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澳大利亚在美“印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

发稿时间:2020-12-10 05:5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敏文 中国青年网

  11月3日至20日,澳大利亚在时隔13年后重返由印度主办,“印太战略”核心四国美、日、印、澳武装力量参加的“马拉巴尔”联合军演;11月17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就两国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达成一致,这一协议具有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准军事同盟”的作用。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美国加紧推进“印太战略”,澳大利亚积极充当美国“小跟班”,在几乎所有针对中国的议题上附和美国,但这种“经济上依靠中国,安全上依靠美国”两边下注的做法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抱大腿”式防务政策传统

  澳大利亚国土面积近770万平方公里,人口2000多万,依靠自身力量难以建立起有效的国防。作为英联邦国家,在大英帝国如日中天的时候,澳大利亚得到强大的英国海军的保护。但随着“日不落帝国”由盛转衰,特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日本崛起并在东北亚地区攻城略地,澳大利亚感到了极大的安全危机。

  发生于1898年的美西战争,美国打败西班牙,将军力投送到前西班牙殖民地菲律宾时,澳大利亚就非常希望获得美国的保护。但由于澳大利亚地处偏远,美国对澳大利亚没有表现出太大的热心。然而,随着一战、二战的到来和英国霸权无可挽回地衰落,加之美日矛盾日益尖锐,美国开始把澳大利亚作为一个备选的后方基地。

  二战中,澳大利亚坚定地与美军并肩作战。1951年,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签订《澳新美安全条约》,澳美正式结成军事同盟。1951年至1952年间,英国两次递交申请希望加入该条约,均被拒绝。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以“抱大腿”为特点的防务政策,紧抱的对象从英国彻底转向美国。

  这种“抱大腿”的防务政策,造成一种事实上的国家间依附关系,而长期的依附关系又自然产生依附心理和行为范式。自从美澳结盟,澳大利亚不遗余力地加入了二战及其后美国发动的几乎所有战争,包括冷战期间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以及冷战后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当然,美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联盟关系源于双方各自所需。澳大利亚国土辽阔,富有矿产资源和物产。目前,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羊毛产自澳大利亚,它同时是铝、煤、铜、金、铁等矿产的主要出口国,美国在澳大利亚的投资存量近万亿澳元。

  此外,澳大利亚因其地处偏远,可作为比较安全的后方基地。这应该是美国将澳大利亚作为在西太平洋地区与日本这一“北锚”并称为“南锚”的重要原因。

  把“印太战略”当成绑定美国的机遇

  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大力做实以遏制中国为目的的“印太战略”。今年以来,美国防部连续出台了《为中美“超级大国马拉松”做准备》《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方针》等文件,并在2020年6月通过总额7405亿美元的“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同时,专设总额超过200亿美元的“太平洋威慑倡议”基金,以突出加强“印太战略”的具体落实和推进。

  对此,澳大利亚积极响应。7月1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2020年国防战略更新》和《2020年部队结构计划》两份决定国防战略走向和军队发展方向的权威文件。据此,澳大利亚将在未来10年投入超过2000亿澳元(约合9800亿元人民币)进行军备采购和研发。将从印度洋东北部到东南亚,再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西南太平洋的周边地区,作为澳大利亚的直接战略利益区和与盟国开展军事合作的重点地区。

  2012年,美海军陆战队首次进驻澳大利亚达尔文基地。2014年8月,两国签署《澳美驻军协定》,为美军进驻澳大利亚提供法理基础与操作规范。目前,美军派驻澳大利亚的海军陆战队人数,已从开始时的200人增至2500人。

  根据美澳达成的《澳美加强航空合作协议》,美空军从F-22战斗机到B-52H战略轰炸机等一系列战机,都可定期访问澳大利亚廷德尔空军基地。廷德尔基地是澳大利亚空军第二大基地,随着F-35A成为美国空军的主战机种,澳大利亚2020年3月宣布,将耗资11亿澳元(约合7.26亿美元)升级廷德尔空军基地,使之满足F-35A战斗机训练、维护、作战等部署要求。这是进一步加深澳美防务合作,提升两国在印太地区空中力量配合和战斗力整合提升的重要步骤。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这是我们与美国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

  由于“印太战略”是一个涉及多国的综合战略,澳大利亚为了深度融入其中,除了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关系,还在全力加强与相关国家之间的双边或多边军事关系。澳大利亚积极融入美国“印太战略”,在几乎所有反华遏中议题上附和美国,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印太战略”绑定美国。

  澳大利亚在“印太战略”中只能起辅助作用

  在美国“印太战略”中,日本因经济、科技、军事实力与地缘优势,重要性自不待言。印度虽然在经济、科技、军事等实力上远不如日本,但它的经济规模、综合国力和地缘优势,使其成为这一战略在印度洋中的关键支点。而由于自身国力、地理位置等原因,澳大利亚在“印太战略”中只能起辅助作用。

  基于敏感的心态和复杂的原因,澳大利亚虽紧抱美国“大腿”,却一直有被美国“战略抛弃”的担忧。为彰显自身战略价值和战略忠诚,澳大利亚自告奋勇充当美国反华急先锋。然而,在美国国防部于2019年6月发布的《印太战略报告》中,在“加强伙伴关系”部分,仅将澳大利亚与日本、韩国、越南、菲律宾和泰国并列,这大概远远低于澳大利亚对于自身地位的认知和与美国关系的期待。

  事实上,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没有直接的、根本性的利益冲突,而澳大利亚一直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在敦促总理莫里森修复受损的中澳关系时强调:“如果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继续恶化,澳大利亚将变得更加贫穷和更不安全。”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休·怀特则认为,澳大利亚“依靠中国使我们富裕、依靠美国使我们安全”的想法不仅幼稚可笑,而且注定不可持续。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

  吴敏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澳大利亚在美“印太战略”中扮演什么角色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