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歌剧《血色湘江》:再现湘江之战 彰显信仰之光

发稿时间:2020-11-17 06:1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诗童 中国青年网

歌剧《血色湘江》剧照。粟国光/摄

歌剧《血色湘江》剧照。粟国光/摄

2019年4月,剧组主创在全州采风。粟国光/摄

  11月10日至11日,大型原创歌剧《血色湘江》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部由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和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演出的歌剧去年9月28日在广西南宁首演,经过修改后首次亮相京城。跌宕起伏的情节、激情澎湃的音乐、肃穆凝重的舞台氛围,让观众穿越时空,仰望86年前血染桂北大地的英烈们不屈不挠的信仰之光。

  由陈蔚导演,钱晓天编剧、作词,刘科栋担任视觉总监、舞美设计,张巍作曲,朱曼担任指挥,青年歌唱家吕薇、高鹏等担任A组主演,歌剧《血色湘江》讲述了1934年11月发生在广西桂北湘江战役的感人故事,执行后卫任务的部队掩护中央机关和兄弟部队强渡湘江,最终全部壮烈牺牲。剧中红军师长陈湘的原型是牺牲时年仅29岁的红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长征路上,他率全师奋力拼杀,鏖战4天5夜,三十四师从6000人锐减到不足1000人,保证了红军主力安全渡过湘江。陈树湘鏖战到弹尽粮绝,腹部中弹不幸被捕后,断肠明志壮烈牺牲。

  舞台上,一面是破碎凋敝的桂北山河,一面是被吹散的人间烟火,战争的铁血,映衬出英雄的人性光辉。红军政委牺牲前请求战士们坚定意志“活下去”,保留革命火种,传递着对革命胜利坚定的信仰,满脸血泪的战士们高唱着“活下去,天下遍地是红旗”;为了战胜共同的敌人,以凤鸣为代表的瑶族山寨村民与红军结下深厚情谊,最终担负起抚养红军后代长大的重任,一群瑶族的妇女围抱着“小湘江”唱起瑶族摇篮曲,望着血染的湘江,传颂着红军的故事,等待着红军归来……

  作为80后,编剧钱晓天把取材真实,作为创作主旋律题材文艺作品的第一要务,更以点带面,用生动饱满的典型红军形象,折射出湘江战役各个战场上牺牲的红军战士群像。剧中反复出现红旗的唱段,而红旗就象征着红军。钱晓天说:“希望能够突破在普通观众心里,尤其是年轻人心里对主旋律作品或者是红色作品的刻板印象。让观众走入剧场看到这部戏的时候会被震撼,而不是被说教。”

  在舞台设计上,视觉总监刘科栋选择用破碎建筑的局部、断裂的正在燃烧的树干,来表现“在一个生死瞬间的人的选择”。上一秒钟还是生意盎然的绿树,下一秒钟树干已经燃烧殆尽变为焦木。他说:“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前一瞬还活着,后一瞬已死去。战争是一个巨大的炼狱,只有无比强大的信念才可以支撑,而舞台就是在树立那股信念感。”

  总导演陈蔚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这部戏是为纪念湘江战役85周年创作的,我们到战争的发生地桂北地区,进行了严肃认真的采风。这个题材是史诗性的革命历史题材,所以我要求一度创作到二度创作要‘三实’,即朴实、扎实、坚实。人物形象塑造要扎实丰富,最重要就是在革命信念和情感的传达上,一定要坚实可信。让英烈们在舞台上高擎理想信念的火炬,用现代的、符合年轻人审美的艺术手段将红色的文化和艺术相结合,让年轻人能听进去,看进去,并且能重温那段历史,记住这些英烈。”

  去年以来,剧目主创、主演团队先后多次前往湘江战役的发生地广西兴安、全州、灌阳等地深入采风,走红军战士走过的路,拜祭红军将士墓地,阅读墓碑上的文字记载寻找创作的灵感,看着江水滔滔感受红军战士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一次次采风给予了这个团队极大的精神滋养和创作源泉。据陈蔚介绍,扮演红军战士的全体男演员都进入部队军训了10天,每天和战士们一样操练跑步。她说:“演员回来以后都不用我教,真的就很像红军了!我也带动着我的团队,带动着全体的演员演红军、学红军,像红军!”

  吕薇在剧中扮演泼辣勇敢的瑶家女凤鸣。一开始,凤鸣一腔热血,只想跟红军一起去战斗,为父报仇。后半程,她放下个人情愫,为了红军的一句嘱托留在了瑶寨。“小湘江”不仅是已经牺牲的红军战士后代,更是革命信仰的传承。吕薇说,采风不光是从外在形式上对瑶族同胞的行为方式有所吸收,更重要的是探索人物的真实内在,当时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情对于人物性格的影响,最终呈现出戏剧性的张力。“凤鸣是一位忍辱负重的少数民族女性代表,每一次演出都掀起我内心的震撼,每演一次都是一场洗礼。每当谢幕看到战士们从雕塑还原成一支队伍,向观众集体敬礼的时候,我总是在侧幕条忍不住流泪,因为我通过采风,真正了解了这段历史,了解了当时红军的牺牲和付出”。

  主演高鹏为了塑造红军师长陈湘,减肥30斤。从未扮演过军人的他,每天都会像普通士兵一样,立军姿、站军姿、练敬礼、踢正步,只为塑造出陈湘英勇无畏的军人气概。高鹏说,他跟随团队前往桂北采风过程中,看到年仅14岁的红军战士为革命牺牲时,内心受到极大震动,在湘江边默哀了很久。“我在这部剧里感受最多的就是信仰的力量。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年轻一辈也需要这种信仰的力量,不管是做一件平凡的事还是伟大的事,都需要坚持。红军当年就是因为他们有自己坚定的信仰,所以革命取得了成功。今天《血色湘江》搬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会让更多的人体会到信仰的强大,信仰的力量”。

  “这是文艺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的一次生动实践。”陈蔚说,“我们要把《血色湘江》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作品,向长眠于桂北湘江的烈士们致敬!”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旅厅举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西优秀舞台艺术剧目晋京展演活动的收官之作,《血色湘江》在今年10月,入选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张诗童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歌剧《血色湘江》:再现湘江之战 彰显信仰之光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