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些地方明确了:从低风险地区返乡,也要核酸证明

发稿时间:2021-01-26 20:02:00 来源: 澎湃新闻

  春节将至,多地发布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通告,要求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也需持核酸阴性证明。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云南临沧、江西南昌、四川达州、湖南长沙、甘肃武威等地,要求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人员也需持近期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临沧市卫健委官网1月25日消息,临沧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全市疫情防控的第2号通告,要求自1月25日起,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入临人员,务必提前准备好7天内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绿码,并主动出示以供查验;不能提供的,第一时间就近到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为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由社区(村组)负责开展追踪监测。

  江西南昌、上饶等地,则要求返乡人员提前24小时向所在村社或单位如实报告。

  据南昌青山湖区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南昌青山湖”消息,1月23日,南昌青山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第22号令要求,1月28日至3月8日,所有省外来区返区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人员除外)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24小时由本人或其亲友向所在村社或单位如实报告。返区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非必要不外出。如返区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区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期间实施相对集中隔离。

  据“上饶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3日,上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的第14号令也明确,1月28日后,所有省外来(返)饶人员到达目的地后,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于24小时内向所在村(居)委会、单位主动报告。

  第14号令还要求,1月28日后不能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来(返)饶人员,在抵饶前24小时须由本人或其亲友向所在社区(村组)或单位如实报告,并在抵饶后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第一时间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居家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允许流动,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此外,四川达州、湖南长沙也要求,返回人员不仅要持7日内核酸证明,还要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需每7天做1次核酸检测。

  据“达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2日,达州市达川区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发布通告,要求1月28日至3月8日期间,对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即:跨省份返乡人员;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实施“证明+14”+“2”策略,即: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前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14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按照“乡采集、县检测”方式,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并限制聚集性活动。

  据“长沙发布”微信公众号1月24日消息,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25日起,外省市无中高风险地区的县市区来(返)长人员、省内重点人群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长前两天主动向社区(村)进行报告,抵长后开展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武威市还要求火车站、汽车站检查返乡人员核酸证明。

  据“武威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月23日,武威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外省来武返乡人员管理的通告,通告要求,各县区、各单位和火车站、汽车站要对外省低风险区来武返乡人员查验健康码“绿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回所在社区报备相关信息并进行居家14天健康监测;无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第一时间在目的地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点采集样本,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备相关信息并进行居家14天健康监测。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澎湃新闻记者 李季 实习生 王彦琳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