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消失半世纪后,美军第一舰队即将重建!瞄准印太……

发稿时间:2020-12-06 18:38:00 来源:央视军事 中国青年网

  美国海军部长近日表示

  计划重组消失了近半个世纪的

  美国海军第一舰队

  并将其部署到印太地区

  美军将重建第一舰队

  主要负责印度和南亚地区

  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上正式确认重建美海军第一舰队计划。

▲ 美国海军部长布雷思韦特

  布雷思韦特宣称,重建后的第一舰队将作为一支远征舰队,主要负责印度和南亚地区 ,美国将重新恢复在上述地区灵活机动的海上指挥能力。

  布雷思韦特还表示,重组将涉及美国海军力量的调整,“第一舰队“的许多舰船和人员可能来自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的第七舰队。

  美国海军第一舰队始建于1947年,隶属于美国太平洋舰队,曾主要在西太平洋地区巡弋。

  1973年2月1日,第一舰队正式除役,由第三舰队接替其任务区。

  分析认为,如今,美国海军将这个已经从编制序列里消失了快半个世纪的番号又翻出来,主要目的就是要围绕马六甲海峡等印太两洋交接地带增强兵力部署。

  从波斯湾经北印度洋安达曼海,到马六甲海峡,再进入南海、西太平洋,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海上交通线之一。分析称,美军想要在这里重建部署第一舰队,就是要确保它能够随时掐断这条世界经贸大动脉。

  澳大利亚或将成为美海军第一舰队重要基地

  美海军将重组“第一舰队”的计划立即引发盟友关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即使是一支不设永久司令部的远征军,重组后的美海军“第一舰队”仍需要盟国的支持来提供补给和舰船维护,印太地区的所有国家将因此面临一个微妙的问题,即他们是否准备接纳更多的美国海军。

  考虑到邻近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优势以及拥有大型造船厂和加油能力,外界此前纷纷猜测新加坡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海军“第一舰队”的基地。

  但新加坡官方对美方的提议并不热情,其国防部也于上月在官网发布声明,称并未同美方进行相关讨论。

  ▲ 新加坡国防部官网发布的声明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通过演习、港口访问以及在北领地的训练轮调,支持美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因此,澳大利亚北部或将成为“第一舰队”的重要基地。

  专家解读:

  美妄图对华形成近海威慑

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认为,第一舰队的恢复和部署有多重目的。

  首先,美军此举意欲强化海上作战优势,向“印太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同时,美国妄图通过此举形成对华近海威慑,从而阻碍中国海空军的南海行动,以及封困印度洋通道。

  更多信息

  NEWS MORE

  美国海军各舰队:

  目前,美国海军下辖七支舰队:第二舰队、第三舰队、第四舰队、第五舰队、第六舰队、第七舰队 以及第十舰队 。除第十舰队专门负责网络战以外,其他六支按地理范围划分辖区:

  大西洋方向: 第二舰队、第四舰队、第六舰队。第二舰队主要负责西北大西洋,第四舰队负责南大西洋,第六舰队的辖区在东大西洋。大西洋舰队的任务是应对俄罗斯海军。

  太平洋和印度洋方向: 第三舰队、第七舰队、第五舰队。第三舰队的辖区覆盖东太平洋大部分海域,第七舰队辖区覆盖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大部分海域。其中,第七舰队是辖区范围最大的一支舰队,司令部设在日本横须贺。

  印度洋西岸: 第五舰队。美军认为其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两头兵力部署都很强,但在印太两洋中间地带的兵力部署较为薄弱。

  来源:CCTV-7《正午国防军事》、CCTV-4《今日亚洲》

原标题:消失半世纪后,美军第一舰队即将重建!瞄准印太……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