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消息有好有坏!本土确诊病例连续过百 发展形势将如何?

发稿时间:2021-01-15 07:25: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从1月2日至1月14日10点,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3例,其中石家庄市494例。1月13日0至24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4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8例。《新闻1+1》邀您关注,今日疫情分析。

  河北首批1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这是今天(15日)来自河北的一个好消息,然而,河北除了本土确诊病例大幅增加,还有一个不好的消息,河北新增死亡病例1例。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的施工建设情况如何?戳视频,一起了解。

  复杂严峻的黑龙江疫情如何防控?

  黑龙江已有绥化市、牡丹江市、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伊春市出现疫情,而多地病例之间有关联性。黑龙江疫情又多发现在农村,要阻断疫情发展,对防控提出了哪些要求?点击视频,一起关注。

  河北首批患者治愈出院 为什么这么快?

  今天下午,河北首批1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为什么这么快?

  总台央视记者杨海灵:今天发布会上公布,今天出院的,都属于发现较早且病症较轻的患者,虽然有一些肺部感染,但治疗起来没那么复杂,所以成为了首批治愈出院患者。我们试图向河北省胸科医院了解更多信息,但出于隐私保护的考虑,没有得到更多消息。但我在离开医院时观察了一下,出院患者中各个年龄段都有,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

  在第4场河北省新闻发布会上,我注意到有这样一句话,是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正在救治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发现的。”而最集中的藁城区增村镇已经连续开展了4轮核酸检测,第一时间筛出了阳性人员。按照新冠疫情防控“四早”原则,早发现就能早治疗,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让人欣慰的消息。

  石家庄预计14号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情况如何?

  总台央视记者 杨海灵:今天(14日)下午石家庄发布会上说,今晚之前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要全部完成。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时,很多市民对于三天之内能否完成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持怀疑态度,但这次我们没有听到这样的声音。

  说到原因,首先,从石家庄来说,第二轮核酸检测可能熟能生巧,检测效率更高且秩序更好。 有一个细节,我们去了一个农村的检测点,第一轮可能会有很多志愿者不停提醒大家,一定要拉开距离,戴好口罩。但这次我们发现他们脚下都有胶带,把距离隔开,并且人们的交流也少了。而且第一轮检测时,有很多志愿者手工输入大家的信息,但这一轮开始之前这些信息都已经录到了电脑上,刷一下身份证就好,效率更高。

  外部因素看,就要关注到前来驰援的医疗力量。据了解国家派遣了像江苏、浙江12支252人的国家检测支队来支援河北,主要是来做核酸检测,所以这一轮核酸检测,河北省日检单检能力达到了110万,现在是1:10混检, 日检能力就达到了1100万。

  主要是哪些人群滞留在石家庄?如何回家?

  大学生

  目前河北省高校放假后,滞留石家庄的大学生共2127人,这些学生主要是因为放假离校后准备参加考试、培训、实习、打工、中转换乘等原因未能及时返乡,这些学生目前被安排居住在比如所在培训机构、宾馆、亲戚和同学家等地,一人一策帮大家解决问题,据了解现在已经全部联系到位。

  农民工

  还有一部分是在石家庄打工没有及时返乡的人群,一部分滞留在石家庄火车站,目前在石家庄火车站设置了临时救助点,并且开通了24小时求救电话,救援点能满足餐饮休息基本生活需求,对于很多石家庄周边县市的农民工和需要返乡的人员,公安也会在他们身体条件达到要求之后,把他们专门送到家,目前已经有325人回到家了。

  两人6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这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这与对感染者的检测次数有关,在感染者或病人的“潜隐期”,也就是从无症状感染者或隐性感染者暴露、感染到病毒开始排毒,这之间的时间叫做“潜隐期”,也可以叫实验室检测筛查的窗口期。在窗口期里,会发生检很多次都检不到阳性,到潜隐期末时才会检测阳性,这个现象完全可以理解。

  河北和黑龙江流调的难点和挑战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目前两个地方的病毒输入的来源现在还在调查之中,还没有确认具体来源,有一些线索需要我们去逐条排查。有可能是人员带入,也可能有由物品带入。在调查的时候,可能病毒已经不再能检测出了,或者这个物品已经不在当地了,这时候就难以去断定到底来源是什么。

  另外,人员也可能随着时间的延长,他体内的携带的病毒已经消失了,已经检测不到了,那么这时候建立他们之间的关联就非常困难。但是现在国家疾控中心和地方的同事,还有其他部门的配合之下,仍然在做非常细致的调查、摸排和分析的工作。

  农村疫情防控的短板是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农村有它的优势,在疾病传播上,特别是在呼吸道传播、人传人的疾病中,不像城市人口规模大、密度高、人居距离近,容易促使疾病传播。但它也有短板,农村医疗条件、医疗服务体系相对薄弱,这使得农村发现病毒传播,发现感染者的时机不像城市那么早,那么及时,这是最大的短板。 另外,农村有它特定的社会生活模式,在最开始没有发现,没有意识到病毒已经开始传播时,一些社会活动可能导致疾病快速传播扩散。还有,农村毕竟不像城市,有完善的条件、各种各样的设施,在对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管理时,比如隔离,会有在条件和设施上的困难,这是在农村防控的一些不利的条件

  如何看待变异的新冠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病毒变异有不同方向,有的是对病毒有利,比如有利于它生存繁殖和扩散,有的变异的特征是对病毒不利。现在看来,这次在英国发生的病毒变异对病毒是有利的,有利于它传播和进一步扩散,使病毒传播能力增强、传染性增强,但在病毒毒力、导致疾病的严重性上没有看到增强迹象。 一方面可能要做更长期的应对准备,另一方面,各项措施的力度可能还要再加强,它的传播能力增强以后,可能过去的一些防范措施会变得不那么有效。

  连续两天本土确诊病例过百,发展形势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 冯子健:随着各种防控措施落实,随着时间往后推移,效果会显现出来,病例的增长会受到非常大遏制。现在在黑龙江也采取了非常强有力的措施,包括对重点地区的管控,对人员的隔离,特别是对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管理。另外也对局部地区也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大规模核酸筛查也已经启动,随着这些措施落实,它的控制是可期的。当然还要继续观察,因为这次疫情的发现是从1月2日开始的,按照这个疾病的传播特点,很快就采取了措施,人员的接触暴露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在一个潜伏期、两个潜伏期,会看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原标题:新闻1+1丨消息有好有坏!本土确诊病例连续过百 发展形势将如何?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