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0军势|疫情冲击多国军队,美军示强易陷“安全困境”

发稿时间:2020-12-29 15:16: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谢瑞强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新冠疫情肆虐的2020年,人类军事领域的“你争我斗”依然没有消停:纳卡冲突、军机抵近侦察、大规模军演频频上演、新武器登台亮相、展示核肌肉……

  风起于青蘋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这一年,国际军事安全形势蕴含新的变局;这一年,军事前沿技术发展凸显新的趋势;这一年战争样式呈现新的特点。如何看待这些新变局和趋势?澎湃新闻推出“2020军势”系列文章,从今年的重大军事事件、陆海空天武器发展等角度管窥军事安全形势变化和武器发展趋势。

  2020年是新冠疫情肆虐之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病例。截至北京时间12月28日,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072万例,死亡病例超过176万人。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军队虽然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组织,但无法独善其身,在疫情冲击下,不少国家军队的战备、训练、演习等方面都受到疫情影响。

因为疫情,美国航母“罗斯福”号只能中断部署任务。

  多国军队受到疫情冲击

  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军系统感染人数也在世界各国军队感染人数中高居第一。据美国“军事”网站12月2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表示,自今年2月出现首例新冠阳性案例以来,美国军方累计新冠感染病例已超10万例。

  从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据上看,美陆军感染人数最多,共有36120人感染新冠病毒,似乎陆军疫情势头最严重。可事实上,美军包括预备役部队在内的各军种感染率相对一致,感染率最高的军种是海军陆战队,其感染率达到了5.5%,而感染人数最多的陆军感染率为5.3%,再次是海军(5.1%)和空军(4.7%)。在各个军种中,空军与国民警卫队感染率最低,但也达到了2.8%。

  有消息指出,为阻止新冠病毒在美军中的蔓延势头,美当局鼓励军人接种新冠疫苗,并表示不会强制接种。

  俄罗斯军队感染人数也超过2万例。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23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发表公告称,俄军已有2.24万名罹患新冠病毒感染的军人康复。

  报道称,截至12月22日,俄军指挥机关、各军团、兵团和部队中共有4051名军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军校学员中共有117人感染。俄罗斯国防部19个多功能医疗中心目前收治有1176名军人和文职人员。

  除了美国和俄罗斯,法国、韩国、德国等国的军队也出现感染病例,但公布的病例数字远少于美国和俄罗斯。

  疫情在军队系统中暴发首先受到冲击的是军队的日常战备和部署。“罗斯福”号航母今年4月在西太平洋部署期间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被迫停止部署行动,停靠关岛,上千人感染、一名舰员死亡,随后还引发了美国海军的领导层危机,航母舰长更是罕见4个月内3次更换。

  除了“罗斯福”号,“布什”号、“福特”号等航母也出现疫情。据央视军事11月援引美媒的报道,“福特”号航母上多名舰员感染新冠病毒。这一说法得到美官员证实,但未透露具体人数,称“只有少数舰员”确诊。报道称,“福特”号航母上出现疫情,凸显了美海军面临病毒侵袭的挑战。

  “罗斯福”号航母疫情暴发后,为了防止被对手利用,美军各基地不再向外界通报确诊病例数据。

  第二个影响是给官兵增加了心理负担。军人在日常训练、演习和战斗中本来就有不少心理负担,疫情在军队蔓延会额外增加心理负担,不及时排解,不仅会影响战斗力,还会出现自杀或自残等现象。

  美国《新闻周刊》9月刊文称,自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军队现役人员的自杀事件数量较去年同期飙升20%。有不少军官和将领均表示,疫情期间的隔离措施和未来的不确定性,给士兵们增加了不少心理负担。

  第三个影响是原计划的军演被取消或推迟,即使举行,规模也比往年缩小。比如美国推迟美韩年度大型联合军演。美国与其北约盟友举行的“捍卫者-2020”、 “波罗的海行-2020”演习,规模大为缩小。以“捍卫者-2020”演习为例,该演习本来是近25年来在欧洲举行的最大规模演习。按照此前的计划,参演人数约37000人,其中包括来自美国本土的2万人和在欧洲部署的美军9000人,演习时间原计划从2月底一直持续到6月底。但疫情暴发,演习在4月暂停。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也因为疫情中断军事行动。

  不顾疫情美军西太持续示强

  12月28日,美国2架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前往南海,这是 B-1B轰炸机时隔5天再次进入南海活动。12月23日,同样来自关岛的B-1B轰炸机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

  此外,美国还频繁派出EP-3E、P-8A、MQ-4C等侦察机密集前往南海。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12月28日发布的消息称,当天美国海军一架MQ-4C无人机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开展飞行活动,最近时距离中国领海基线57.25海里(约合106千米)。“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称,在12月,美国海军的MQ-4C无人机已经在东海、南海上空开展了9次侦察飞行活动。

