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鄞州:敞开门,强服务

发稿时间:2020-12-10 05:48:00 作者:李川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朱书记,恭喜恭喜啊,给你鼓掌撒花。”“太厉害了朱书记,我们学习的目标!”近日,一篇公示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村党组织书记的微信群内引起热议,大家纷纷向格兰春天党总支书记朱春燕表示祝贺。

  作为一名85后社区党总支书记,团鄞州区委兼职副书记朱春燕通过定向招录进入事业编,更加深度融入到团的工作中,这是鄞州打通团干部进入团组织制度壁垒的积极探索,也意味着《鄞州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方案》中10个方面48项既定任务提前完成。改革以来,鄞州大力拓宽团干部来源渠道,通过实施聘任制团干部、公开招考团务社工等举措,全区团的工作力量增加了255人,团区委新增18人,镇街新增97人,140名“第一书记”担任“团建指导员”。

  人员到位了,如何发挥好这些团干部“大能量”呢?

  立好团干“军令状”,画好实绩“肖像图”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邀请徐老师为大家继续教授国画中的山石画法,大家欢迎徐老师。”团鄞州区委兼职副书记、银巢养老理事长李靖慧通过银巢养老服务中心的对接,邀请百丈街道的退休教师徐老师为暑期“小候鸟”上美术课。

  围绕团干部工作重心不聚焦、职责不清、目标不明等问题,鄞州建立团干部任期目标制和实干指数,像李靖慧这样的挂兼职副书记,上任前都必须签订任期目标书,对联系青年数、组织活动数、攻坚破难数等公开承诺,立下“军令状”。

  在任期内,区、镇街两级团干部每年需要完成1次基层宣讲、认领1个重点项目、培育1个团属社团等“6个1”的具体任务目标;在村社,智慧团建管理、“青年大学习”参与率、青年之家运行情况等8项团干部实绩“GDP”将成为实干指数的考核指标。

  抓牢“实干指数”,以“赶考”促实干。2019年,鄞州创新推出镇街、部门团干部党政评、团干述、团内赛、青年考的“四位一体”考评,50名团委书记亮出共青团“实干成绩单”,围绕摸清团青底数、改革推动举措、服务中心项目、特色工作打造等内容,亮数据、谈成果、讲不足,并接受现场青年代表、观看直播网友提问与评议。

  “青年代表们在回龙说事厅召开青年说事是我们村的常态化活动,青年就是我们村发展、治理的最主要力量,要多听他们的意见。”回龙村团委书记董凌嵘在今年的鄞青擂台比赛上说。

  在村社,探索共青团扁平化运行模式,团区委直接联系村社团组织负责人,参与指导基层组织各项项目,以村社团干部擂台赛方式,进行岗位大练兵、业绩大比拼。2020年,围绕青年志愿服务、村社治理、矛盾调解等内容,35个村社团干部携项目打擂,比引领、比核心、比基础,吸引2万名青年线上参与。

  让团干部“有奔头”,实干指数的管理才有效。鄞州不仅打通了形成“村(社区)—镇(街道)—团区委机关—团区委副书记—提拔使用(定向招录)”这一层层上挂的团干部成长路径,每年,团区委还向区委组织部提供全区团干部情况分析报告,对于表现优秀的向组织推荐。在村社一级,明确“村社团支部书记依法进入两委班子”。将冲锋一线、工作突出的年轻干部纳入“优秀团干部人才库、挂兼职团干部后备人才库、村(社)优秀青年人才库”,优先考虑发展入党、挂职锻炼、提拔使用。

  从“星巴克指数”看“团组织创新”

  2020年,宁波星巴克门店突破128家,折射出这个东部港口城市巨大的商业竞争力。“星巴克算法”不仅存在于城际间,也存在于一个城市中的各个区域。在鄞州,已有33家星巴克,最密集的钱湖商圈平均200米一家,居于全国县市区前列,这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鄞州商业的繁荣和活力,也从侧面反映鄞州对青年的吸引力。数据显示,2019年,宁波人口净流入34万,在全国排名第四位,其中有8.7万人选择鄞州、留在鄞州、发展鄞州,占全市1/4。

  根据青年的流动和分布开展组织覆盖,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这是改革后鄞州共青团的工作思路。今年南部商务区首场“鄞州之夜” 集市,营业2天,吸引15万青年前来。南部商务区是鄞州中心CBD之一, 林立着57栋商务楼宇,亿元税收楼宇就有7座,有3万名白领青年、5000多名快递(外卖)小哥在这里工作生活。1公里外南高教园区6所高校里活跃着7.6万名大学生。大量的青年集聚在鄞州的楼宇、园区、新兴领域中。

