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南医大女生被害案时隔28年被侦破 公安部披露侦办细节

发稿时间:2020-11-25 10:2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黄驰波 中国青年网

  今年2月,南医大女生遇害案时隔28年被侦破,曾引发广泛关注。11月24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众号披露了该案侦破经过:今年疫情期间,通过采集DNA,警方锁定住在南京的嫌疑人麻某钢。抓捕当天,女民警伪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敲门,嫌疑人曾警惕地躲在家中北面小房间。最终在南京刑警配合下,犯罪嫌疑人被顺利抓捕。从案发时26岁到被抓捕归案时54岁,麻某钢已成家并育有一女。

1124-1.jpg

案发现场。

  证据:第一现场凶手的生物检材被保管28年

  据南都此前报道,1992年3月20日,原南京医学院88级女学生林某,在学校教学楼一间教室上晚自习后不知所终。同年3月24日,有人在校园一处窨井里发现了一具女尸,正是被人杀害的林某。案件轰动一时。因破案条件不足,凶手没有明确。2020年2月23日,专案组侦查取得重大破案线索,于当日凌晨抓获犯罪嫌疑人麻某钢。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众号11月24日文章披露,当年南京警方在教学楼门洞里发现了喷溅状血迹,确定教学楼为第一现场,并在林某身上提取到了凶手的生物检材。由于当时道路上没有监控探头,刑事技术手段尚不发达,侦查工作陷入僵局。

  但南京警方一直没有放弃此案。今年2月19日,警方锁定徐州沛县一麻姓家族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对于破案经过,南都记者此前从警方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因嫌疑人的一位近亲因涉及其它案件,被采集DNA后发现与该案DNA高度吻合,江苏警方通过摸排亲属关系与血样鉴定,最终锁定定居南京50多年的嫌疑人麻某钢。

  为避免打草惊蛇,今年2月22日,办案民警杨俊和同事找到了麻某钢家,采集其生物检材。刑警支队技术人员连夜开展检验、比对。2月23日凌晨,结果显示麻某钢的DNA与犯罪嫌疑人生物检材的DNA完全一致。行动小组被指令迅速配枪实施抓捕。

  抓捕:女民警伪装社区防疫工作人员敲门

  据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众号最新披露,2月23日凌晨5时许,杨俊和同事们来到麻某钢家的楼下,看到嫌疑人的汽车停在车位上,估计人在家里。为防嫌疑人出现自杀自残或者伤害他人等意外情况,杨俊和同事决定等待时机。

  6时许,麻家厨房的灯亮,像是有人起床做饭。一名女民警以社区工作人员防疫名义敲门,只听得屋子里有个男声问:“谁呀?”但开门的却是一名中年女子。

  开门后,办案民警杨俊发现,客厅没有开灯,黑漆漆的。杨俊眼睛迅速扫了一圈,注意到北面的小房间里隐隐约约有一个黑影站着,是个身材健硕的男子。根据事先掌握的情况,麻家只有夫妇俩和女儿,没有其他男性。

  随后,在杨俊和紧随其后进来的同事相互配合,麻某钢被迅速反锁按住。被抓获当天,麻某钢留着颇为时尚的发型,穿着黑色卫衣,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装扮,低着头一言不发。被带到警车后的麻某钢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1124-2.jpg

麻某钢(中)被抓获。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文章也证实,受害女孩林某的父母案发后在每年3月24日都会感到刑警支队打听案件进展。目前,受害女孩林某的父亲已过世。负责抓捕的刑警杨俊跟进此案也已有18年。

  今年9月16日,“南京医学院女生被杀案”在南京中院开庭审理,公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对被告人麻某钢提起公诉。10月14日,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麻某钢被判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