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青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发稿时间:2020-12-07 11:07: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今天(12月7日)从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根据相关要求,青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一、实施集中消毒检测。 从青岛市外或青岛口岸进入我市且未在口岸环节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青岛市设立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进口商或采购商应当通过“山东冷链”向目的地监管专仓提前预约。经检测合格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后,出具《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以下简称《出仓证明》)。入仓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储存、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的费用由货主承担。“监管专仓”地址和联系方式另行发布。

  二、实行入市提前报备。 进入青岛市的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单位,要在产品到达青岛市前24小时,通过山东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如实填报货主、《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消毒记录证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或《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数量、车辆、司机、贮存冷库等信息。

  经集中监管仓消毒检测合格的,货主需上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青岛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或《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记录证明》。

  三、落实流通管控措施。 凡在青岛市从事进口、国产冷链食品进口、屠宰加工、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必须注册并使用“山东冷链”,并如实上传相关信息。并对进口冷链食品涉及的运输车辆、从业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实行闭环管理,运输车辆、人员信息随进口冷链食品同行,实现全程可追溯。在销售、运输过程中,“冷链三证”要随进口冷链食品一同流转,随时备查。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运输和冷库单位购进、运输、储存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查验、留存“冷链三证”和“山东冷链”电子交易凭证。禁止销售、采购、运输和贮存没有“冷链三证”和电子销售凭证的进口冷链食品。食品销售者必须实行进口冷链食品专柜销售、专人销售,不得与其他食品混存混卖,并在专柜显著位置公示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二维码,供消费者监督查询。从事国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查验并留存供货凭证和产品合格证明。

  四、加强库存和输入产品管控。 本通告发布前已存入青岛市冷库和加工企业但未经预防性全面消毒和核酸检测的,出库时储存单位应当组织或委托有资质的消毒单位进行消毒,并出具消毒证明;其中拟进入青岛市加工、使用和销售的,货主应当向货物所在区(市)冷链食品工作专班申报、进行核酸检测。未按上述要求消毒和核酸检测的,储存单位不得安排出库。

  从外省购进的进口冷链食品已经预防性全面消毒但未进行核酸检测的,应当提前向目的地所在区(市)冷链食品工作专班申报并组织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或报告出具前,不得加工、销售、使用。

  五、严格落实防控责任。 青岛市及各区(市)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冷链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运输、冷库等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反本通告规定,不落实提前24小时报备、不配合集中监管、不进入监管专仓检测消毒、不使用“山东冷链”、不索证索票、不分区存放、不亮码销售,以及不执行省、市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的其他行为,一律停业整顿,公开曝光,纳入诚信体系,实施联合惩戒;致使疫情扩散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总台央视记者 张明)

原标题:青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