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表面佛系内心努力 我的目标不止GPI

发稿时间:2020-11-13 06: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范娜娜 中国青年网

  上了大学,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多读书吧。在没有设置清晰的目标之前,以绩点为导向来努力,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

  最近一段时间,“内卷”一词十分流行,仿佛“万物皆可内卷”。高考竞争激烈是内卷,企业加班过多是内卷,城市抢人大战也是内卷。

  在社会学定义之下,“内卷化”是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某一发展阶段达到一种确定的形式后,便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而放置到大学的语境之下,绩点为王,GPI(真实发展指数)就是很多人大学阶段的KPI,造就了“内卷”。

  绩点如今对于大学生的重要程度可谓不言而喻,但对当年刚入学的我来说,完全是懵懵懂懂,在过了新生阶段的新鲜感后,对前路依然一片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如何度过大学4年,也并不清楚今后要读研究生还是工作。

  好在一路中规中矩地成长着,不想让自己变差的理念贯穿始终。就像很多人常常说的,上了大学,当你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就多读书吧。在没有给自己的人生设置清晰的目标之前,以绩点为导向来努力,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所以,虽然我并没有把取得“几点几”的绩点作为自己的KPI,但也没有放任自流。复制了高中模式,上课好好听讲,作业按要求完成,做好眼前事。没想到无心插柳,学期结束后,绩点还算上游。也因此成功领到了大学的第一笔奖学金,获得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启动资金。

  在尝到了绩点高的甜头同时,我也逐渐认识到绩点的不足之处,把绩点的高低直接与个人的能力挂钩,仅以绩点判断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自控力,以统一的标尺来卡住所有个性化的方向,有一叶障目之嫌。

  不过既然身在其中,只因为一个制度存在某些不合理,完全不care它,这种自暴自弃的消极处理并不是办法,且于事无补。对我而言,适应绩点的规则,不让分数为自己想做的事拖后腿,就是最好的应对之道。

  为了避免局限在单一视角之下,绩点之外,我的大学KPI也在不断扩展,小目标越来越多。设定了4年读100本书计划,读更多的书,加深了对于社会事物的理解;圈定目的地,把假期的时间用来多出去走走,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参加更多专业比赛,由此结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提高硬实力……

  某一处无心的行为,或许是未来一段机缘的伏笔。因为参加了本专业的大赛,我得以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交流,也结识了几位业内资深人士,这些恰恰成为后面我实习的敲门砖。在参赛中练笔,使得实习的时候能够快速熟悉,得心应手。

  当然,比赛奖金加上绩点突出带来的奖学金,让我实现了经济上的独立自主,不再需要父母额外提供生活费。

  大学的KPI不该只是局限于绩点。虽然它可能直接影响你未来人生的某个决策,比如保研、出国,但人生很长,一张试卷与成绩单说明不了一切。因此对于绩点,最好的对待方式就是但自努力,莫问前程。佛系一些看待,与此同时也不放弃自我提升。毕竟大学之大,绩点并不能完全容纳。

  里尔克在《给一个青年诗人的十封信》里曾写道:“青年人常犯的错误是,将生命任意抛弃,甚至陷入窒闷,颠倒,混乱的状态。这期间每个人都为了别人失掉自己,同时也失掉别人,并且失掉许多还要来到的别人,失掉多元性与可能性。”

  所以,在大学的青葱时光中,别将一切局限于绩点而失掉自己,跳脱大学的KPI就是GPI的囚笼,保持初心与本真,视野才能趋向于无限广阔,避免自我的内卷化。

  范娜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表面佛系内心努力 我的目标不止GPI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