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痛惜!芝加哥大学中国留学生被枪杀 原为北大高材生

发稿时间:2021-01-12 09:09:00 来源:新民周刊 中国青年网

  范轶然有着近乎完美的履历,却被一个反社会的疯子,终结了本该灿烂的人生。愿天堂不再响起枪声。

  文 | 一 一

  美国时间1月9日下午,芝加哥发生连环枪击案,一名32岁非洲裔枪手杰森·南登格尔(Jason Nightengale)开枪射击,导致3死4伤。在芝加哥大学就读的30岁中国留学生范轶然不幸成为首个遇害者。

  突如其来的随机杀人

  据海外网援引《芝加哥论坛报》、《世界日报》等媒体报道,范轶然在公寓停车场的车内遭南登格尔击中头部身亡,两人根本就不相识,完全是被随机射杀。

  芝加哥警局1月10日表示,在下午1:50左右射杀了坐在车内的范轶然之后,南登格尔随后于当天下午2点刚过,进入了一公寓楼内,随机朝一名46岁女性门卫开枪,她在被送医后死亡。当时,还有一位正在查看邮件的77岁妇女头部中枪。

  接着,约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45分,南登格尔在进入一栋建筑后,要求一位熟人交出车钥匙,但未朝他开枪。在劫到红色丰田车后,他进入了一家便利店,并随机朝一名20岁的男子头部开枪,该名男子在被送医后身亡,现场还有一名81岁妇女背部和颈部中枪。

  该起事件后,南登格尔又在一个社区内,朝一名15岁少女头部开枪。

  南登格尔之后回到了劫车的案发现场,并向调查现场的警察开枪,但双方皆未有伤亡。随后,他驾车来到与芝加哥接壤的埃文斯顿,并闯入了一家便利药房,宣布他要进行抢劫,但并未开枪击中任何人。然后,他穿过马路到一家餐厅,枪击一名女子。

  埃文斯顿警方指出,南登格尔在离开餐厅后,在停车场与警察对峙,在枪战中被击毙。

  案发现场

  经过初步调查,南登格尔曾短暂担任过门卫、出租车司机和叉车操作员,有多项前科,1月8日曾在脸书贴出一段激进视频,视频中的他挥舞枪支,称要随机杀人,甚至扬言“我要炸掉整个社区”。1月10日上午,脸书关闭了南登格尔的主页。

  芝加哥警方公布的南登格尔照片 来源 | CBS视频截图

  1月10日,芝加哥大学校长齐默在一封邮件中写道,“我的同事和我分享了这令人心碎的消息——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遭到枪击。这名学生是范轶然,他是布斯商学院和肯尼斯·格里芬经济系联合项目的一名30岁博士生,来自中国。在攻读博士学位之前,他还获得了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专业的硕士学位。”

  芝加哥大学校长向全校师生发布声明 | 芝加哥大学官网截图

  当天下午,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公告称,范轶然为来自中国的该学院经济金融博士四年级学生,他是一名聪明又极具天赋的学生,受到同学们爱戴。范轶然原本计划在今年提交他的博士论文,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互动、信息灵活下的筛选竞争研究等。范轶然还曾在秋季学期担任助教,2020-2021学年度担任Fama-Miller研究中心专业发展研究员,并与相关人士进行合作。

  芝加哥大学在社交网站上表示:“这一突然的生命消逝,让我们感到难以形容的悲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将一起哀悼,并在这一艰难的时刻鼓励社区成员。”

  美国芝加哥大学悼念在枪击事件中被杀的中国留学生范轶然。图片来源 | 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交网站官方账号截图

  范轶然遇害的消息传回国内,引发关注。就连美国驻华大使馆都在1月11日发微博向范轶然的家人朋友表示慰问。

  北大校友:他真的超级厉害……

  范轶然有着近乎完美的履历: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本科,哲学双学位;2013年前往剑桥大学,2014年获得了金融数学专业的硕士学位。2017年开始在芝加哥攻读金融经济学的博士学位,本该在2022年毕业。

  范轶然还是一名文艺积极分子。在北大期间,范轶然就是话剧社成员,他和同学一同参与了“北大剧星风采大赛”,凭借《嗨,凯乔》这部戏剧作品,以复赛单组冠军的成绩拿到了决赛的通行证。在此过程中,范轶然不仅担任副导演一职,还饰演了其中的“海盗C”。

  作为话剧《九人》第一代导演,他将电影《十二怒汉》改编成了话剧《九人》,探讨多数人暴政的问题,并饰演剧中建筑师一角。

  2015年他加入芝加哥风车剧社,还导演了存在主义大师萨特的名剧《禁闭》。

  2016年,在公众号“话剧九人”中,范轶然还发表了《<久说九人>范轶然:如果没有坚持无罪的陪审员,<十二怒汉>会是怎样的结局?》这篇文章,讲述了他与《九人》这台戏之间的故事。

  可以看得出来,他不仅做事认真负责,而且非常有自己的想法。

  据称,他从小就是学霸。高中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专业,同时还修了哲学专业。范轶然本科期间先后获得北京大学新生奖学金、北京大学李彦宏奖学金、北京大学光华奖学金和北京大学王青云奖学金。

  他曾短暂在摩根大通第一资本工作,2017年前往美国继续学术生涯。在芝加哥大学攻读金融经济方向的博士学位,由商学院和经济学联合培养。在学校期间,范轶然学习刻苦,深受导师的喜爱,还斩获了学院的经济学奖项——Lee Prize。

  可是一场飞来横祸,让这个年轻的生命魂断美利坚。

  北大光华一名江姓毕业生表示,听到这个消息简直难以置信。据她介绍,范轶然是她的师兄,非常优秀,在学校时就非常有名。“我和他合作过,他真的超级厉害,怎么突然就……”

  江同学还转发了范轶然在北大的导师张峥老师的回应,称“今早获悉轶然离开了我们,万分悲痛。我马上联系了北大美中校友会,目前芝加哥大学(学校和轶然的导师)已经联系了轶然的父母,安排赴美;芝加哥大学已经和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联系,希望豁免有关隔离的要求;北大在芝加哥大学的老师和我国驻芝加哥领事馆保持沟通,领事馆会全力帮助;学院正在联系他父母,看看需要什么帮助”。

  面对如此的飞来横祸,范轶然的老师Harald Uhlig发布推文表示悼念:范轶然是我最好的学生之一,却在离我家三个街区的地方被枪杀。他曾获得过Lee Prize,也是我的助教,在秋天的时候一起交流了很多与他研究相关的内容……难以置信的悲伤。 

  曾在事发公寓楼住过2年的微博网友称,这是“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公寓楼”,与此同时也表达了哀悼:

  还有知情人士表示,范轶然“硕士读完后放弃进入职场而选择努力申请进了PhD program,因为一心想将来回北大当老师”,却被一个反社会的疯子,终结了本该灿烂的人生。

  国内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痛心、可惜……

  根据芝加哥警方2021年1月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芝加哥共报告769起凶杀案,是该市自201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说,范轶然的家人此前还叮嘱他美国最近很乱,又是疫情又是暴乱,要多加小心。没想到,噩耗还是从大洋彼岸传了过来。

  这么优秀的年轻学子,苦读多年,即将修成正果,却客死他乡,死于非命。

  愿天堂不再响起枪声。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海外网、中国青年报、新京报、量子位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