

  2020年11月24日4时30分,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搭载的芯片也顺利升空,两首抗疫乐曲由此开启了遨游太空之旅,孩子们去太空开画展的梦想也开始启程。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后,在北京交接仪式上,公证人员把所有搭载物一一取出公证,出具了芯片被选作搭载物的“航天搭载公证书”。至此,包括《坚信爱会赢》、《星光》两首抗疫歌曲和28206幅孩子们绘画作品的太空之旅才算到达终点站。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