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传播气象知识 弘扬气象精神——通过舆论宣传加大对气象认知

发稿时间:2021-02-10 09:59:00 作者:朱胤元 来源: 行业之声

  为进一步加大气象宣传力度,深入宣传气象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等工作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鼓励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加关注气象事业发展,参与气象报道,提高气象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中国行业报协会和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联办第四届全国气象好新闻推选活动和2020年度十大气象好新闻评选工作。

  协会于2020年9月,向16家中央主要媒体、78家行业媒体、26个省(区、市)报业集团发出通知,公开征集在2020年度刊发在媒体上的涵盖报刊、广播电视、网络、融媒体上的气象新闻作品。

  一、2020年推选活动特点

  1. 疫情防控中,参与报送作品单位没减。 伴随着2020全年的疫情,采访活动也与往年有所骤减,此次推选活动在协会的组织下,得到全国10家中央主要媒体、11家行业媒体、34家省市级都市媒体等,共计55家新闻媒体单位的支持。经过协会初评筛选后共产生有效候选新闻作品293件,较前两年平均数增加近10%。从数据上看,虽然全年采访活动减少,但广大新闻工作者报道气象宣传热情不减。

  2. 评委级别高,中国新闻奖及行业专家组成。 协会负责2020年度气象好新闻推选工作,邀请到多位中国新闻奖评委、新闻宣传行业专家组成2020年度气象好新闻专家组。其中,中国新闻奖评委3位,中央主要媒体领导5位。

  二、评选类别设置

  1. 推选年度气象优秀新闻作品, 推选工作由协会参照中国新闻奖评选办法制定评审依据,分为报刊类、广播电视类、网络类、媒体融合类,共四个类别15项。气象好新闻专家组按照评审依据,最终选出75件“优秀作品”。

  2. 评选年度十大气象好新闻, 在选出75件“优秀作品”的基础上,通过专家评议,最终评选出2020年度“十大气象好新闻”。

  3. 评选年度气象专题报道, 今年在风云气象卫星事业发展50年的宣传期间,涌现出一批展示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就的重量级报道,细数风云气象卫星服务防灾减灾、脱贫攻坚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气象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关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鼓励新闻媒体记者关注、宣传气象卫星发展成就,协会参照中国新闻奖评选方式,评选出9个“专题报道”。

  协会秉承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做好气象好新闻推选工作,同时,与宣传科普中心共同打造好“十大气象好新闻”这一品牌。通过这一件件优秀新闻作品,讲好气象工作为社会服务、为百姓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科研服务的方方面面。使百姓们了解气象工作,理解气象工作者的付出,促使社会对气象工作有正面的认识。(作者系中国行业报协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