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民航人的别样春节: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发稿时间:2021-02-25 05:5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拉开试飞帷幕。2021民航春运大数据显示,成都、广州、深圳分别位列热门目的地前三位。“十三五”期间,区域枢纽机场发展迅猛,全国千万级机场达到39个。其中,中西部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长55.7%,快于全国增速7.9个百分点。视觉中国供图

  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首都、大兴两大机场共起降航班4593架次,共运送进出港旅客35.78万人次。

  尽管今年春运航班减少了,但杨勇(左)和刘翔宇师徒二人还是选择留在北京,空出大量时间随时待命。这是他们的职业素养,更是两代民航人之间的使命传承。

  每年春节,回到家乡,一家老小围坐一起吃团圆饭、拉家常……这样的场景,正是结束一年的奔波与忙碌后,人们最期待的慰藉。

  在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的背景下,2021的春节显得有些特别。为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很多人放弃了春节团聚,选择在异乡度过春节,“原地过年”因此成为今年春节的热词。

  在中国民航业中,“原地过年”更是让2021年春节有了别样的“年味”。虽然今年春运的航班量有所下降,但航班保障工作却不容丝毫懈怠。

  为了能将更多旅客安全、准点地送回家乡,各大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的员工纷纷主动请缨,坚守在春运和防疫的一线。在这些民航人的眼中,比个人休息更有价值的是让更多人顺利回家,坚守在热爱的岗位上则成为他们别样的“年味”记忆。

  春运战线上的“摆渡师徒”

  “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希望春运期间,在安全的前提下,我能护送尽可能多的人快捷安全地回家过年。”这是2021年春运第一天,刘翔宇顺利完成MU5391飞行任务后,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话。

  作为中国东方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东航”)的一个年轻飞行员,这是刘翔宇职业生涯中首次参加春运保障,这让他有些激动。而和他一起执行本次航班的还有他的师傅,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的机长杨勇。

  一个月前,春运正式启动。在疫情防控和冬季运行的双重压力下,今年航班量较往年减少,航班取消频繁,人员排班变动大,这对飞行员技能熟练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每一班航班的安全起降,东航飞行部严格落实第六版防疫指南,利用航前督导、线上测试等多种形式提示运行风险、宣贯特情处置措施。作为常年坚守在春运第一线的资深机长,杨勇还要求每个航班的副驾驶建群通报第二天飞行的基本状况、注意事项并分享自己的飞行经历。

  1月28日,经过几天的充分准备,刘翔宇在杨勇的带领下进行绕机检查。天冷风大,但为了安全,他们还是仔细检查每一个细节。“这是我第一年参加春运,驾驶的还是一架‘巴斯光年’涂装飞机,心情既兴奋又忐忑。”刘翔宇回忆说。

  随着飞机驶入跑道,刘翔宇慢慢平静下来。“当时就没有什么特殊感觉了,只一心想着按SOP去做”,刘翔宇全神贯注地执飞第一段航程,然而在降落时,操纵还是出现了偏差,幸好杨勇在旁边及时提醒,飞机平稳落地。

  在飞机成功抵达深圳后,看到旅客有说有笑地走过廊桥,刘翔宇紧绷的弦才松了下来:“把旅客送到目的地,让他们能够与家人、朋友一同度过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这让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与“春运小白”刘翔宇不同,在“春运常客”杨勇看来,飞行员是“飞翔的摆渡人”。他说,每一个飞行员最大的心愿就是每逢佳节的时候,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让回家的路越来越宽广、越来越温暖。

  从业20多年,杨勇的春节一向很忙。“除夕或者初一,总有一天在飞航班”成了杨勇过年的常态。“虽然不能享受与家人团圆的喜悦,可从天空俯瞰万家灯火,心中是别样的欣慰满足。”杨勇对记者说。

  为了能让更多像刘翔宇一样的年轻飞行员提升飞行水平,尽早适应节假日的飞行强度,疫情期间,杨勇坚持线上教学,定期布置作业。他还结合飞行员们的自身情况,系统地讲解飞行程序、操作程序、飞机相关知识以及运行法规等。

  令杨勇欣慰的是,在刘翔宇身上,他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刚开始飞行都比较兴奋,只关注起飞和落地,但其实操作熟练是迟早的事情,我希望他更注重平时的知识积累和对飞机整体运行状态的管理。”杨勇向记者坦言,希望徒弟有追本溯源、钻研到底的精神,自己也欣喜地看到了后辈的成长。