  MQ-4C“海神”无人机是在RQ-4“全球鹰”战略无人机基础上海军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该机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完善的探测设备以及卫星通信设备,可大范围监视海上目标,最长滞空时间超过30小时,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侦察监控平台之一。

  “美国近期频繁派出B-1B轰炸机和多型侦察机前往南海,针对性强,而且还有一定挑衅的意味,”军事专家韩东认为,“12月20日,‘山东’舰经过台湾海峡前往南海,接着美国军机就密集前往这一区域。”

  海军新闻发言人刘文胜海军大校21日介绍,20日,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刘文胜指出,这次组织山东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是根据年度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今后我们还将根据训练需要继续组织类似行动。

  新冠疫情在美国国内及其军队暴发后,美国担心被对手利用,在西太和欧洲均加强了军事活动的频率和强度。今年出动侦察机次数最多的月份是7月,出动近70架次侦察机在中国周边活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此前指出,美军7月出动侦察机的架次比6月和5月增加明显,5月出动架次为35次,6月出动的架次49次,活动类型和范围非常广泛。

  而出动轰炸机频率最多的月份是5月,仅B-1B轰炸机就出动9次在东海、南海活动。

  “B-1B轰炸机目前已经转型为一个多用途平台,可携带AGM-154C远程反舰导弹、AGM-183A高超声速导弹等制导弹药,”韩东介绍说,“AGM-154C远程反舰导弹射程超过500千米,被称为美国的反航母导弹。”

  除了派出军机,美国海军军舰在西太尤其是南海的活动频率相对以往也进一步增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田军里空军大校表示,12月22日,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冲闯我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其予以警告驱离。

  澎湃新闻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20年美国军舰擅闯我南海岛礁领海或邻近海域次数达到9次,数量超过去年的8次,是美军2016年起展开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以来次数最多的一年。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姜春良少将向澎湃新闻指出,“美军在西太军事活动频率和强度增加反而是一种外强中干的表现,不自信的表现”

  “美国担心疫情被对手利用,加强在一些区域的军事活动强度和部署,而这些行动又容易被对手视为不友好的军事行为,被迫作出反应。”姜春良表示,“这有点类似于安全困境,为了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

  “纵观这一年,我们对美军在我周边军事行动的处理还是有分寸的,也是合理的,维护了地区和平,没有让局势朝着不可控方向发展。”姜春良说。

B-1B轰炸机今年频繁在西太活动。

  疫情或让军队重新认识生物安全

  历史上,生物武器多次在战场上出现,展示了其大规模杀伤力的一面,因此加强国家生物安全是各国的普遍做法,国际上对生物安全问题也十分重视。虽然新冠病毒已经被证明来源自然界,并非生物武器,但病毒在全球的蔓延以及对多国军队的冲击,疫情或让很多国家军队对生物安全的认识。

  今年,美国航母、两栖战舰和驱逐舰等多艘军舰暴发疫情,有些军舰甚至退出正常部署,法国航母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也暴发疫情,不得不返回母港进行处理。而这些军舰配备了完善的“三防系统”(防核、生物和化学)系统,却没有抵挡住病毒的袭击。

  今年5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网上与布鲁金斯学会讨论疫情对美军的影响时说,美国防部的“新常态”是学会如何在明年或直至新冠病毒疫苗出现前满足训练和战备需要。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如果美军不调整训练和征兵工作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其战备能力可能会随时间推移受到更大影响。“那意味着,一旦我们从这种病毒中吸取教训并作出改变,我们越快调整做法,情况就将变得越好并且越有可能保持军队的战备状态。我们目前正在研究所有这些问题。”

  “这种认识主要集中在平时和战时,平时军队如果遭遇传染病,会影响战斗力和军事部署,进而影响国家安全,以往军队防治传染病的措施是否需要改进,”韩东分析认为,“另外一个就是战时,很多国家军队都重视部队在核生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现有的措施是否能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型生物武器,经历这次疫情,也应进行相关研究。”

  新冠病毒的蔓延持续引人关注,其是否会被军事利用的话题也不时出现在网络,疑虑和担忧也不断增多。

  今年1月30日,博客式独立网站ActivistPost发表文章称,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近年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蝙蝠与冠状病毒、基因编辑等生物武器相关研究。在当前形势下,DARPA应当提高信息透明度,酌情公开冠状病毒研究、近期生物实验、疫苗开发、合作机构等重要事项,以消除公众疑虑。

  美国防部和DARPA使用生物武器的历史、所开展的基因改造和基因灭绝实验、以及蝙蝠携带冠状病毒方面的实验,不应被刻意回避。美国军方总是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公开相关研究的信息,这有可能导致全球范围内意想不到的后果。DARPA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同样缺乏透明度,最终都会加剧公众的疑虑和担忧。

原标题:2020军势|疫情冲击多国军队,美军示强易陷“安全困境”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