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博士服务团:从象牙塔走向泥土地

发稿时间:2020-11-16 05:44:00 作者:焦敏龙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对于去不去西藏挂职,第19批赴藏博士服务团团长江祥林曾有过不小的“思想包袱”:怕自己没有太多的高海拔公路建设管理经验,加之患脑梗的父亲尚需照顾,大女儿即将高考,小女儿才1岁多。

  但摆在他面前的“诱惑”也很大:越是经济欠发达的区域,越需要高级技术人才,也越能锻炼自己的意志,找到检验自身能力的“试金石”。

  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卸下包袱,尽可能安顿好家事,出发了。此后在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挂职副厅长的一年里,他围绕如何解决当地交通技术难题,提交了6份关于规范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调研报告,修订了3个交通运输管理办法,推动交通运输部行业重点实验室成功申请与落地……挂职期满后,他又继续留任,从挂职干部变成了在藏干部。

  从1999年至今,“博士服务团”作为中组部、团中央支持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培养锻炼青年人才的重要项目,已先后选派20批3816名成员参加服务锻炼,其中,到西藏、新疆、青海等民族地区服务的博士占相当大的比例。在江祥林看来,加入博士服务团到边疆锻炼,既让其走出象牙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基层实践的“大熔炉”里得到淬炼;也作为一个“桥梁纽带 ”,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重点项目的第一线引入资源,解决了当地一些实实在在的发展难题。

  “挂职不是去镀金”

  “挂职不是去镀金,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多听多做少说”,是江祥林给自己定下的挂职工作原则。在对全区的交通运输情况进行较为全面的调查后,他发现,相比内地省份,西藏没有高速铁路,公路等级总体偏低、公路智能化与信息化水平不高、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不足、交通运输建设与服务人才匮乏。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江祥林选择的切入点是一条“卡脖子”的路段。

  位于西藏昌都市的国道317线珠角拉山段公路修建于1958年,曾因技术标准低,缺乏防护设施,安全隐患突出,交通事故频发,是国道317线的“卡脖子”路段。

  江祥林深入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进展,指导参建单位注重各施工点的隐患排查、加强对隧道导洞剩余工程断层破碎带的施工管理、加快推进弃渣场及施工现场环保恢复工作。去年9月26日,珠角拉山隧道及接线工程通车,有效破除了类乌齐、丁青两县的交通瓶颈,方便了国道沿线群众出行。

  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入手,往往是挂职博士的普遍选择。

  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挂职党组成员、局长助理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陈杰浩主抓全区数字政府建设。那时,恰逢召开数字广西建设大会,盛会之下,他看到了当地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但对比发达城市,广西既面临人才、科技、资金不足,又缺乏符合当地发展道路的顶层设计”。

  紧接着,广西全面实施数字广西战略,根据安排,陈杰浩牵头为当地打造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他和团队成员采取“统分”“统建”“分建”并举的建设和部署模式,为该区13个市布设了可自主选择使用的一体化平台,节约了大量建设资金。目前,该区各政务系统和一体化平台总体打通率已达84.9%,极大地提升了当地的行政审批效率。

  在陈杰浩看来,数字广西建设,要用全球的眼光去看待和破局,纳入全球数据发展的大视野、大趋势中。为了给广西数字化建设再加把力,同时深耕专业领域,今年6月他一年挂职期满后,选择了继续留任。

  当初来挂职时,陈杰浩给自己定下两个目标:一是带着先进地区的发展理念和专业眼光,为广西的发展贡献才能;二是到西部锤炼自我,特别是提升自己的行政和组织协调等能力。如今,对他而言,“这一年多时间,我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

  “很多基层问题光靠现场解决是干不过来的”

  “人家都是从高海拔地区往低的地方走,你怎么还往高原走?”当在西藏一年挂职期满,多杰东智向妻子表示“想再干一年”的时候,妻子曾这样反问他。

  2015年11月至2017年11月,这位西北民族大学藏族教授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西藏日喀则市委办公室副秘书长,负责地方志编写和档案管理工作。

  对于这份有点“冷门”的工作,多杰东智却热情满满。

  两年里,他和同事跑遍了当地18个县区,深入调研基层地方志撰写、古藏文文献发掘与保护、地方档案管理等工作。多杰东智发现,日喀则是西藏重要的宗教文化聚集地,但各县区地方志工作队伍力量薄弱、材料收集困难,许多正规的少数民族历史档案及宗教文化资料急需抢救保护。

  “散落的经书挂片”,曾让他痛惜不已。

  2016年5月调研萨迦寺佛经库时,他看到一些经书挂片未能被妥善保管。经考证,那是早于11世纪、有古藏文特点的经书。经询问得知,工作人员以为经书已残破,于是没有足够重视。

  此后,多杰东智和同事对当地不少寺庙的历史藏书及文献进行了普查、登记和整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遗憾。”他回忆说。

  2016年底,多杰东智原本即将结束赴藏挂职工作,为了让遗憾再少一些,他主动申请延期。挂职第二年,他整理了日喀则档案馆馆藏的18万卷藏文历史文献等,还主持修改补充了《日喀则地区志》(2001-2011年)和《日喀则年鉴》(2016年)的相关内容。

  作为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日喀则挂职的那段日子,多杰东智越发认识到,“很多基层问题光靠现场解决是干不过来的,需要从制度层面加强指导”。为此,他根据国家政策并结合当地实际,起草了《西藏日喀则市“十三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纲要》,推动当地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在边疆留下暖心故事

  2017年12月底,同样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的蔺国珍接过多杰东智的接力棒,作为第18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畜牧兽医局挂职锻炼。

  “一年看似很长,但在充实而紧张的工作中就感觉很短。”蔺国珍向记者回忆,第一个月,他参加了畜牧兽医局与环保、食药监部门成立的专项审查组,走访近30家重点畜禽屠宰场;当年4月,他带队到乡(镇)兽医站、养殖小区(场)实地调研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动物疫苗管理等工作;同年6月,他又开展了对塔城地区草原奖补资金发放情况督导核查和网上登记工作……

  针对塔城地区畜牧业系统存在人才短缺、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他在大量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防控等工作督查调研报告》《塔城地区布病防控调研报告》等3份材料,提出了塔城地区畜牧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

  那一年,塔城地区的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扶贫也是蔺国珍的一项重点工作。他生于农民家庭,对农村有天然的亲近感。在塔城,他通过参加当地常态化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访惠聚”结亲住户主题活动,与当地老乡结成了“亲戚”,特别是了解了他们对当地畜牧业发展最新最真实的想法。

  其间,蔺国珍还记录下了一个个暖心的故事:2018年2月,他去额敏县二道桥乡萨尔巴斯村,与“结对亲戚”共同参观了大型养殖场,还举办了座谈会、茶话会、送春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融情活动。同年4月、6月和8月,3次去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结对亲戚”阿尔达克·加那提家,蔺国珍给“亲戚”炒菜、做手擀面,还教“亲戚”学习汉字和书法,“亲戚”带上他一起放牧,教他学骑马。

  “一年的挂职工作是我难忘的记忆。”虽然已离开塔城,但蔺国珍依然时常关注那里的畜牧业发展和乡村问题。他感慨地说,与以往在实验室、教室、图书馆的工作不同,挂职服务更多的是走向泥土地,解决实际问题,对他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很好的锻炼,“艰苦边远地区的挂职经历,增强了我对社会真实运行状况的认知,提升了科学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