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致敬2020!奋斗2021!

发稿时间:2021-01-11 14:57:00 来源: 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新闻中心

  岁序更替 华章日新

  时间的年轮在无数个忙碌身影的交织中

  又悄无声息地转动了一圈

   

  回首2020

  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筑牢辖区民众的每一道健康防线

   

  回首2020

  我们凝心聚力脱贫攻坚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回首2020

  古雷在如此艰难的内外环境下

  爬坡过坎 攻坚克难 乘势而上

  实现了新增长  写下了新篇章!

  ……

  回首2020

  一件件大事历历在目

  令人热泪盈眶、思绪万千

   

  一场场大考接踵而至

  你我参与其中、命运与共

   

  一份份成果来之不易

  鞭策着我们巩固发展、再创佳绩!

  2020年,面对新常态下内外复杂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古雷开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旗帜鲜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争当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增长极。

  2020年,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加快回升,产业支撑不断夯实,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并于2020年10月成功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

  2020年,我区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0.3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0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8.21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亿元。

  重大项目建设稳扎稳打

  这一年,开发区不断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盯住发展干、围着项目转”,重大项目捷报频传:总投资547亿元的福建石化碳五碳九等24个项目完成签约;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完成全部7个批次4326亩用地报批,合资合同及全部商务协议完成小签;全国规模最大的舟基集团2000万m3地下水封洞库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202亿元的综合管廊等11个项目开工;中怡精细化工项目3万吨/年氢化石油树脂装置顺利投料试车;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聚丙烯装置如期竣工,挤压造粒系统顺利投料试车;福海创PX、PTA项目持续安全生产,PTA项目实现超产,产能位居全国前列;投资近千亿元的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列入中石化集团重点推进项目,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

  公共配套全面提速提效

  这一年,开发区持续推动公共配套全面提速提效。供水、供电、供气、码头、管廊、污水处理等产业项目所需的公用配套全面实施:南8#码头通过竣工验收并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园区唯一集装箱码头北1#北2#泊位完成主体结构建设;列入国家试点的增量配电改革项目正在筹备成立配电合资公司;30万吨/日的区域引水工程通水验收并试通水;华润燃气一期项目完成建设,2021年1月可实现通气;总投资22.9亿元的综合管廊项目加速建设。

  要素保障不断强化优化

  这一年,开发区不断完善石化园区项目协调机制。33家企业关于用地用林用海报批以及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遇到的161项具体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有力实现了要素保障集中突破。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分别通过省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审查,近期报省政府批复;117.6公顷海域使用论证报告已上报国务院,顺利打开用海报批通道,全年完成海域使用权换发土地证261.95公顷;石化园区项目征迁清表清零攻坚行动全面开展,完成土地清表3230.8亩;完成古雷公共管廊等7个项目472亩用林报批;产学研合作持续深化,厦门大学古雷石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安全生产持续抓牢抓实

  这一年,开发区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完成第三轮、第四轮国务院危化品重点县帮扶安全专家组反馈问题整改234项,完成房屋结构安全排查55063栋,重大隐患整改847栋;排查企业安全生产隐患1645项并全部整改到位。

  这一年,开发区从严加强监管执法,共开展安全领域执法300余次,现场检查企业5000余家次,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04份、立案督办整改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查处特种设备违法案件3起,查获违法船舶28艘,共处罚金17.45万元。

  这一年,开发区全面提升应急基础能力,与漳州海事局签订漳州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工程合作共建协议;投入38万元开展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工作;投入552万元采购高倍泡沫灭火侦查机器人、灭火侦察机器人、一拖四运输车、中倍泡沫灭火侦察机器人、消防灭火无人机等消防救援智能技术装备,切实提高全区消防救援技术装备水平,保障产业安全发展。

  三大攻坚推进有力有效

  这一年,开发区严格防控金融风险,与九龙江集团对接完成精细化工园区、固废场、公共管廊项目合作开发,共同推动债务化解。

  这一年,开发区有力巩固脱贫成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投入专项产业扶贫资金148.84万元,投入饮水、住房安全等补助255万元,全区696户2062人实现稳定脱贫。

  这一年,开发区深度强化污染防治,动真碰硬推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累计投入9.11亿元实施“一岛两湾”海洋生态修复;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16件信访件及国家森林督查反馈15件问题已100%整改并交账销号;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总投资2700万元的全国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项目完成建设;新建18个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化监测点,实现大气全时段精准监控;完成全区20个矿山及10个取土点、破坏林地点生态环境整治,绿化面积31.6万平方米;投入300万元开展小流域河道清淤疏浚,推动辖区5条小流域6个监控断面水质逐步改善;完成325个入海排污口调查,全部实行采样监测和来水朔源登记,严防海域污染;完成全部5大类327个污染源头治理。

  民生社会事业更好更实

  这一年,开发区科学精准抓牢疫情防控,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部署,持续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区实现快速复工复产、复市复学,至今保持无确诊、无疑似病例发生。

  这一年,开发区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扎实推进总投资17.31亿元的3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杜浔镇徐坎村等6条海防路路面完工,中小学校设施维修改造完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揭牌成立,沙西卫生院中医馆建成,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总投资2.2亿元的欢乐岛全国社会足球试点项目已部分建成并及时向社会开放。

  这一年,开发区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持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成立区人力资源市场,带动新增就业500余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核查办结各类举报线索19起;及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办结“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2370件,满意率99.9%,信访机构评价“三率”100%。

  这一年,开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投入5998.86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动“一革命四行动”,深化“两高”沿线环境整治,新建改造城乡公厕10座,完成裸房整治230栋,平改坡44栋,建立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投入2231万元实行乡镇生活垃圾日常保洁市场化运作,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启动;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4800亩;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明村镇占比达50%以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展望新年,任重且坚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2021年

  开发区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

  紧扛建设一流绿色生态石化基地的使命

  坚持不懈“大抓工业、抓大工业”

  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在全市争当

  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先锋和重要引擎中

  作出古雷应有的贡献!

  记者|卢冠琼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