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村干部冒着严寒强拆百姓取暖煤炉?事实真相考验基层治理智慧

发稿时间:2021-01-11 10:04:00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一条《冒着严寒没收百姓煤炭,拆取暖炉子》的网帖引发舆论关注,帖子称,为了防治大气污染,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在天寒地冻的取暖季,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邓庄镇的村干部进入村民家中清缴散煤、强拆煤炉,导致群众挨冻。

  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网贴描述与实际情况不符。当地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工程,目前已实现镇域全覆盖,收缴煤炉、煤炭工作遵循协商自愿原则,且在收缴前已保证气源接入或电暖设备正常运行,不存在老百姓挨冻的情况。

  然而,农村清洁取暖面临的两难困境却是无法回避的事实。一方面,面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严要求,地方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并进行财力补贴,推进煤改电、煤改气工程;另一方面,因取暖体验不好,取暖成本高,农村群众对清洁取暖项目接受度不高,一些村民开始悄悄燃煤取暖。

  推进清洁取暖和散煤治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两项重要举措,对于地处汾渭平原的襄汾县而言,更是刚性举措。为了减轻群众用气、用电负担,当地政府落实了补贴办法,用气户封顶补贴900立方米;用电户每度电按照0.2862元计算,封顶补贴10400度。

  即便享有补贴,村民们对清洁取暖仍有微词,依旧感觉“用气贵”。天然气价格2.75元一立方米,一般的40平米的房间每天需15立方米,一个月的价格在1200元左右,取暖4个月需要4800元。烧煤的话,取暖还能延长一个月,但是价格则要便宜的多。

  冬天燃煤,烟熏火燎,满屋尘土。与之相比,干净、环保的清洁取暖当然令人向往。谁不爱干净?但是,老百姓过日子,不能只算环保账、干净账,还得算经济账、生活账。村民开始悄悄燃煤取暖的背后是,期盼能有更低成本的温暖。

  煤炉是拆还是留,实际上是百姓给清洁取暖工作打分。拆掉煤炉时,老百姓是欢欣鼓舞、满脸笑容,还是极不情愿、愁云密布,这是对清洁取暖工程是否做到位,群众是否满意的一场“检验”。如果清洁取暖既便宜又干净、暖和,拆除农家煤炉的活,估计农民早就自己动手干了,何劳基层干部挨家挨户亲自赤膊上阵?对于拖走燃炉之事,如果农民迫于形势,表面同意内心不情愿,基层干部变相“强迫”农民用上燃气的同时,也会点燃农民心中的“怨气”。

  清洁取暖能否获得百姓口碑的关键是,要让农村群众愿意用、用得起、用得好,提升老百姓的取暖体验,实现温暖过冬、绿色过冬。因此,地方政府、企业要千方百计降低取暖成本,制定更加惠民的用气补贴政策办法,可按照补取暖不补做饭、多用多补的思路,确保群众用得起、愿意用。同时有关能源企业应让利于民,对冬季供暖工作给予重点支持,降低“返煤”风险,保证清洁取暖的可持续性。

  隆冬季节,滴水成冰。北方地区的农房,大多是土木结构,保温效果差,可能需要更多的燃气或电力,才能达到城市取暖的效果。寒冬取暖是当前最大的民生。在面对农民取暖问题上,千万不能一刀切,更不能采用强行暴力的办法,这在一定程度上考验地方治理的智慧。说一千道一万,清洁取暖不仅要提高群众过冬的温度,也要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半月谈评论员 赵阳

原标题:村干部冒着严寒强拆百姓取暖煤炉?事实真相考验基层治理智慧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