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爱尔眼科称艾芬右眼失明与手术无关 媒体:但疑点还在

发稿时间:2021-01-04 14:47:00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周芳 中国青年网

  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质疑爱尔眼科(300015.SZ)诊疗不规范导致其术后几近失明一事仍在发酵中,前者是知名抗疫医生,后者是资本市场中市值接近3000亿元的白马股。

  1月4日早间,爱尔眼科对外发布了《关于艾芬女士诊疗过程的核查报告》,称“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

  不过,这则回应未能平息市场的疑虑。1月4日早间,爱尔眼科盘中股价一度重挫逾9%。

  据艾芬方面自述,2020年5月,她因视力明显下降,经熟人介绍前往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治疗,经检查,该院副院长王勇称其右眼患上了白内障,建议她换多焦晶体。随后,艾芬接受了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摘除了右眼晶体,植入了爱尔眼科医院提供的右眼人工晶体,手术大约花费2.9万元。10月23日,她突然发觉右眼“被布遮挡住了一样”,右眼左下角视野缺失。爱尔眼科对其诊断为右眼视网膜脱落。艾芬自身的眼部情况,集高度近视、外伤史、白内障于一体。

  1月2日下午,艾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爱尔眼科在术前对其眼底的检查并不仔细,以致延误发现及治疗视网膜脱落的时机。她质疑爱尔眼科做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动机是为了多收钱。

  在爱尔眼科营收来源中,白内障手术属于公司收入前三的业务。2020年上半年,爱尔眼科实现营业收入41.64亿元,其中,白内障手术业务实现营收6.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19%,公司的解释是“疫情影响白内障项目手术服务的开展所致”。

  爱尔眼科在核查报告中表示,按照《眼科学》(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教材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关于白内障手术适应证和禁忌证的说明,结合艾芬女士的术前检查结果综合评估,后者无手术禁忌证。

  “艾芬女士手术过程顺利,无并发症;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手术5个月后;术前眼轴29.06mm,属高度近视,是视网膜脱离的高位因素。经核实,艾芬女士右眼视网膜脱离与本次白内障手术无直接关联。”爱尔眼科这样表示。

  爱尔眼科认为武汉爱尔眼科医院在本次诊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一是仅有术后第一天的复查记录;二是未明确交代术后复查时间;三是术后其他时间的复查未挂号,也未作病例记录;四是主诊医生未按医院规范规定及时上报不良事件。

  从爱尔眼科公布的上述核查报告中,其未直接回应术前是否对艾芬的眼底进行了充分检查。

  有眼科医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进行白内障手术前,需要明确患者眼底有无问题;对于是否适合进行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也需要权衡患者视力恢复概率情况而定。

  “避重就轻,混淆视听,管理混乱,推卸责任。”1月4日,在看到爱尔眼科的核查报告后,艾芬再度这样对媒体表示。

  “我们的核查报告写得是比较清楚了,艾芬进行的白内障手术是符合手术适应证的,因此是进行过术前评估的。根据专家们的意见,有眼底疾病并不是白内障手术的主要禁忌证。另外,艾芬是术后5个月才发生视网膜脱落的,该脱落与本次白内障手术并没有直接联系。”1月4日上午十点多,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另有眼科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术前最该做的是广角眼底照,散瞳查看眼周是否存在变性区。如果做了广角眼底照,涉及到的爱尔眼科责任很小,如没有的话,责任可能会比较大。第一财经记者从艾芬方面了解到,爱尔眼科未进行过该项检查。

  爱尔眼科亦在核查报告中表示,希望与艾芬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给艾芬一个更加客观和公正的答复。

原标题:爱尔眼科称艾芬视网膜脱落与白内障手术无关,但疑点还在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