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高质量”人才为汽车后市场升级开路

发稿时间:2020-12-10 06:0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 中国青年网

在途虎养车上海技术中心,汽车后市场青年人才正在进行实践训练。

  随着国内新车销售的持续回暖,汽车后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日,德勤发布了《2020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预计,得益于过去20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红利,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保有量最大市场。届时,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到1.7万亿,将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但是,与经历了近百年发展历史的欧美成熟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后市场发展历史较短,行业发展仍存较多痛点和不足。有分析认为,在这个重要的万亿级民生经济市场初长成之时,规范化发展任重而道远。

  “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十几年井喷式发展,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10年才快速发展起来,整体处于散、乱、小的阶段,这是行业的痛点,但同时也是很大的机遇。”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看来,随着移动互联及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模式将成为汽车后市场转型升级的推动力。

  汽车后市场的转型升级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创新型人才。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通过改变人才培养体系的适应性来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重新定义新时代下的汽车后市场人才,将是决定我国汽车后市场前途的“胜负手”之一,也是持续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据汽车后市场行业协会专家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开设汽修专业的各类院校总量近千家,但科班人才与终端网络对人才的需求存在错配,大量科班人才并未最终流入汽服行业,行业高端及高质量人才依旧较为缺乏。

  同时,目前汽服行业大量汽服网络人才培养仍以传统“学徒模式”在开展,并以非科班人才店内培养为主,这也是目前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核心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汽车后市场第一家产教融合基地——“途虎养车-南昌工学院产教融合基地”正式落地运营。据悉,该基地由途虎养车与南昌工学院联手创办,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致力于培养出符合行业用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途虎养车-南昌工学院产教融合基地将努力朝着融合途虎养车工场店、汽车类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汽车类专业‘双师型’师资培训基地、汽车专业技术培训基地及途虎员工培训再提升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产教融合基地的目标前进。”途虎养车COO李辉表示。

  事实上,人才培养一直途虎养车关注的重点。在李辉看来,为实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养车体验”的使命,途虎养车一直视人才为第一资源,而高校则是培养人才的摇篮。

  据他透露,截至2020年8月31日,途虎养车在华东、华南、华中、西南等省市已与44所中高职及应用本科院校达成战略关系,累计已培养学生近千名,目前已进店实习300余人,9月预计开班学校18所,吸纳学生约500名。

  “途虎养车还致力于通过数字化门店运营体系捅破规模化管理天花板,关注人才的成长,为行业培养更标准化人才。”李辉说。

  毫无疑问的是,为人才营造成长的沃土,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关键,也是推动国内汽车后市场从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途虎养车产教融合基地,要做的是真正的互联网+产教融合,致力于让人才更实用。它既是途虎的,也是社会的。”李辉如是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高质量”人才为汽车后市场升级开路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