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想给被嫌弃的王亚丽送一束半价玫瑰

发稿时间:2020-11-17 06: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读完这本《玫瑰开满了麦子店》,如果不是知道石一枫不住麦子店,我一定以为他与这里同生共息。他对麦子店的描述过于真实,这是只逛隔一条马路的蓝色港湾商圈的时尚男女,和住两站地之外的凯宾斯基饭店的商务人士所看不到的。

  比如,小说中的女主人公,每天晚上10点,距离打烊一个小时的时候,去一家起了法文名字、挂了英文招牌的面包店,买半价的法棍,外加一盒酸奶和一瓶橙汁;如果正好赶上发工资,她还会犒劳自己一块镶了樱桃的芝士蛋糕,或者一份烟熏三文鱼沙拉。

  而麦子店一个老小区的一栋暗红色小楼,不仅没有防盗门,就连楼道的窗户都残缺不全,进了某个门洞,扑面而来的是单田芳的评书。楼道曲折狭小的空间,堆着破纸箱和几辆自行车……

  对于这些描述,我是有现实经验的,在刚毕业的时候,我也买过半价面包,也租住过这样的屋子,只不过我住得更远,在东五环外。跟着石一枫的文字,我重新认识了麦子店,这个位于北京东三环的繁华地界,有着另一种生活。

  石一枫依然兢兢业业写着小人物,这次的主角是一个到大城市打工的乡下女孩王亚丽。

  前三分之一的故事,可以称之为“被嫌弃的王亚丽的一生”。她的父亲出轨后离婚,把她丢给了母亲;母亲视她为前夫遗留的历史负担,一心追求新生活,亲情淡漠,连老家房子拆迁还要算计女儿;男朋友喜欢骂她,还说这是把她“当亲人”;工作不顺利,身体有劳损……那根半价法棍,可能是她生活中唯一的光亮。

  故事的转折点是,男朋友有了开一家房产中介的宏伟目标,还把10万元“启动资金”交给她保管,美好的未来似乎正在冉冉升起;而同时,一个名叫岳晓芬的年轻姑娘也闯入了她的生活,原本只是为了去蹭饭,结果王亚丽渐渐被她的善良感动,很少获得爱的人只要得到一点温暖,就会以百倍的热烈回馈。

  岳晓芬似乎成了王亚丽在麦子店、在北京最亲近的人,亲近到王亚丽愿意把10万元交给她保管。然而,突然,岳晓芬消失了。

  看到这里,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一点光明又阴云密布。祸不单行,油腻的房东大叔对王亚丽的背影垂涎不已,还要花钱请她“到房间里坐坐”;男朋友的“启动资金”原来是非法所得,被人追讨,不还钱恐怕要坐牢,但钱已经随着岳晓芬一起消失……一地狼藉,真不明白为什么会有《玫瑰开满了麦子店》这样美好的书名。

  小说最后的三分之一像一幕话剧,三条线在一个场景中交汇,所有人搅在一起,纷乱纠葛中,一束高光打在王亚丽的身上。原来,岳晓芬拿钱是为了去做心脏手术,她在进手术室前向王亚丽忏悔;房东大叔因为女儿意外早逝,看到王亚丽的背影像女儿,所以想拍照留个念想。不过,那个男朋友倒是表里如一,他本想借王亚丽勒索房东大叔,却没料到大叔真的只是想拍照,勒索不成趋于疯狂,差点杀了房东……

  其实,男朋友和王亚丽一样出身农村,一样到大城市打拼,一样有着美好的梦想,一样为了梦想在奋斗,所不同的是,当生活濒于失控的时候,王亚丽依然向往爱,而男朋友走向疯狂。

  这种不同,可能在两个人一开始对买“半价法棍”这件事的不同态度上就能看到端倪。男朋友算过账:即使只吃法棍和酸奶橙汁,即使等到半价,每天在伙食上的花费也高达30多元,这比煎饼加鸡蛋,或者红烧牛肉方便面加老坛酸菜方便面的组合要昂贵得多。但王亚丽觉得,这让她感觉自己在北京“生活”着。

  王亚丽能体会到面包店店员的善意——把一根残缺的法棍送给了她,还为她保全面子,“知道您爱吃我们家‘法棍’,明儿早点来”。王亚丽也能在“被嫌弃的一生”中还保留着信任一个人的能力。当她走出岳晓芬的病房时,红色的夕阳笼罩天地,就像玫瑰开满了麦子店。

  小说结尾了,但故事没有结束:我不知道岳晓芬的手术是否成功,不知道那10万元钱能不能还回来,不知道被王亚丽砸了后脑勺的男朋友怎么样了,更不知道王亚丽接下来会去哪里……

  小说的结尾算不上光明,但就像每次夜归时,我在地铁口看到卖花的人,也买一束被人挑剩下的半价玫瑰,心中只要有一念善意与温情,就有勇气迎接明天的朝阳。

  如果我能遇见王亚丽,我想把玫瑰送给她。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想给被嫌弃的王亚丽送一束半价玫瑰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