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无所作为》:华丽假面下,种种不堪

发稿时间:2020-11-17 06: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发生在纽约曼哈顿一个精英家庭的悬疑故事。

  ---------------

  生活优渥的中产阶级,妻贤子孝的温馨家庭,突如其来的一场变故,揭开了华丽假面下的种种不堪……这似曾相识的配方让人想起不少爆款剧来。比如2017年大热的美剧《大小谎言》,今年年初风靡亚洲的韩剧《夫妻的世界》。10月末开播的HBO六集限定剧《无所作为》(《The Undoing》)走的还是这个套路,但依旧一播即火,两集之后豆瓣评分已飙到8.7分。

  《无》剧改编自畅销书《早知今日》,制作阵容相当豪华。多次斩获艾美奖的大卫·E·凯利任编剧,著名演员妮可·基德曼和休·格兰特领衔主演,导演则是拿过奥斯卡奖项的苏珊娜·比尔。

  这是发生在纽约曼哈顿一个精英家庭的悬疑故事。格蕾丝是一个成功的心理诊疗师,丈夫乔纳森是位充满爱心的儿童肿瘤专家,优秀的儿子就读于一所贵族精英学校。夫妻恩爱,亲子和睦,标准的完美生活范本。然而一场八竿子打不着的凶杀案让世界崩溃了。忠诚可靠的乔纳森竟然涉案,扑朔迷离的疑点接连呈现,不能见光的秘密陆续被揭开。

  悬疑是吸引观众的最大要素。《无》剧节奏紧张,爆点密集。上一秒钟还风平浪静,下一秒钟就措手不及,充分满足观众的观剧快感。

  比如开场,温馨的日常生活,上层妈妈的优雅茶叙。和谐画面突然被埃琳娜打破。孩子靠奖学金入学的这位妈妈硬生生闯入上层社交圈。她行为突兀,神情莫名,处处格格不入。“这剧是讲贫富差距和上流社会的伪善?”有观众问。但接下来的剧情又让人疑团丛生。埃琳娜出现在格蕾丝的健身房里,又在拍卖会上暗自啜泣。她总是一脸悲苦地望着格蕾丝,眼神复杂。观众正好奇:“这剧到底什么走向啊?”隔天埃琳娜就死了,死于谋杀。震惊的观众还没合上嘴巴,另一个谜团出现了,自称出差的乔纳森并不在当地,他失踪了。

  第二集开始,爆料接二连三浮出水面,刺激观众始终保持紧张情绪。乔纳森早已被医院辞退;他与病人家属埃琳娜有不当行为;格蕾丝的律师女友早已知情却守口如瓶;格蕾丝的父亲则透露乔纳森跟他借过巨款。乔纳森显然有最大嫌疑,但警察怀疑格蕾丝亦参与其中。当格蕾丝坚决要求查看监控时,却发现屏幕上出现了自己的身影。

  凶手到底是谁?乔纳森是无辜的吗?格蕾丝是否多重人格?貌似幸福的生活难道从未出现过令人起疑的先兆?三集播毕,疑雾重重,谜团越来越大。剧迷们津津乐道地在网络上讨论各种推理,“这边貌似谜底即将揭晓,一转身又来个惊天反转,太烧脑了。”

  仅有悬疑当然是不够的。《无》并不是一部单纯的惊悚剧,它将视觉对准最光鲜亮丽的上层社会,毫不留情地撕下表面光环,直视人性虚伪和婚姻脆弱。精英妈妈们故作优雅地向埃琳娜表示接纳,私下却立马吐槽并屡屡提及奖学金;衣冠楚楚的富人们抱怨着慈善拍卖,转头就为名利开展金钱游戏;善良忠诚人设的好丈夫,其实早已出轨甚至有了私生女。如果接下来有庭审戏,我们会不出所料地看到权贵阶层如何用金钱为自己洗白。

  处处充满讽刺和批判。就连女主角本身也是颇具讽刺意味的。格蕾丝即将出版一本两性议题书《早知今日》,批评女性不正视自己的直觉,忽略伴侣行为所呈现的意味。结果“医者不自医”,她自己先沦为被批评对象,事到如今才慢慢回想起过往点点滴滴的可疑。

  丑闻,尤其是上流社会的丑闻,素来是观众喜闻乐见的。它不仅一举击破阶层优越感,还让人感受到平淡日常的珍贵。“在如此糟糕的2020年,《无所作为》为人们的负面情绪提供了一个完美的宣泄口。”有评论认为。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无所作为》:华丽假面下,种种不堪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