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北"山城"战疫实录:守土尽责的通化人

发稿时间:2021-02-13 13:3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通化2月13日电 (苍雁 孙博妍)正月初二回娘家是中国人延传多年的习俗。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要和爱人一起回家看望父母。曹秀杭的大年初二,却无法回家。

曹秀杭的手部过敏起了湿疹。曹秀杭供图

  曹秀杭在进入隔离病房前做手部护理,她用纸巾轻轻覆在手上,再戴上手套。“手过敏了,起了不少湿疹。”曹秀杭轻描淡写地和中新网记者说。

  作为通化市中心医院中医科护士,34岁的曹秀杭在通化暴发疫情之初,便在核酸急救组,此后转入隔离病房。

曹秀杭在隔离病房为患者剪发。曹秀杭供图

  截至2月12日24时,通化市在院治疗确诊病例99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曹秀杭负责四个病房的11名患者,均病情向好。

  准确地说,曹秀杭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虽然与家人同在一座城市,但她的新年是在新冠病房中度过的。

郭龙飞在做志愿服务。郭龙飞供图

  为了安抚6岁的女儿,曹秀杭只能休息时在网上下单,给女儿买红色的衣服和漂亮的糖果。“有亏欠,想安慰她。”

  郭龙飞的“亏欠”已有所偿。分别月余,郭龙飞在除夕那天为爷爷奶奶做了年夜饭,包了饺子,还特意给爷爷做了一个蛋糕。

宋淼为居民扔垃圾。宋淼供图

  这是这位“00后”志愿者疫情以来最温情的时刻。“战疫”整一个月,郭龙飞先后在通化市东昌区7个社区志愿服务,建立起多个优秀的“青年志愿者”团队。

  团队中,有40%是“00后”志愿者。郭龙飞觉得他们在疫情中理应是“先锋队”。“我们年轻,有精力,守家乡当然要冲在前面。”郭龙飞说,他们会随时听从召唤:召必来,战必胜。

  34岁的宋淼,在大年初二一直在微信群里给辖区居民拜年。宋淼是通化市东昌区民主街民强社区副书记,转运、消杀、采买、配送,宋淼的日常格外繁忙。

宋淼要为隔离居民贴福字 苍雁 摄

  新年里,宋淼和社区工作人员专门为隔离的居民贴了春联,“好好过年,有年味”是宋淼当下的心愿。

  宋淼的父母是通化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也在防疫一线,只有八旬的姥姥独留家中。“她对我们又支持又牵挂。”宋淼心存遗憾,她没有时间陪伴姥姥。

  曹秀杭也是有遗憾的。原想在除夕夜时,护理小组的护士们要合影留念。“工作忙起来就忘了,好在总会有患者出院的好消息。”曹秀杭希望疫情的“霾”早些散去。

责任编辑:千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