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研究董明珠自恋冲上热搜的硕士论文,从知网“消失”了

发稿时间:2020-11-20 17:47: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格力电器CEO董明珠倾向于采取冒险决策和固执己见的‘自恋人格’表现,导致格力电器多元化失败,使得该公司至今仍未找到新的增长点。”

  近日,一篇题目为《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硕士学位论文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硕士论文研究董明珠自恋#的话题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目前,涉事双方均未对此事进行回应,但相关论文已从知网“消失”。

  据媒体报道,该论文作者目前已经毕业,被一家医院录用,而其指导老师则为科创板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01董明珠成了论文研究对象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上述论文系浙江工商大学会计专业研究生陈舒心的硕士学位论文,提交日期为2020年1月,指导老师为谢诗蕾。

  11月19日,中新经纬记者搜索中国知网等网站,已无法找到上述论文。在中国知网输入论文名称点击搜索后,相关页面显示“抱歉,暂无数据,可尝试更换检索词”。

▲中国知网截图

  不过,通过百度搜索“CEO自恋及其经济后果研究——以格力电器为例”,可通过网页进入知网空间,看到这篇论文的摘要。据天眼查,知网空间所属公司为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知网所属公司为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都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百度截图

▲知网空间截图

  摘要显示,该论文选取格力电器作为研究对象,在衡量董明珠自恋程度的基础上,总结其自恋的三大表现行为,分别为渴望支配性权力、采取冒险决策、固执己见。同时,论文指出,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导致格力电器产生内部人控制,主要表现为董事会权力失衡以及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该论文还分析了董明珠的自恋人格对格力电器业绩的影响情况,认为在格力电器发展的初期,董明珠凭借其过人的销售能力以及大胆创新的决策能力,带领格力电器从竞争激烈的空调市场中脱颖而出。然而,董明珠倾向于采取冒险决策和固执己见的自恋人格表现,导致格力电器多元化失败,使得格力电器至今仍未找到新的增长点。

  02论文作者毕业后去了医院,指导老师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独董?

  上述论文是否真的存在?11月19日下午,中新经纬记者向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进行求证,一位老师称“不清楚、不接受媒体采访”。

  据媒体报道,当事学生已毕业,2020年5月被录用到温州某医院财务处。而该论文的指导老师则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华光新材的独立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谢诗蕾,女,1980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在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任教,先后任讲师、国际项目部主任、国际会计系主任。现任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副院长,兼任华光新材等公司独立董事 。

  据Wind数据,华光新材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销售系列钎焊材料的科技型民营企业,主要产品为钎焊材料,主要包括银钎料和铜基钎料两大类。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钎焊材料领域形成了较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和产品系列,成为我国钎焊材料制造行业引领材料研发与应用的主要企业之一,公司在行业内市场知名度较高,已拥有一批长期稳定的客户群体。今年8月19日,该公司正式在A股科创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格力电器一直是华光新材的第二大客户。

▲华光新材招股书截图

  03网友:我要是董小姐,会更“自恋”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网友对上述论文议论纷纷,一时间#硕士论文研究董明珠自恋#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截至11月20上午,阅读量已超2亿。

  有网友认为,“不管自恋否,商业能力是没得说的。”“董大姐很高兴:希望你的论文引用量大些,毕竟免费的广告,还深度破圈了。”“我要是达到董小姐的高度,我比她还要过度自信。”

  不过,也有网友称“这是社会心理学的论文吗”“也就民企财务处的水准”。

▲微博截图

  甚至有网友质疑,作者前述说法或涉及人身攻击。

  对此,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邢鑫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指出,前述论文针对董明珠的学术研究未超出合理限度,不涉及人身攻击。邢鑫认为,只要该论文的观点有一定的事实依据,无证据证明属于故意捏造、歪曲事实进行刻意侮辱诽谤的,那么就应该允许该观点的存在。学术上的争议应该由学术讨论、辩论来解决。基于保障言论自由、学术自由的目的,不宜认定为人身攻击和名誉侵权。

  11月19日,中新经纬记者多次致电格力电器方面,试图了解“董大姐”本人以及格力电器对此事的看法,不过,截至发稿前均未有人接听。

原标题:研究董明珠自恋冲上热搜的硕士论文,从知网“消失”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