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关于就地过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发稿时间:2021-01-27 15:31: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熊丽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近期各地也陆续出台了鼓励群众就地过年的倡议和相关政策措施。

  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措施?生活物资和能源供应是否有保障?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如何帮扶? 1月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选择就地过年,就是支持疫情防控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当前,选择就地过年就是一种重要的参与方式 。在国家有倡议、防控有需要、生活有保障的情况下,选择就地过年 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一种支持

  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的生活是有保障的 。《通知》明确提出,各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完善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统筹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交通出行、货运物流、工资休假、文体休闲、关爱帮扶 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大家能够放心、安心地留在当地过年。

  就地过年政策各地不能擅自“加码”

  目前,很多人已经选择了留在当地过年,但也有一些群众关心就地过年是不是强制性措施,如果确有必要返乡,回去后会不会有更加严格的防控要求?

  对此,赵辰昕表示,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

  中高风险地区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低风险地区倡导大家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希望大家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 ,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有的地方还采取“一刀切”措施,这是坚决不允许的,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让务工人员真正留得下、过好年

  如何让务工人员真正留得下、过好年?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将通过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的“四留”举措 ,推动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农民工节后务工有支持。

  张莹表示,在春节假期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当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近期,许多地方已经打出了稳岗留工组合拳——

  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等地为过年的务工人员发放稳岗补贴、消费券

  安徽、广东等地通过景区免费、组织旅游 等丰富假期生活;

  天津、福建、广西等地为企业发放稳产满产奖励和招工奖补 支持企业稳定用工;

  湖南、甘肃等劳务输出大省还为留守家庭送去过年礼包和温馨陪伴 ,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张莹表示,将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的经验做法,把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生活物资、能源供应等有保障

  就地过年生活物资和能源供应有保障吗?能顺畅地“买买买”吗?如何为就地过年群众提供文化休闲产品和服务?发布会上,多位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

  针对就地过年群众增加的新情况,要加强生活保障。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 ,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重要商品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平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假日期间线上线下多种文化体育活动和旅游的需要。

  春节期间,商务部将每周组织向市场投放2万到3万吨中央储备肉制品 ,部署各地因势因时投放地方储备。

  商务部将组织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各类餐饮、住宿、商超等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商务部举办全国网上年货节 ,联动线上线下开展年味浓郁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

  为更好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精神文化需要,已明确要求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 ,鼓励提供免费流量、网络视频APP限时免费电影放映等线上服务。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提供乡村游、周边游 等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开放公园、体育场等户外活动的空间。

  多部门共同指导各地调整优化运输的管控措施,疏通运输的堵点,引导和支持物流、快递企业增加人手、运力 ,确保网络购物配送正常,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

青岛职工在宿舍大门口贴福字。李紫恒摄(新华社)

  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

  提倡就地过年,有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无法和家人团聚,对此,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司长郭玉强表示,各级民政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关爱措施:

  做好摸底排查。 各地在春节前夕进一步对本地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排查。

  加强分类帮扶指导。 一是指导村(居)委会加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两类群体的定期探访。二是落实救助保障政策,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老年人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在内的各种服务。三是强化家庭监护指导,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照顾。四是倡导就地过年外出务工人员采取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在家的老人和孩子进行沟通联络。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指导各地进一步把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这两类特殊困难群体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统一部署,重点给予关心关爱。

  做好因突发事件导致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

浙江湖州一企业员工与在家乡的孩子视频连线。徐昱摄(新华社)

原标题:关于就地过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