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冠病毒溯源,这个发布会透露了这些信息

发稿时间:2021-02-10 08:26:00 来源:第一财经 中国青年网

  新冠病毒的溯源一直没有停止,但目前依然无解。

  2月9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召开发布会,就近期的溯源调查进行了通报。

  中国-世卫组织专家组包括来自中国的17位专家,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的17位国际专家,在武汉进行了为期28天的病毒溯源工作,共同走访了白沙洲贸易市场、华南海鲜市场、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等机构。

  联合专家考察组中方组长梁万年在会上表示,2019年12月武汉市人群中发生了一定规模感染,许多早期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只能证明该市场是病毒传播点之一,但武汉其他地域或有传播情况。根据目前资料无法确定新冠病毒是如何传入华南海鲜市场的。

  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彼得介绍称,联合专家组综合所有可能后,列出新冠病毒传到人身上的四种假说,并逐一进行论证。假说一,直接自然宿主溢出,直接从动物传人;假说二,中间宿主说;假说三,食物链传播,特别是冷冻食品;假说四,实验室泄露。

  在这四个假说中,通过中间宿主将病毒引入人类,即先感染离人类关系较近的动物,而后再感染给人,这样的路径是最有可能的。此外,通过冷链食物的渠道感染人,也较为可能。

  梁万年表示,蝙蝠、穿山甲身上发现的冠状病毒被认为和新冠病毒关系密切,提示其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但目前为止,这种关联性还不足以认定上述两种动物所携带的病毒成为新冠病毒的直接祖先。水貂、猫等动物,也可能是潜在的宿主。

  彼得表示,武汉采样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蝙蝠身上新冠病毒存在高度相似。但武汉并非是蝙蝠大量聚集地,因此在武汉的疫情最开始不太可能由蝙蝠传给人,可能是由其他动物传播。

  梁万年表示,研究者在不同的动物身上发现了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一些冠状病毒,包括菊头蝠和穿山甲。在湖北省采集的蝙蝠样本,并未发现新冠病毒相关病毒的一些证据,中国各地的野生动物的采样,至今也未发现新冠病毒的存在。

  同时,专家团队对此前医院和实验室留存的样本进行回顾性分析、对更早期的就诊病历分析、对病人血样进行检测、对发热咳嗽感冒药物售卖的数据情况进行研究、对呼吸疾病致死情况变化进行分析。

  调查显示,无足够的证据来确定2019年12月前武汉市就有新冠病毒的传播。

  对于第四个假说——实验室病毒泄露,彼得称,关于实验室病毒泄露的说法是极为不可能的,未来将不会就此进行研究,同时研究团队对武汉病毒所进行了深入访谈。彼得表示,过去有些地方实验室泄露事故是时有发生的,但截至目前,在疫情发生前并没有对相关病毒的研究。此外,通过对相关实验室管理人员进行了解,参观了武汉病毒所,彼得认为病毒不可能从所内P4实验室泄露。彼得希望用事实说话,而不是用个人的主观臆断。

  梁万年表示,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无非两种说法,第一是人工合成,第二是事故泄露。科学界已经多次驳斥人工合成的可能。关于事故泄露,一个最基本的问题是,武汉的实验室内此前根本就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谈何泄露?再加之严格的管理措施,因此得出极不可能的结论。

  关于“通过中间宿主将病毒引入人类”这个假说,需要做的溯源工作还有很多。彼得介绍称,世卫组织将追踪华南海鲜市场动物产品来源,尤其是2019年12月份售卖的动物产品,需要调查这些动物产品现在还有没有留样,在这个基础上,再追查市场的一些商贩以及上游的供应商,看是否能在这样的调查当中发现一些线索,未来在这方面开展更多、更具体和更有针对性的研究。

  彼得表示,溯源工作需要更多可靠的病例检验材料,潜在研究材料包括早期的血库血样,并需对早期病例进行深入研究。此外,还包括动物物种研究,尤其是蝙蝠,但不只会在中国采样,这项工作将覆盖全球。

  联合专家组还对下一步全球溯源工作提出了建议。

  1月14日,世卫组织专家组抵达武汉,并和中国专家一起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工作。去年2月和7月,中国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双方共同制定了全球新冠病毒科学合作计划的中国部分。

原标题:新冠病毒溯源,这个发布会透露了这些信息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