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儿童票优待按身高还是按年龄?交通运输部回应

发稿时间:2021-02-02 13:4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来自陕西汉中的网民“荆棘花”(手机尾号2177)、新疆伊犁的网民“微笑”(手机尾号3932)留言咨询儿童票优待依据问题。我们将留言转给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给出权威答复。

  网民:儿童票优待按身高还是按年龄?

  交通运输部: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公路、水路客运均可享受相关优待。

  来自陕西汉中的网民“荆棘花”(手机尾号2177)说:

  现在的孩子普遍都长得快,有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因为个子没有1.5米,还买的是儿童票,而有的孩子三年级就开始买全票了。是不是可以实行按年龄段购票?

  来自新疆伊犁的网民“微笑”(手机尾号3932)说:

  由于各种因素,现在孩子的身高都偏高,儿童根据年龄买儿童票更合理。

  交通运输部回复:

  交通运输部在公路、水路客运领域已经建立了兼顾年龄和身高标准的票价优待机制,先后印发《交通运输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交运规〔2019〕1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交水规〔2020〕6号),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免费乘坐客运班车(国内水路客运船舶)或者客票半价优待(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

  其中,免票儿童的范围为6周岁(含)以下或者身高1.2米(含)以下;客票半价优待儿童的范围为6—14周岁或者身高1.2—1.5米。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均可享受相关优待。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督促指导道路水路客运经营者认真落实儿童出行优待政策,切实保护儿童出行优待权益。

责任编辑:陈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