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解局:第二次弹劾特朗普,到底能成功吗?

发稿时间:2021-01-12 19:49:00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 李司坤】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周一表示,他们计划于周三举行弹劾投票,针对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的指控进行表决。这是特朗普在任期内第二次遭到弹劾。此次弹劾究竟是否能成功?此次更非同寻常的情况在于,特朗普在白宫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美国制度到底是否允许在一位总统离任后再被罢免?日程会如何推进?这是美国政治、社会和法律此前都很少考虑过的问题。

CNN报道截图

  根据美国的制度设计,弹劾总统是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过程,首先,需要众议院投票决定是否弹劾——相当于在一起刑事案件中起诉。相关指控将被整理成弹劾条款,需要众议院得到简单多数的票数。克里斯托弗纽波特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孙太一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民主党议员在众议院占简单多数,预料弹劾决定最早周三就可在众议院投票通过。

  不过,接下来的过程则没有那么简单:在众议院同意弹劾后,众议院需将弹劾指控递交参议院审判,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监督审判,而总统在传统上被允许做出辩护。不过在参议院,定罪的门槛要高得多,需要有三分之二在座参议员同意定罪。在这一环节上,情况则有些微妙。

资料图

  一方面,在6日“冲击国会”事件发生后,尽管特朗普受到了舆论和大量社交媒体的“封杀”,一些共和党人也已发声谴责当天的暴力行为,或批评特朗普鼓励自己的支持者在国会举行选举人票时到国会大厦前游行,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共和党人支持通过弹劾或其他方式罢免特朗普。

  但另一方面,如果弹劾如果成功,参议院可投票决定禁止特朗普终身竞选包括总统在内的公职,这无论对于民主党还是希望竞逐2024年大选的共和党人来说,都将具有吸引力。

  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所长袁征认为,三分之二的参议员同意为特朗普定罪的可能性不大。尽管共和党内有很多人认为特朗普在大选后的言行是“胡作非为”,但共和党需考虑此事对党派的长期影响。“也许少部分人会同意定罪,但大部分人预计还是会从与民主党的党派之争来考虑这一问题。”他对《环球时报》表示,“在美国政治极化如此严重的背景下,‘以党派划线’是处理几乎所有国内事件的方式。”

  美国参议院共有100名参议员,如果100人在审判时全部出席,那就意味着必须有至少17名共和党人加入民主党人的行列才能对特朗普定罪——这是一个很高的门槛。

  袁征分析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副总统彭斯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共和党大佬尚未作出明确表态,但大概率不支持罢免特朗普,“而希望竞逐2024年大选的共和党人,终究只是极少数”。他表示,周三众议院的投票将成为一个“风向标”,倘若弹劾能得到较多共和党众议员的支持,则在参议院的审判中也可能将有较多共和党参议员“倒戈”,反之则说明未有共识。

  “对共和党人来说,考虑到特朗普的支持者仍然是共和党基本盘重要的组成部分,过早公开表态支持罢免特朗普可能会影响自己的仕途。”孙太一认为,目前尚未有足够共和党人公开“倒戈”,故很大可能和第一次弹劾一样,特朗普不会在参议院被审判有罪。

  另一个更加模糊和微妙的问题是:在短短8天中,弹劾的日程又该如何安排?一位总统在卸任后,到底还能否被弹劾?遗憾的是,美国的法律和历史,都没有对此给出明确的规定或指引。过去的总统弹劾,包括众议院在2019年对特朗普进行的弹劾,通常都是经过调查、听证会和数周公开辩论的漫长事件。

  根据日程表,美国参议院将休会直到1月19日,只有当100位参议员同意改变日程,才能结束休会,而这几乎不太可能。这意味着,如果众议院投票通过弹劾特朗普的条款,并在1月19日之前送交参议院,那么参议院最快也只能在19日听取众议院代表陈述,表决最早可能不得不在20日下午拜登就职典礼后才举行。

  这在美国体制下是合法的吗?袁征认为,既然众议院已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前开启弹劾流程,参议院应该至少要走完相应程序,给出一个结果,为此事划上一个句号。不过,他不认为参议院的审判和定罪过程会像此前那样漫长,因为对共和党来说,希望此事的负面影响尽快结束;而对民主党来说,拜登上台后还有很多自身的重要议程需要推进,而根据历史经验,在总统弹劾案审判结束前,参议院几乎没有时间处理其他议程。

  而孙太一则认为,美国的法律对总统任期结束后能否继续弹劾的规定不明确,但现在华盛顿默认的规则是,只要弹劾在任期结束前启动,就仍然可以继续。“因此,从理论上说,可以在特朗普下台前启动弹劾程序,在他下台后再完成弹劾。”

  尽管没有在离职后继续弹劾总统的先例,但其他高级政府官员在离任后遭弹劾是有先例的。1876年,众议院以贿赂为由弹劾尤利西斯·S·格兰特总统的战争部长威廉·贝尔纳普,尽管他已辞职。当时参议院曾考虑是否仍有审判前官员案件的管辖权,并最终认定自己仍有这项权限。不过最后这位前部长被宣告无罪。

  但孙太一表示,参议院审判的时长将很难判断。如果麦康奈尔明确知道支持票不够,不排除在19日当天就投票否决。不过,他也有可能有意将审判和表决拖延,以在20日之后占用民主党推动自身议题的时间,这将可能导致拜登提名高官人选的核准议程推进被拖延。

  BBC在12日的一篇分析文章中认为,如果特朗普在卸任后被参议院定罪成功,他的政治生涯将留下污点,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也可能被堵上——这只需要参议院简单多数同意即可。此外,他将失去卸任总统的特权,包括安保和养老金等。

  不过,民主党也要为在此时提出弹劾而付出代价,那就是政治撕裂的加深。“参议院的弹劾案审议很可能延宕至拜登上台之后,而本希望将焦点聚集在控制新冠疫情的拜登政府,将不得不因此而分心。”BBC评论称,“特朗普卸任不仅无法为围绕他的政治争端画上句号,国会的弹劾还将进一步刺激分歧,拜登‘愈合国家’的愿景恐怕只会沦为一句理想主义的口号。”

原标题:解局:第二次弹劾特朗普,到底能成功吗?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