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600岁的紫禁城 究竟还隐藏着哪些秘密

发稿时间:2020-11-17 15:36: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600岁的紫禁城古老又美丽,它既是中华文明的宝库,也是每个中国人一生必须要去的地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怕地震的故宫

  1679年9月2日(康熙十八年七月二十八日),北京发生了一场强烈地震。这次地震虽然发生在白天,但当时天色漆黑,大地像醉汉一样摇摇晃晃,声响震天。德胜门等巨大的城门被震塌,厚厚的城墙毁坏严重,无数官衙、民居都轰然倒塌,死伤的民众不计其数。奇怪的是,在这么大的地震中,故宫里的宫殿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依然稳稳地立在那里,堪称奇迹。

  不但如此,600多年来,北京及周边发生过200多次大大小小的地震,令人惊讶的是,故宫宫殿基本没有出现倒塌的情况,这让无数人感到好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揭开这个秘密,中国的建筑专家带着外国同行做了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搭建了一个复制故宫建筑结构的模型,实验模拟了不同震级的地震,每次模拟持续30秒。建筑模型依次挑战4级、4.5级以及5级地震,木质结构的模型出现轻微晃动,砖块砌成的墙体开始松动,但是建筑模型却没有多大变化。实验人员将震度调到7.5级,模型开始剧烈晃动,左右两面的墙明显已经支撑不住,轰然倒塌,但是建筑模型却依然完好。

  随后震度调到10.1级,这是有记载以来最高的地震强度,相当于200万吨TNT炸药的爆破力。实验中尽管底座拼命地晃动,柱子也摇摆得快要飞起来,模型却依然稳稳当当地立在原地,只是发生了轻微位移。这个实验让外国专家一个个看得目瞪口呆。

  那么,让模型保持不倒的秘密是什么呢?答案是一只只小小的斗拱。斗拱是中国传统木建筑中,最简单的组合形式,但制作技术也是最复杂的。工匠们将拱架在斗上,向外挑出,拱端之上再安斗,拱托着斗,斗托着拱,就像搭积木一样,一层层纵横交错叠加,托着屋檐往外延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斗拱之所以这么厉害,在于它不需要一颗钉子,也不用胶水,靠着榫卯结合,就能牢固地组装在一起,像一个结构精巧的支架。它们层层伸展,扩大了横梁的着力面积,将屋顶的重量,传给了立柱。

  采用榫卯结合的空间结构,如同弹簧一般,遇到地震时,会松动但不会散架,从而使故宫屹立不倒,这也是许多古建筑几百年甚至上千年不倒的奥秘。

  院子里的警报器

  嘉庆十八年(1813)九月十五,在一阵呐喊厮杀声中,大批头裹白巾的人翻过宫墙,准备刺杀当时的嘉庆皇帝。这时,守卫在协和门区域的士兵立刻启动了一个特殊的报警系统。警报一响,留京王公大臣带人与驻京火器营的官兵迅速赶来,与闯入者展开了激战,直至将他们全部镇压。这就是清朝的“禁门之变”。

  那么这个特殊的报警系统究竟是怎样运作的呢?其实只要吹响一个特殊的石头就行了。故宫各大门的台阶上都有栏板,栏板的望柱上顶着一个个莲瓣状的望柱头,如果你发现有的望柱头顶端有个打穿的小孔,那么这就是故宫里的报警器了,叫“石别拉”或“石海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旦发生火灾或是发现敌情,宫里的侍卫就会将一个3寸长的牛角状铜喇叭,插进“石别拉”的小孔,使劲地吹,此时“石别拉”就像个扩音器,将喇叭声放大,发出的警报声类似海螺号吹响时的声音。故宫别处的侍卫听到后,也会迅速响应,就这样警报声从一处传到另一处,很快就会传遍整个紫禁城。据说警报从午门开始传出,到传遍整个宫廷,所需时间不会超过1分钟。

  据史料记载,顺治皇帝就曾命人在侍卫府安放“石别拉”,分内、外、前三围,需要报警时,三围的“石别拉”会同时被吹响。在故宫的太和门广场、乾清门、坤宁门、东华门和西华门的望柱上也都有“石别拉”。

  当你去故宫参观的时候,如果见到莲瓣状的望柱头,一定要认真观察一下,里面若是空心的,那就是报警器“石别拉”了,它们可是守护皇宫的大功臣。

原标题:600岁的紫禁城 究竟还隐藏着哪些秘密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