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重磅!北京摇号出新政

发稿时间:2020-12-07 15:18:00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青年网

  7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和《实施细则》正式公布。与原有政策相比,新政主要调整了四个方面的内容,来看梳理→

  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

  新政调整家庭新能源指标占比,设置三年过渡期。2021年度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的60%优先向“无车家庭”配置 ,其余向个人配置;2022年度该比例调整为70%;2023年度及以后该比例调整为80%。

  调整指标申请和配置时间安排

  由每年配置六次改为配置三次 ,其中五月份配置新能源指标,六月、十二月配置普通指标。

  个人名下第二辆及以上本市车辆有序退出

  一人名下拥有多辆在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车辆更新时可以选择其中1辆申请更新指标,其余车辆不予办理更新指标,但允许车主向其名下没有本市登记小客车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多余的车辆 ,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配偶需满足婚姻存续期满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亲属关系存续期满一年的条件。

  取消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

  北京市民可根据实际需要,安排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间,一旦申请获得更新指标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

  此外,针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北京市交通委进行了集中解答。

  1

  “无车家庭”成员范围如何确定?

  新政将可以共同申请指标的家庭成员范围限定在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

  2

  如何从个人申请指标转换为家庭申请?

  有配偶的需先判断配偶是否符合“名下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 两个条件,符合这两个条件即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

  没有配偶的可以考虑和子女或父母共同申请;

  有配偶的也能和符合条件的子女或双方父母共同申请;

  判断父母是否可以加入申请,只要一方名下有北京市登记的小客车,双方都不符合条件;如果双方均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再看是否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条件,符合的一方能加入申请(不要求双方均满足才能加入申请)

  判断子女是否可以加入申请,除了要符合“名下无本市登记的小客车”及“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两个条件外,还要看子女的配偶拥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情况,配偶有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子女不能作为家庭申请人;

  3

  家庭成员可否组成多个家庭申请指标?

  如果配偶、子女及双方父母均符合相应的资格条件,这是可以共同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最大范围;

  如果家庭成员中有多名成员符合作为家庭主申请人的条件,可以组合成多个家庭来申请指标。

  4

  如何计算家庭积分?

  根据家庭积分规则,以当前个人摇号平均阶梯积分为5进行测算,举例说明以家庭为单位申请指标的优势如下:

  案例1:三代同堂大家庭

  家庭申请人包括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2名子女及双方父母共三代8人,其中有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2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25倍多。

  案例2:一家三口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主申请人配偶、一名子女组成共两代3人,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54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0倍多。

  案例3:夫妻两人小家庭

  家庭申请人由主申请人及其配偶2人组成,只有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

  即该家庭如参加摇号,中签倍率是个人首次参加摇号中签率的16倍,是主申请人个人参加摇号中签率的3倍多。

  5

  接受车辆转移方需拥有指标和驾照吗?

  受让方无需指标证明文件,接受转移登记车辆的家庭成员非必须有驾照。

  6

  如何办理名下多车向亲属转移登记?

  个人名下有2辆及以上本市登记的小客车的,明年起可以通过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线上提出申请,向符合条件的配偶、子女、父母转移登记车辆;

  申请时段为每年1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10月8日;

  提交申请后,经公安、民政等部门审核通过,即可到公安交管部门办理车辆转移登记。

  7

  2021年度指标配额是否会有调整?

  明年小客车配置指标数量计划不作调整,仍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

原标题:重磅!北京摇号出新政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