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地市共青团也能建起全省青年创业示范区

发稿时间:2021-01-21 06:28:00 作者:张兴瑞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扫一扫 看视频

  地市共青团要扶持青年创业,面临青年人才流失、资金匮乏、地方创业氛围不浓厚等问题,该怎么解决?怎么做才能真正让创业青年埋单?

  团襄阳市委在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跨市联动争取资源培育创业氛围。团襄阳市委跳出地市资源局限,通过跨市联动争取资源,培育创业氛围,举全市共青团之力,打出一套创业服务组合拳。

  2014年,团市委争取到团中央“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在襄阳举办,这也是首次在非省会城市举办。

  我们深化团校合作模式,联合市创业服务局、本地高校湖北文理学院于2015年4月成立“襄阳青年创业学院”,协调市创业服务局和团组织的相关创业导师组建专家库,担任学院兼职教授,采用创业大讲堂、专家坐诊、跟踪指导等方式为项目提供辅导。

  我们联合武汉、襄阳、商洛、安康、汉中、南阳、十堰、荆门、孝感、随州、仙桃、潜江、天门、神农架14个汉江流域城市共青团,主导发起建立了“汉江流域青年创业联盟”,流域内城市团组织资源共享,为青年全方位提供办公经营、融资贷款等创业服务。

  我们承办的湖北省青年创业大讲堂、湖北省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发动县级团委共同举办市、县青年创业培训等30余场。2020年上半年,团市委就联合市青企协举办线上青年企业家赋能提升大讲堂3期,培训涵盖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电子商务网页设计、股权架构及融资等,覆盖创业青年逾3000人次。

  我们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扶持。在团省委、襄阳市委市政府、襄阳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去年10月22日-23日,2020汉江流域创客英雄汇暨“创青春”湖北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活动在襄阳举办,来自汉江流域13座城市(林区)的13名青年创业典型齐聚襄阳展演创业项目,讲述不平凡的创业故事。

  二是以赛事搭平台打造服务全链条。地市青年创业氛围以往不浓厚。我们通过举办“创青春”国赛、省赛,海峡两岸(襄阳)青年创客大赛等各类赛事10余场,以“办大赛、建协会、寻融资”打造服务青年创业全链条。目前,“襄阳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汉江流域(襄阳)创业挑战赛”已成为汉江流域青年创业品牌赛事。

  我们还牵头成立襄阳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吸纳优秀青年企业家成为市青企协会员,拓宽“政企协”合作模式,为企业搭建交流协作、资源对接平台。

  我们加大了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对于获评“省级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的青年人才,团市委提供全方位服务。依托“隆中人才计划”,团市委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争取资金和政策,适时启动“襄阳青年英才开发计划”。

  三是聚焦资金扶持痛点精准发力。创业初期,创业青年普遍面临资金困难。我们通过联系市银保监分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发挥市金融团工委的作用,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青春邮贷、青春惠贷、青春福贷项目,先后为4304名农村创业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6亿元。

  我们还积极对接省、市各类创业资源,努力争取省、市创业扶持政策,为青年创业者争取项目资金扶持。针对农村青年创业者,我们依托大学生村官“扬帆计划”“田园小康”项目和返乡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联合组织、人社、农业、供销等部门成立市、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确保村村都有青年致富带头人。先后争取“扬帆计划”76个,获批资金130万元;“田园小康”122个,获批资金48.6万元。

  近5年来,团市委联合市人社、财政等部门共征集创业项目568个,累计确定扶持创业项目420个,发放扶持资金690万元。组织创业青年申报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累计征集创业项目471个,获批322个,获批扶持资金885万元,其中单个项目最高获得15万元无偿扶持资金。

  素材采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娟娟 雷宇

  脚本整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凤莉

  录制:团襄阳市委

  后期制作: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田

  团湖北省襄阳市委书记 张兴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