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那个难熬的冬天,我从未想过放弃

发稿时间:2020-12-28 06:0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口述: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 达瓦普尺

  整理:韦仕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我叫达瓦普尺,是三峡大学大三的藏族学生,来自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尼辖乡努措村。那是珠穆朗玛峰脚下的一个村落,海拔4500米。

  一年即将过去,而那个熟悉又难熬的冬天,依旧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2020年1月12日,我结束期末考试,坐了三天两夜的火车回到家乡。下火车后,看到手机上不断弹出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我的心开始悬了起来。

  湖北是我的第二故乡,那里有我牵挂的老师和同学。而家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医疗资源落后,疫情防控也刻不容缓。

  回家不久,我开始了14天的隔离观察。当时,村里还有10名小学生刚从北京参加完民族舞比赛回来,也属于隔离观察对象。村里只有两名村医,测温询问工作任务重。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我下决心为家乡做点什么。

  隔离期结束后,我就去村委会报到,成了值班卡点处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村里共有3个卡点,每个卡点每天进出车有20多辆。最初,我只负责临村主干道卡点的值班工作。早上天不亮,我就来到值班点。当有车辆驶来,我就按照要求严格登记车辆信息及驾驶人员身份信息,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检查完毕后消毒车辆。天黑后,我再跟巡逻队的叔叔一起去村子里巡逻。

  村里共有59户村民,绝大多数人不会说普通话,也看不懂汉字。巡逻中,我发现不少村民看不懂新冠肺炎防护指南,而村委会人手少,每日的消毒测温工作量也非常大。为此,我主动承担起专业志愿讲解工作。

  天不亮,我就背着消毒水,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为村民消毒、发放防护指南,教他们如何洗手、戴口罩。我结合防护指南上的图片,将汉字翻译为藏文,慢慢地说给他们听,并帮他们下载藏文版的资讯软件,了解最新的疫情资讯,缓解恐慌情绪。到了下午,我再去临村主干道卡点值守。晚上回到家,我感觉自己的嗓子都要冒烟了。

  那段时间,我走遍了村里的每一个角落。村子里的叔叔阿姨看到我都会亲切地打招呼,也有阿婆隔着老远对我竖起大拇指。

  冬天的努措村气温只有零下20多摄氏度。大风呼啸而过,山顶的经幡翩翩起舞,极寒天气下,那段日子特别煎熬。

  3月初,武汉连连传来好消息,我也结束防疫志愿工作,在家开始网课学习。

  今年9月,我重返久违的校园。老师组织了一次班会,让大家分享在疫情期间做了什么。当我讲起这个冬天的故事,同学们都问我有没有想过放弃。说实话,我曾有过犹豫、害怕,却从未想过放弃。

  疫情期间,80多岁的钟南山院士都冲在第一线,让无数人感动、敬佩。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也应该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不久前,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联公布2019年度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我很荣幸入选。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鞭策,激励我继续奋发前行。我要增强专业技能,丰富知识底蕴,毕业后回到西藏,为家乡建设贡献光和热。

  我们在这里“青听”民族教育一线的声音,投稿邮箱:zqbmzjy@163.com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那个难熬的冬天,我从未想过放弃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