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王千源:演绎各种角色,就像在跟观众“玩捉迷藏”

发稿时间:2020-11-24 05:5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永远不要试图定义演员王千源。

  ---------------

  永远不要试图定义演员王千源。当你为他一部戏的表演拍案叫绝时,他早已潇洒走远,溜到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角色里,默默酝酿,蓄势待发。

  王千源在《解救吾先生》《破局》中饰演的反派,让人毛骨悚然;《“大”人物》和最近上映的《除暴》,他又出演了硬气正派的警察。接受中青报·中青网专访,王千源希望这“黑白两道”的角色,都能被观众深深记住,这样他的创作生涯才能拥有“多样性、丰富性”。

  所以,大家猜不透这个“演啥像啥”的演员究竟有本事塑造多少形象。王千源说,演绎各种角色,就好像在跟观众玩捉迷藏。

  “如果观众对我有固有印象,可能是因为我对他们的吸引力还不强。”王千源笑着说,“如果有吸引力的话,他们可能会翻一翻我以前演的戏,有‘软’的角色,比如《钢的琴》里的下岗父亲。我还演过很多喜剧。”

  最近上演的警匪片《除暴》中,王千源饰演的警察钟诚,为追捕吴彦祖饰演的悍匪张隼,咬死不放,追击到底。警匪阵营多番殊死搏斗,上演危机四伏的“90年代内地第一悍匪覆灭记”故事。

  因为这部电影,王千源说他体验到了“和偶像一起拍戏的快乐”。“我和吴彦祖的这一次组合很吸引我,吴彦祖以前都是帅气形象,突然演了反派;我之前演了很多变态的坏人,这一次演警察。这是两个人反着走的一个碰撞,这个设定非常好,是最有兴奋点的地方。

  为了演好《除暴》结尾一场悍匪和警察在浴室内赤膊打斗的戏,王千源为此做了长达40天的准备——饮食是戒油的,每天坚持去健身房锻炼,为的是精准呈现钟诚这个警察“在奔跑中寻找猎物的感觉”。

  在王千源看来,他和钟诚的相似点是:有点执着、不放弃。

  中青报·中青网:你在警匪题材影视剧中的形象深入人心,现在对于题材的选择有什么考虑?

  王千源:现在不仅有警匪戏来找,同时也有其他题材的。如果有喜欢的, 可以接;如果没有特别喜欢的,而以前演的警察还有哪点没有表现好,也可以再演警察,再演匪。每一个案件不一样,每一个人物也不一样,有很多角色都可以再创作。比如“007”一直在换人,演员从年轻演到老,始终都是演同一个系列。同样的题材,有的戏可以看演技,有的戏可以看情节。像《除暴》这部电影,有打斗,又有跟吴彦祖的交流合作,我觉得这也是吸引人的地方。

  中青报·中青网:观众对你评价是“演啥像啥”,表演很极致,你怎么理解角色的塑造?

  王千源:人生早晚会有瓶颈期,谁都不可能是神,演什么像什么。我希望把现有的这些角色演完,大家满意,我也很满意,然后期待下一次还有惊喜。

  我之前说过完成角色是“乐观的消极”,因为好多角色别人已经创作完了,你不会超越那些大师。艺术永远不会创造完,但是经典不会天天有,经典是在特殊的时候、特殊的巧合,才有了特殊的电影。就像走过一段路,你不能清清楚楚记得每一步,但总有那么几步会让你印象很深。

  所以,努力就完事了,超过不超过的事自己先不要想,向大师致敬,好好演。

  中青报·中青网:拍戏20多年,你现在对待表演的心境是怎样的?

  王千源:对我来说每一部戏都是新的开始。有时候我也会想,“不开始有多好啊,就不用那么累了”——其实是不一样的。人生最可贵的,这个世界最可贵的东西,就是创新。以前是木头房,现在是高楼大厦。没有那些吃苦的人、创新的人和不满足的人,这个世界是造不出来的。

  拍戏20多年了,我觉得,要是不把每一部戏当作一个新的开始,就不会有好的效果,不会赢得别人的掌声。因为我们这个工种挺有意思的,不像吹糖人、做风筝的人,技术水平达到了就不会走样。今天你把“吾先生”演好了,但不一定能演好李先生;你把“绣春刀”演好了,明天你不一定能把“菜刀”也演好,所以永远都要提高警惕,不放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王千源:演绎各种角色,就像在跟观众“玩捉迷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