  尽管今年航班减少了,但杨勇和刘翔宇师徒二人还是选择留在北京,空出大量时间随时待命,这是他们的职业素养,更是一种专属于中国民航人的使命传承。

  2021年的春运还在继续,这对师徒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更多像杨勇和刘翔宇一样的民航人继续坚守一线岗位,认真准备每一架次航班,“摆渡”越来越多的人回到思念已久的家乡。

  “一定要交出满分春运答卷”

  “爸、妈,现在各地都提倡本地过年,我们今年就先不回去了,您俩照顾好自己!等疫情好些了我们再带上孩子回去看您二老!”尽管犹豫再三,首都机场动力能源公司的运控班组班长赵瑞平还是点下了微信里的发送键。

  为了响应政府号召,今年春节赵瑞平毅然决定留在北京,站好春运保障的一线值班岗,“一定为民航的春运工作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贡献一分力量”成为了赵瑞平暗自定下的目标。

  入冬以来,北京经历了自1966年以来最低温度的极寒天气,很多人都感慨北京这个冬天可谓是“冷彻心扉”。时不时飘起的雪花,给机场日常的运行工作进一步增加了困难。

  为应对低温天气对首都机场航站楼供暖工作的不利影响,赵瑞平和他的同事早早地行动起来,将保障的重任担在肩上,时刻紧盯着屏幕上一个个小数字,毫不懈怠。

  “中控班组作为空调站的信息枢纽,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运行数据信息,同时对航站楼内的空调设备进行温度调控,确保旅客候机环境舒适。”赵瑞平介绍说。

  “之前突如其来的寒流增加了调控温度的工作量。要想在保证航站楼内温度的同时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保持全新风运行模式,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赵瑞平说,“我们需要及时与属地运行人员进行沟通,将现场、设备、管理平台三方数据进行充分比对,及时灵活应对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况,竭力调控好楼内温度。”

  当问及在京的春节假期如何安排时,赵瑞平给出了一个坚定的答案:“在岗位上过。”原来,他早已主动请缨,在春运期间加入首都机场消杀队伍,利用周末和春节假期参与到例行消杀工作中。

  “特殊时期,应该靠双手为防疫工作出份力。”赵瑞平笑着告诉记者,从手部消毒、换上N95口罩和护目镜,到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整个流程自己早已驾轻就熟。随着水雾和消毒水的味道在机房弥散开来,消杀工作拉开序幕。

  据赵瑞平介绍,若是赶上晚间消杀,他们就必须在夜航结束后和早航班开始前的时间间隙对航站楼公共区域的出风口逐个进行消杀。

  “3号航站楼里分布着大大小小共计约3.2万余个出风口,而我们负责的正是客流较多的公共区域。经过合理分区后,对每一个出风口都进行滚动消杀。虽然今年春运楼里较往年人流显得稀疏,但哪怕只有一名旅客,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赵瑞平边说边起身,在同事的帮助下再次背上又大又重的消杀作业机水箱,投入到工作中。

  赵瑞平与同事的辛苦与坚守,也迎来了回报。以北京两大机场为例,2021年春节假期期间,北京首都、大兴两大机场共起降航班4593架次,共运送进出港旅客35.78万人次,顺利完成了春运最为忙碌的环节。

  “把平安祝福变成幸福的是手中的实力和心头的责任,把回家心愿变成团圆的是对爱的敬意和对家的眷恋。”这是一位春节“原地过年”的民航人在微信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

  当人们围坐一桌,看着春晚,吃着年夜饭时,这些民航人却仍然坚守在各大航司和机场的岗位上。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坚守就像一双双翅膀,守护着更多人寻找年味的旅途。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民航发送旅客357.4万人次,较2019年春运同期下降71.6%,较疫情最开始的2020年同期也下降45.5%。但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民航发送旅客104.3万人次,是今年春运以来首次单日突破百万人次。

  “史上最淡春运后,民航有望迎来复苏的春天。”有分析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及公商务活动恢复,预计国内旅游、探亲和因私事务等需求将开始较快恢复。

  更重要的是,“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实现了“安全纪录最好、发展增量最大、行业战略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的持续发展,为新时代的展翅高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真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2月25日 12 版)

责任编辑:千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