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0中波智库对话举行 于今:探索从抗疫到职业教育合作

发稿时间:2020-12-30 11:17:00 作者:王瑞芳 来源: 中国网

  【背景】12月22日,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共同主办“2020中波智库对话”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成功举行,会议围绕“后疫情时代的‘中波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国家智库》总编、《一带一路报道》特聘专家于今主持线上视频会议并发言。

  于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中波智库对话”从线下走上云端,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不仅持续考验着各国的国家治理能力与国际社会的全球治理能力,还可能以此次疫情为分界点来影响人类发展的历程。

  于今认为,当前国际秩序失衡,欧洲作为促进多级化的国际力量,虽被疫情、英国脱欧、难民危机等问题困扰,但终将是决定国际秩序走向和国际力量对比的重要参与者。英国脱欧之后,波兰因其迅猛发展的经济实力和加入维谢格拉德集团而不断提升的政治影响力,成为促进欧盟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作为中东欧大国,波兰对“17+1”机制和“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欧地区和欧洲的持续推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现在第二波疫情在欧洲暴发,与此同时,中国已经很少发现本土新增病例,经济生产活动基本恢复,第三季度GDP增长4.9%,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于今表示,中波双方可交流疫情防控经验,促进疫苗研发等抗疫合作。

  围绕中国波兰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合作远景,于今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背景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建立高素质产业,促进劳动力的创新创业和就业能力,成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环。波兰职业教育与培训发展历史悠久,已经建立起初级教育与培训和继续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拥有2191所职业学校,和2219所职业学校,在读学生多达80余万。

  故此,倡议本次中波双方主办机构共同发起建立“中波与欧洲职业教育联盟”,探索中波职业教育与培训合作模式,从教育合作方面促进中波双方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据悉,“2020年中波智库对话”是继“2013年北京对话”“2014年华沙对话”“2015年北京对话”“2016年北京对话”“2017年华沙对话”“2019年华沙对话”之后的第七次智库二轨外交对话。波兰前总理帕夫拉克,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中国社科院中东欧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波兰外交合作研究所主席思泽德鲁出席对话活动。会议还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院长李怀亮、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征、《一带一路报道》杂志主编邓灼、九江学院国际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飞等四位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本次对话。活动由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于今,波中一带一路促进联席会波方秘书长路德维科夫斯基主持。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