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遭推特“永久封禁” 特朗普会否“被沉默”?

发稿时间:2021-01-10 09:4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美国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公司8日宣布,“永久封禁”现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个人账户,理由是“存在进一步煽动暴力行为的风险”。

   这是推特首次“销号”一国领导人。特朗普表示,不会就此“被沉默”,正考虑尽快创建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

  【“美化暴力”】

   推特公司在一篇博客帖文中详细解释“销号”理由,认为在国会大厦骚乱以及网络上流传一些针对当选总统约瑟夫·拜登就职的武装抗议计划背景下,特朗普8日所发两条推文构成“美化暴力”。

   推特举例说,特朗普说不会出席拜登就职典礼,这被许多支持者视为证实去年11月总统选举“不合法”。另外,特朗普称自己的支持者是“美利坚爱国者”,说他们将发出“长期持续至未来的巨大声音”。推特认定这些言论鼓动其他人重复在国会大厦发生的暴力行径。

   1月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发生暴力示威。部分示威者冲进国会大厦,导致认证总统选举结果的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中断。一名女示威者被国会警察开枪打死,一名警员伤重不治。另有3人在急救过程中死亡。联席会议召开前,特朗普在白宫外向前来抗议的支持者发表讲话,重申不会承认败选。

   特朗普的个人账户@realDonaldTrump有超过8800万粉丝,2009年开设推特账户以来累计发推文超过5.7万条。

   国会大厦遭冲击后,特朗普个人账户发布一段视频,反复指认选举舞弊并称赞示威者。账户随后被禁言12小时。推特当时警告,再有违规,可能永久封禁。另一家社交媒体平台脸书7日决定,封禁特朗普账户至少至20日其任期结束。

   个人推特账户遭封禁后,特朗普用“粉丝数”3340万的美国总统官方账户@POTUS连发多条推文,指认“推特雇员与民主党、激进左翼共谋”,试图让他和投票给他的7500多万选民“闭嘴”。

   特朗普称“我们不会被噤声!推特没有言论自由”。他说正在考虑在不远的将来建立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

   只是,这些推文被推特迅速删除。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尽管明文规定不得人身攻击、发表仇恨言论等,推特长时间“宽待”特朗普。路透社报道,推特和脸书长期为特朗普提供特权,称特朗普的帖文或许违反规定,但关乎公共利益,因此不会被删除。

   推特8日解释说,领导人账户“并非完全凌驾于我们的规定之上”,不得利用推特煽动暴力。

  【换“台”不易】

   据路透社统计,特朗普自出任总统以来,其个人账户发推文大约2.6万条,平均每天18条,有时一天超过100条。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的个人账户用途繁多。他在推文里宣布政策,常常令人意外;抱怨媒体;贬低妇女、少数族裔和他眼里的敌人;称赞自己的支持者;宣布解除官员职务。他的推文经常充斥感叹号,单词全部大写,有时甚至只有一个单词。就像他在竞选集会上的演说,他的推文充斥大量不实消息。

   报道说,特朗普被推特禁言后,可能会移师“帕勒”(Parler)等其他在线平台。“帕勒”创立两年,用户发言更加随心所欲,在特朗普铁杆粉丝中正越来越受欢迎。许多人使用它传播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

   谷歌公司8日暂停从安卓商店下载“帕勒”,缘由是该平台持续出现试图在美国煽动暴力的内容。谷歌说,除非这个问题得到解决,否则不会恢复下载。苹果公司发出类似警告,给“帕勒”24小时改正。

   北卡罗来纳大学新闻学助理教授香农·麦格雷戈认为,如果转战其他平台,特朗普的影响力可能大打折扣。尽管特朗普常常抱怨美国主流媒体报道关于他的“假新闻”,但他渴望借助主流媒体获得政治合法性和地位。(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遭推特“永久封禁” 特朗普会否“被沉默”?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