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青阅读1月推荐书单

发稿时间:2021-02-02 06:0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2021年1月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5本好书:

  《藏家》(许海涛/著)

  《照见两如初》(《散文》编辑部/编)

  《此事无关风与月》(李清源/著)

  《海原书》(季栋梁/著)

  《我和我的命》(梁晓声/著)

  ---------------

  2021年1月评委团成员:

  韩浩月 张家鸿 于北

  评委团投票推荐的书单:

  《给妈妈当妈妈》

  评委点评:

  《给妈妈当妈妈》不是散文集,而是日记集,是女儿记录陪伴认知症患者母亲点点滴滴的日记集。本书最动人之处,恰恰是文字流露作者的真实体验。这本日记把人的无力、无奈、无所适从记录在案,这样的书写才使作者不孤独。示弱不是特意为之,示弱才能找到同行者。普通人与普通人之间才有彼此相同、相通的生命体验。

  《廊桥夜话》

  评委点评:

  “一个没有离开过家的人,是没有故土的。”《廊桥夜话》讲述了被父母呵护的李月娇,被木匠杨广全用甜言蜜语“骗”到穷乡僻壤结婚成家变成阿贵妈的故事。拥有“廊桥”的村庄,并没有想象中那般浪漫,古老的廊桥,反倒像一道阴影,死死地守住几代嫁到村里的女人,通往外界的廊桥,却没法变成一条让她们得到自由的出口。

  在张翎的叙述中,“廊桥”既是中心地标,又是核心意象,它连缀起历史、现时和未来。张翎以她特有的方式叙述着对于生活的谛听、审视和思索,是一部令人深思的现实主义力作。

  《照见两如初》

  评委点评:

  40年,百人百篇,《照见两如初》上下两册,收录了《散文》创刊40年来的代表作,是以当下眼光,对40年散文创作的一次阅览与萃取,体现了华语散文创作的整体面貌与不凡水准。《照见两如初》对40年来散文创作的发展轨迹,有着清晰的呈现。同时,编者坚持独特的散文眼光,以见人、见心、见细节的选择标准,让收录本书中的散文作品,具有了历史的色调,当下的新鲜,生活的悟性,以及思考的灵性。

  《藏家》

  评委点评:

  《藏家》一书以陕西咸阳五陵原为背景,围绕13件古董老物,绘声绘色地描述了一群民间收藏家们在收藏之路上的喜怒哀乐,既有对古董老物的独到理解,又有对藏家心理的真实反映。本书作者许海涛的写作在前辈作家开拓的疆土上,又寻找到了一条新的陕西文化表达路径,用一定的想象力,来填补故事的枯燥部分,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搭建一条宽阔、通畅的桥梁。

  《我和我的命》

  评委点评:

  “我”被父母遗弃,从大学退学,在深圳摸爬滚打;“我”被亲人逼得出离愤怒,却不能卸下责任;“我”找到了爱情,收获了友情,命运却要“我”交出生命……作家梁晓声以他擅长的现实主义笔法,通过两个年轻人的奋斗故事,讲述人与命的深度纠葛,呈现不幸和幸福的多维辩证,思考人何以为家,何以为人。普通人的命运轨迹折射着大时代的变迁。

  《第76天》

  评委点评:

  本书是一部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以时间为轴线,全景式再现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长幅画卷。作者追根溯源,着力刻画武汉封城至解禁76天里的世情人心,中国人民面对疫情不屈的力量,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援助湖北的国家大义、同胞之情。作家深入采访,对素材严格甄别,力求每一细节都有据可考,且有佐证,既具有严密的科学性,也具有浓厚的人文色彩。这是一部真正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的作品,也是一次有力地回应现实、直抵人心的写作。

  《北京传》

  评委点评:

  本书是作家邱华栋最新非虚构作品,视角宏阔,高屋建瓴,为首都立传。作品结合时间和空间的转移,梳理出北京3000余年以来的历史传承、空间变化和功能演进,呈现这座伟大城市形成和发展的全景观。这是一个作家个人的城市观察,又是一座伟大城市的个人记忆。一砖一瓦,一个个的词汇,构成了北京这部大书,一座古老而又宏伟的城市跃然纸上。《北京传》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历史,也是一个国家的历史,一个民族的历史,具有史料价值,也具有知识普及价值。

  《川菜》

  评委点评:

  英国美食作家扶霞,痴迷中国美食,千里迢迢来到四川,潜心研究川菜的起源、发展与烹饪技法。在《川菜》一书中,扶霞将20多年的经验汇集一册。诸多关于地域环境、历史文化和人文风貌的观察分析述诸笔端。全书涵盖200道经典川菜食谱、56种烹饪手法、23种独特调味。走进扶霞眼中的川菜,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人站在世界的坐标里认识自己的文化,以及自己的一日三餐。

  《弃猫》

  评委点评:

  村上春树2021新作,终于完整谈起父亲、自我、回忆与猫。在新作《弃猫 当我谈起父亲时》中,年过七十的村上春树首次完整写起自己的过往,写家人,写他们经历过的真实历史,字字坦诚。这本书不仅能让人以从未有过的角度了解村上,更让我们思考如何接纳自己过往的人生。

  《天使时间:康托洛维茨传》

  评委点评:

  封面上的康托洛维茨,穿“热带风格的白色西装、米色衬衫,系红丝绒领带”,外加一顶白色的渔夫帽和一对白手套,显得儒雅又时尚,这是1928年,他在罗马生活,特别喜欢罗马“引人入胜的弗拉斯卡蒂白葡萄甜酒”。而对20世纪知识分子复杂多样生活的表现,恰是《天使时间:康托洛维茨传》的看点之一。

  康托洛维茨常说他“懒于提笔”,然而他却给别人写过大约1500百封信。由于他的人格魅力,他也经常出现在别人的信件和回忆录中。本书作者罗伯特·E. 勒纳花费25年时间完成了这本传记,书的思想性与生活趣味均值得一读,是一本快速了解康托洛维茨的好书。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青阅读1月推荐书单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