  让组织主动适应青年,创新组织形态,消除覆盖空白,鄞州创新“十种团建统筹模式”,除了传统条块统筹模式,针对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这样的青年集聚区,派出团工委、挂兼职副书记和团务社工,针对文创、直播等行业集聚,成立直播、互联网团工委等,针对创业青年集聚的园区,组建青年创业园团委等,织密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组织网络。改革以来,全域新建团组织1258个,每万名青年享有的组织数实现翻番。

  为消除新领域的组织空白,加强新兴青年群体联系,团鄞州区委在织密“十种团建模式”组织网络的基础上,根据业缘、趣缘、地缘、志缘等,又梳理了全区240个青年社团,组建成青年志愿服务、创业创新、社会组织、大学生社会实践、青年网络从业者、青年新文艺、青年体育同好、青年之家等八大团建联盟,延伸团的工作触角,覆盖更多“气态”“原子化”青年。

  “咖啡鉴赏、创意音乐、摄影培训……本期的青年之家活动菜单发布啦,大家快报名!”鄞州集盒青年之家的青年交流群内,大家正在火热讨论,进行线上报名。

  集盒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集装箱主题商业区,也是青年之家联盟中的一个“明星”,通过邀请黑匣子胶片实验室、慈舍、甬潜堂等特色企业成为青年之家“合伙人”,提供音乐公益讲座、潜水体验课等特色服务,每年可以吸引10万余人次参与活动。

  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联盟中,通过推出“‘鄞’在未来”暑期实习、“‘鄞’心足记”社会调研、“‘鄞’领青春”志愿服务等三大计划,将63名优秀大学生聘为村社主任助理,让1300多名返乡大学生到农村社区、青年之家报到,在鄞州开启了暑期实践生涯。

  把人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是组织建强的目标。鄞州创建“线上塔群+网络社群”模式,构建青年联系、服务生态链,创建团组织微信群、钉钉群2110余个,确保联系2.6万名团员“一键直达”“一个不落”。探索向社区团购群、读书人物群、美食吃货群等20个网络社群组派驻团干助手,通过社群领袖、核心成员,对社群成员进行工作辐射,直接联系新兴青年4000余人。

  今年4月,为推动市民养成文明好习惯,团鄞州区委向网上“青年设计师”社群发出绘制主题海报的公益邀约,设计师们积极响应,火热讨论,不到一周时间,团区委就收到了30多幅寓意鲜明、创意新颖的原创海报作品。

  “青创客”“合伙人”…… 每个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嘉鄞大厦被称为鄞州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的6.0版本,于2019年下半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改革为契机,团鄞州区委打造以鄞州大学生创业园为龙头,公益创业、青年文创、青创农场等22家团属社会组织为支撑,240家团属社团为延展的“1+N”航母舰队,统筹政府、企业、社会机构、志愿组织等资源,开展青年创业创新服务。半年来,已招引企业170家,入驻率达99%,涵盖科技研发、文化创意、信息咨询、智能制造等双创领域。

  “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说,首当其冲就是资金压力,大创园精准服务,为我们解决了项目成长中的很多烦恼。”2020年年初,在鄞州大学生(青年)创业园的牵线组织下,宁波昇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高锋获得了SYB创业合格证书,并可凭借证书申请最高15万元的全额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与大创园一样,今年,“青创农场”为获评省市级示范农场的分基地,每家分别争取补助5万元、3万元。“青年人才驿站”为30余家企业,200多名新应聘的大学生提供7天免费入住。

  通过开发社会资源、抱团取暖,带动了青创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了稳定的社会功能,疫情期间,组织11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4000多名大学生应聘,助力复工复产。

  日前,《宁波晚报》上刊登的长篇报道《宁波网络文化的2.0时代》引起全城关注,“紫金陈”“果小姐”等9个团鄞州区委推荐的社团负责人、网络大V用自身故事讲述着宁波“四知精神”。

  “成为共青团的‘青春合伙人’,让我有了更多的资源,参与了更多的社会活动,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被报道的网络大V“宁波同城会”小麦在接受《宁波晚报》采访后说。

  “乡村是一片蓝海,青年在这大有可为,现在‘农民’已经是一个有吸引力的体面职业。”日前,20余名鄞州青年集聚鄞州姜山归本农场,聆听鄞州青春红匠讲习团90后特聘讲师、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汪琰斌,结合自身创业故事进行关于青年助力乡村振兴的宣讲。

  将共青团思想引领的底色作为每项活动的特色,推出青春红匠讲习团,吸引120余位各行各业优秀青年参与,打造具有鄞州特色的基层青年宣讲“菜单”,供基层“点单”,将青年宣讲送至“周二夜课堂”、田间地头、车间楼宇,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学习活动200余场,辐射全区青年1万余人。

  改革无止境,创新再出发。近日,鄞州区委针对改革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又作出新的部署,提出打造“全域建强+全景示范”青年鄞州,在提升党政感知度、青年获得感、团组织影响力中持续发力,推动试点工作攀新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