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大连:审慎评估疫情防控风险 严格在连高校离校标准和审批程序

发稿时间:2021-01-12 17:24:00 来源:大连发布 中国青年网

  2021年1月12日下午,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十二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大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阳介绍在连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大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赵阳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在连高校学生胸怀防疫工作大局,树立留在学校也是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的思想,认真落实省、市防疫工作的要求,坚守校园,同心战疫,与城市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师生志愿者顶风冒雪、不畏困难运送物资,全力做好学校后勤服务保障,用担当、奉献打磨青春底色。

  广大学生积极响应防疫要求,科学落实防疫措施,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在连各高校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实施校园封闭管理,有效保护了学生的安全。

  部分高校在完成既定教学计划后,开启了新学期教学安排,进行疫情防控教育,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开展校园文体活动,让在校学子们感受到周到和体贴。

  省、市防指高度重视我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在连高校服务保障。

  加强思想引领,以曲建武老师名义向广大大学生致信,倡议同学们尽已所能配合大连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政府和学校的号召,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展现当代青年应有的担当。

  ■ 加强生活物资保障,按需求向部分高校投放了市级储备肉,对接了16个蔬菜种植基地,保障学校食堂价格稳定;

  ■ 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免费配送108万只口罩和防疫物资,满足学校防疫需求;

  ■ 丰富校园生活,向在校大学生和辅导员赠送手机流量,保障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网络需求。

  按照大连市防指要求,教育组工作专班对高校2021年寒假放假工作进行再梳理再细化,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工作责任,与机场、车站、交通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有效对接,指导在连高校进一步完善寒假放假工作方案。

  一

  严格离校标准

  和审批程序

  放假的前提是疫情风险评估工作完成,经过批准,有序组织学生分批次放假离连。学校的这些基础工作做好了,再确定放假时间,是对学生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体现。

  ■ 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和高校防疫实际需要,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工作程序,压实工作责任,审慎评估风险。

  ■ 在连高校在满足市防指制定的离校标准后,向属地防指提出放假申请,各属地防指对高校放假离校按标准进行风险评估、提出评估意见。

  ■ 大连市防指教育组会同防疫、交通等部门进行各方面综合分析、研判,对达到放假离校标准的报市防指批准后组织实施。

  计划从1月中旬开始启动低风险地区在连高校学生寒假离校工作,组织学生错时错峰、安全有序、分期分批离校离连。

  各高校成立学生健康评估组,按市防指确定的标准,对在校学生进行健康评估,学生离校前必须符合健康标准。

  位于中风险地区的高校,在所在区降为低风险后,各高校在落实市防指离校要求并经市防指批准后,有序安排离校。

  二

  落实学生离校离连

  服务保障措施

  由教育组、属地防指、公安、交通口岸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做好服务保障。协调卫健部门提前48小时为学生做核酸检测。

  在连高校提前摸清每一名学生出行需求,对有购票需求的学生,保证做到持票离校。要求在连高校为每一位离校学生指定两名学校的联系人,协调解决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学生安全顺利返乡。

  对于乘火车出行的学生

  ■ 由学校安排专车送站,点对点将离校学生送至大连站和大连北站,车站为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 学校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提前核查学生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查验,组织学生有序乘车进入车站,避免学生在车站聚集。

  ■ 对去往同一方向的学生数量大且比较集中的线路,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运力运送学生返乡。

  对于乘飞机出行的学生

  离校当天由学校安排专用车辆点对点送至周水子国际机场;针对疫情期间部分航班停飞的实际情况,已争取相关航空公司增加航班,协调相关中转机场,专人专门在机场内为学生办理中转手续,为学生全程提供服务保障。

  三

  制定留校学生安置方案

  对于家处中高风险区或在封闭管控区域内、不能返乡的学生,暂时留校,待解封后由学校有序组织其安全返乡;如前往第三地的,需经家长同意并与学校沟通确认,并做好出行安排后方可离校。

  对于暂时不能离校、假期留校的学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由高校制定留校学生安置方案,为其提供学习、工作、生活条件保障,并严格遵守属地防疫措施。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