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行贿者吐露心声:这样的领导是我们喜欢去“围猎”,喜欢去攻陷的

发稿时间:2020-12-01 14:30: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瞄准猎物,抛撒诱饵,猎而食之——

  “围猎”一词,本意是从四面合围起来捕捉动物。在反腐败斗争中,则是指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很多领导干部出问题,就是由于没有抵制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成为不法分子的“猎物”,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这些不法分子是如何挖空心思“围猎”领导干部的?“围猎”之下,有的领导干部为何会“败下阵来”?如何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

  瞄准猎物——

  “从我们的角度,我们就是猎人,这些领导就是猎物”

  重庆商人程绪库,有长达十年的公职人员经历,因为不满足固定收入辞职下海经商,为找到一本万利的“捷径”,四处摸排寻找“围猎”对象。

  什么样的对象最好“围猎”?程绪库有一番“高见”:“一是行事作风很霸道,如果一个领导在单位按照规矩规则办事,我们没有‘围猎’的机会,他行事作风霸道,他才可以去突破一些规矩规则。另一个是喜欢追求奢侈生活,有很多爱好,他的爱好超出他自身的经济能力。这样的领导,是我们喜欢去‘围猎’,喜欢去攻陷的。”

  作风霸道、生活奢侈、毫无节制,按照这样的“标准”,程绪库瞄准自己的“围猎”目标——时任云南机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凯。

  抛撒诱饵——

  “只要他不排斥和你交往,就已经是机会了”

  最初,两人是通过饭局经朋友介绍认识,之后每每得知周凯要回到成都家中,程绪库就提前去机场接他,一步一步靠近他同他攀关系。

  两人的相处就像“谈恋爱”一般开始相互试探:程绪库第一次送礼,送的是一块手表,周凯让司机分两次把钱还给了他。虽然送礼未成,程绪库却意识到:“只要他不排斥和你交往,就已经是机会了”。

  再往后,周凯每次回成都,程绪库都会约他一起吃饭。两人成长经历类似,有共同爱好,交往多了,彼此间的信任建立起来。“认识以后还是觉得这个人比较放心,也没想过他会害我。”周凯说。

  猎而食之——

  “哪怕是东拼西凑也都要满足他的要求,这是一本万利的事”

  认识周凯3年间,程绪库的“围猎”渗透到他生活的方方面面,累计行贿达2200余万元。重金辅助下,程绪库顺利打通了周凯权力和资本之间的变现暗道。

  周凯也没有想到权力会给自己带来那么大利益,没一两年就买别墅,买了一幢又一幢,他最后数钱,都已经数到害怕了,他觉得这个已经不是在数钱,而是自己在给自己“坟头”撒纸了。

  最终,利益的交换让两人一起身陷囹圄。

  此刻的程绪库也说出了自己的“真心话”:“我们花很多心思去揣测他、观察他、了解他,花很多精力去逢迎他、讨好他,花很多的钱,哪怕是东拼西凑也都要满足他的要求,这就是一个‘投资’,这个‘投资’是属于一本万利的事情。

  程绪库赤裸裸地表示,周凯不过是获取利益的一个工具 ,目的就是为了从其身上获取更多的利益,从一开始就不是抱着交朋友的目的,“所以跟我们交往很危险”。

  而周凯,则只剩下了痛哭流涕。

  斩断“围猎”必须行贿受贿一起查!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刘嘉分析了领导干部被“围猎”的三个回合:

  第一个回合叫非对称互惠,“围猎”者不断向官员输出资源,却从不要求任何回报或只提出很小、符合规定的要求,其目的是要掩盖交往的利益目的;

  第二个回合叫情感性输出,“围猎”者输出的资源,通常专投被“围猎”者所好,较好地满足了其在精神层面上的偏好,被“围猎”者先是念念不忘、难以割舍,然后开始享受这段关系,最终甘于被“围猎”;

  第三个回合叫循序渐进,“围猎”者开始时只是采取登门拜访、请客吃饭、日常小礼物等普通的人际交往形式,关系紧密后,逐渐加大腐蚀的成本投入。此时,被“围猎”者防御心态逐渐减弱,把“寻租”当成是朋友之间的帮忙。

  循序渐进、步步为营,利益集团的“围猎”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如此恶劣的行为,不仅破坏亲清政商关系、损害营商环境,还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必须坚决清除。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只有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才能防止只惩戒受贿者却让行贿者逍遥法外的现象发生,才能让行贿者不再胆大妄为。同时,身为领导干部,更要筑牢信仰之基,保持足够的警惕,才能够真正防得住“围猎”。

  △《行贿者说:以利猎权 滋生腐败(完整版)》

  (央视新闻综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行贿者吐露心声:这样的领导是我们喜欢去“围猎”,喜欢去攻陷的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