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购买冷链食品 89.5%受访者会先了解防疫信息

发稿时间:2020-11-26 17:20:00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3.8%受访者建议到正规超市选购冷链食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路进口冷链食品物流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技术指南》,明确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过程防控要求和消毒要求、从业人员安全防护要求及应急处置要求。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近期多地通报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98.0%的受访者都明确表示会影响到自己购买冷链食品。购买冷链食品时,89.5%受访者会先去了解防疫信息。

  调查者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占29.9%,二线城市的占47.6%,三四线城市的占19.5%,城镇或县城的占2.6%,农村的占0.4%。

  89.5%受访者表示购买冷链食品会先去了解防疫信息

  北京市民赵虹(化名)说,最近家中采购冷链食品的频率明显降低了,即使需要购买也会比较谨慎,“以前买这类食物,觉得价格合适就会买。现在会看产地来源,尽量挑国内的”。

  调查中,79.7%的受访者最近买过冷链食品。随着近期多地通报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98.0%的受访者都明确表示会影响到自己购买冷链食品,具体说来,56.1%的受访者会谨慎购买,34.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进口冷链食品,28.9%的受访者表示不会购买所有冷链食品。仅2.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影响,照常购买。

  赵虹说,以前家附近有个较为便宜的菜市场,自己习惯去那里买菜,但现在购买冷链食品会专门去超市,“更加规范有保证,有购物凭证,也更放心”。

  在北京工作的80后廖婷(化名)注意到了近期各地的通报,在选购冷链食品时也会更加注意,“我看到北京已经有了‘冷链食品’追溯的线上平台,可以通过扫码了解进口冷冻食品信息,这些措施会让我们消费者更加放心。同时,消费者也需要在选购、处理冷链食品时做好防护”。

  调查中,89.5%的受访者表示购买冷链食品会先去了解防疫信息。

  83.8%受访者建议到正规超市选购冷链食品

  “生熟分开这个习惯一直都有,现在会更加注意。” 赵虹告诉记者,现在家里购买冷冻食品时,尽量少买或尽量一次性处理完,避免冷冻食品和其他食物混在一起存放,“消毒酒精也成为了常备物品,处理过冷冻食品的刀叉案板,会注意消毒清洁”。

  “疫情防控以来,家里在购买食用冷链食品上就一直比较注意。”廖婷说,每次去超市买冷冻食品,一定会戴好口罩、手套,也会提醒家里人。“从超市回来,会立刻洗手,然后把冷链食品的外包装去掉,然后再处理或放到冰箱储存”。

  在处理和食用冷链食品时,调查中,69.4%的受访者会生熟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生吃,65.0%的受访者会佩戴口罩采购,避免直接接触皮肤,58.8%的受访者会检查食品的产地来源和检疫信息。其他还有:及时清洁,做好消毒处理(56.8%),多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36.0%)和索要凭证并妥善保存,以便必要时追溯(30.7%)等。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处理冷冻食品时采取的一些防护措施,不仅可以防范新冠病毒,也可以防范其他食源性疾病。”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注意保持社交距离,戴好口罩、手套,不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冲洗时致病微生物可能随着飞溅的水花污染厨房的其他区域,不仅没洗干净肉,还增大食物污染风险。如一定要洗,可放盆里浸泡清洗,再用厨房纸蘸干。或者不洗就直接放沸水中煮到表面熟,再倒掉这锅水继续烹饪。案板要生熟分开,生鲜案板使用后高温消毒。能熟吃的都不生吃,高温不仅能消灭新冠病毒,还能消灭沙门氏菌、甲肝病毒、诺如病毒等”。

  在购买和食用冷链食品上,83.8%的受访者建议到正规超市采购,不买无明确来源的产品,64.6%的受访者建议关注官方通报,提高防范意识,56.4%的受访者提示要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对待不恐慌,47.4%的受访者提示要遵守防疫要求,妥当处理冷链食品。

  据《天津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要严防境外输入,防人亦需防物,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建立冷冻进口食品熔断机制,对发现病毒产品的国家和地区暂停进口两个月。

  11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与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张流波表示,个人接触到进口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首先要做好手部卫生,接触后马上洗手,洗手有“六步法”,按照“六步法”洗手一般就可以了。第二,对可能接触到冷冻食品的炊具,如刀、砧板应该及时清洗,在清洗时应该防止飞溅。

  在发布会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李宁提示,消费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方方面面防护,购物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到人流多的地方购物,保持安全距离,采购新鲜的食材,在整个购物过程中避免用不干净的手触摸口、眼、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