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揭露澳军暴行后,这位“吹哨人”危险了

发稿时间:2020-12-01 12:28:00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11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上引用青年画家 @乌合麒麟 的讽刺漫画,谴责澳大利亚士兵对阿富汗平民及儿童的暴行。推文一经发出,立刻令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恼羞成怒,扬言要求中国道歉。

   另一方面,一位从2014年就开始长期曝光澳军残杀阿富汗平民及儿童的“吹哨人”,正因此事面临多达5项罪名指控,仍在被澳大利亚有关部门调查,他甚至不得不在网上发帖求助网友,要求澳政府撤销对他的指控。

   然而,面对外界撤销指控的要求,澳政府始终没有答应。澳大利亚总检察长更是明确表示“政府干预此案不合适”,意思是指将不会阻止对这位“吹哨人”的调查,检控仍将继续。

《堪培拉时报》援引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报道截图

  揭露澳军暴行, “吹哨人”麻烦了

   据《堪培拉时报》等澳媒的报道,这位“吹哨人”名叫大卫·麦克布莱德(David McBride),曾是一名军事律师。

   2014年至2016年间,他搜集了相关资料并交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记者丹·奥克斯(Dan Oakes),ABC随后更是发表了一篇名为《阿富汗档案》(The Afghan Files)的报道,揭露了澳军在当地的滥杀暴行。今年11月,澳大利亚国内有法官发布了正式调查报告,证实了这一情况的存在。

   然而,也正是因为曝光了此事,麦克布莱德很快就惹上了麻烦。2018年,他遭到起诉,至今已被指控犯有5项罪名,其中包括“窃取联邦财产”和“未经授权即向记者泄露资料”,可能将面临牢狱之灾。

   10月,澳司法机关决定不起诉ABC的记者奥克斯,却没有对麦克布莱德作出同样的决定。据《堪培拉时报》11月19日报道,由于澳军在阿富汗的种种暴行已经被查证,一些澳大利亚的政界人士纷纷呼吁应撤销对于麦克布莱德的检控。

《堪培拉时报》11月19日报道:多人呼吁撤销对“吹哨人”的起诉

   “迫害‘吹哨人’不符合公共利益,麦克布莱德先生是一位英雄。”澳大利亚南澳州联邦参议员雷克斯·帕特里克(Rex Patrick)敦促联邦检察官撤销对麦克布莱德的检控。

   无党籍的澳大利亚联邦众议员安德鲁·威尔基(Andrew Wilkie)则表示,麦克布莱德理应受到褒奖,但如今他面临情况却是,可能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联邦政府必须停止追查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揭露阴暗罪行的‘吹哨人’,必须撤销对麦克布莱德先生的所有检控。”威尔基如此说道。

   11月23日,麦克布莱德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个请愿网站(Change.org)链接,内容是号召网民一起联署请愿,让澳政府取消对他的所有检控。

麦克布莱德推特截图

  澳政府:不会介入阻止检控“吹哨人

   面对来自于麦克布莱德本人和国内民众及政界人士的各方诉求,澳大利亚政府并不打算予以理会。

   据《堪培拉时报》11月30日援引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AAP)的消息称,澳政府“将不会介入麦克布莱德一案”。报道更是直接指出,澳政府实际上正拒绝越来越多关于撤销对麦克布莱德检控的请求。

   据报道,澳大利亚总检察长克里斯蒂安·波特(Christian Porter)就此事向联邦议会表示,政府介入此案是不合适的。

   “如果进行干预,这件事将会非比寻常,这必然代表着在对一个独立事件作政治性干预。”波特称,没有法律可以赋予他停止审理此类案件的权力。

   事实上,一周前的11月23日,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安格斯·坎贝尔(Angus Campbell)当时就已拒绝对外透露是否会放弃起诉麦克布莱德。

   “我无法谈论当前的司法程序问题,我不能这么做。”坎贝尔对媒体表示:“我理解你们的担忧,感谢许多人提及此事,但我不能谈论此事。”

  两度随军赴阿富汗,“吹哨人 ”患上PTSD

   在澳媒眼中,麦克布莱德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早在去年6月23日,《悉尼先驱晨报》就曾对他进行过报道。

   年轻时,麦克布莱德曾先后在悉尼大学和牛津大学攻读法学学位。在英国期间,他报名参了军,还曾参加英军著名特种部队“特别空勤团”选拔,但因故落选,随后申请退役返回澳大利亚。

   回国后,麦克布莱德成为了澳大利亚国防军的一名军事律师,并曾于2011年和2013年两度随军前往阿富汗。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截图

   报道中提到,在这两次随军前往阿富汗的过程中,麦克布莱德逐渐意识到这场战争更多的是澳大利亚政府的“政治命令”。此前的几年里,他已听到过澳军疑似在当地有杀害平民等暴行,并作出了一些揭露。

   比如,2013年,他曾得知一些澳军士兵收到过上级指令,要求他们坚信自己所射击的任何人都“直接参与了敌对行动”,如果不这样做,士兵恐将“面临刑事和纪律责任,包括潜在的战争谋杀罪”。

   也正是由于这些经历,导致麦克布莱德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他最终不得不因此退役。

  丑闻曝光后,澳政府曾专门为此事道歉

   11月19日,经过4年多的调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高上诉法院法官保罗·布里列顿(Paul Brereton)撰写的一份有关战争罪的报告终于发布,其中内容正是源自麦克布莱德和奥克斯的爆料。

   调查报告内容显示,澳大利亚特种空勤部队(SAS)涉嫌谋杀了39名阿富汗平民,而杀死这些手无寸铁的人有时只是为了让年轻士兵“嗜血”。士兵们甚至会因此沾沾自喜,清点人数,然后把电话、武器等物品放在尸体上,为惨无人道的谋杀事件编理由。

   这份报告发布后,澳大利亚国防军总司令坎贝尔承认了军队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并为此道歉。他表示:“一些巡逻士兵自行执法、破坏规则,编造故事,编造谎言,杀害囚犯。”

   在这报告发布之前,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就已警告国民,称调查可能最终让澳大利亚人面对“真实且残酷的事实”。他还致电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专门为此事道歉。

   然而,针对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在推特上所刊发的一张谴责澳军队在阿富汗暴行的相关漫画,刚道完歉的澳总理莫里森却又进行无端指责,甚至扬言要求中方道歉,这让本已不佳的中澳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对于莫里森的这一无理要求以及近期中澳关系问题,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连续作出强力回应。

   华春莹表示,澳大利亚一些军人在阿富汗犯下严重罪行,这是澳大利亚媒体自己报道出来的,也得到了澳国防部调查报告确认。“澳方对我同事的个人推文反应如此强烈,是想说明,澳大利亚有军人冷酷地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有理,但有人谴责这种冷酷罪行反而无理了吗?”华春莹反问道。

   她还强调,阿富汗人民的命也是命,澳大利亚政府应该做的是深刻反思,并将凶手绳之以法,向阿富汗人民作出正式道歉,并向国际社会郑重承诺,永远不再犯这种可怕的罪行。

原标题:揭露澳军暴行后,“吹哨人”危险了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