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四年反复刷“几点几”值得吗

发稿时间:2020-11-13 06:2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任桉 中国青年网

  希望同学有能力追求绩点,但又不受困于绩点,拥有对于广阔世界更多的热爱和好奇。

  ---------------

  一个刚进高校任教的朋友最近时常感慨,当走上讲台、承担属于教师的种种职责之后,似乎忽然拥有了一种穿越时空的视角,去回望数年前的少年心思。“做学生时很多想不明白的事,天天苦恼的问题,现在重新审视,一下子全都懂了。不过那也是学生的必经之路”。

  朋友指的“想不明白的问题”是:大学4年她所在宿舍的其他人,成天都疯狂为“绩点”纠结,甚至因此抱团“孤立”她。

  这位朋友是个性格佛系的人,又恰好属于学习不费劲儿就能拿高分的体质。大学时代的她,花了挺多时间参加学校社团和校外实践活动,学习也能兼顾好,期末考试各科成绩一直能保持在班级Top 2,让她的室友们格外眼红。

  “每到期末考试,室友们就对我的作息表格外紧张。我晚上10点半上床睡觉,她们就会很警惕地观察我。有一次还忍不住盘问:‘你是不是连午饭都不吃,就躲在外面复习了?不然怎这么早睡觉!’还有时候我经过她们书桌,她们会防范我是不是要看她们的笔记。”

  朋友回忆,当年最令她烦恼的是,每次一到系统公布各科绩点的那天,室友们都会来问她得了多少。有一次,朋友实在被问烦了,就认真地问室友:“你们为什么如此在意绩点?为什么要很在意我的绩点?”

  朋友很无语的是,当时室友们主要有两种想法。一种是认为老师打分主观,可能会偏爱我朋友,所以她的绩点很高;另一种是认为朋友是她们在毕业季的最大竞争对手,朋友的存在,意味着她们保研或申请出国时,难度系数大了许多。

  “事实上到了毕业季,她们的人生道路并没有因为我的绩点而变得不同,有的室友找了不错的工作,有人出国深造,各自出路还是与自己的努力相关。”让朋友感到很难过的是,就因为绩点——这样一个其他室友认为比天大的大学KPI,让她失去了一段珍贵的大学同窗同寝的友情。毕业之后,同寝室几个姑娘都甚少联系,如同陌生人一般。

  当朋友和我说起数年前那段并不愉快的往事时,我不由想起了自己读书时,班级里也有个学霸同学被绩点所困。

  那个同学成绩在班级排名前三位,却总是不满足于某些学科的绩点。她认为,为了到大四能以有绝对竞争力的绩点,在保研和申请出国战场上所向披靡,她必须要让每一门课的绩点都高高在上。

  大学里允许学生重修之前修过的科目,新的成绩能覆盖掉旧时成绩。那个学霸同学,在每个新学期到来的时候,都会选择重修她之前认为绩点还不够高的科目。这也意味着,当我们大多数学生开始步入新学期新轨道时,那个同学都会和下一届学弟学妹们同时出现在某一间教室里,任课老师也会带着无比惊讶的表情问一句:“你怎么又来了?不是已经通过考试了吗!”

  毋庸置疑,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这个反复刷绩点的同学在大二、大三活得非常辛苦。无暇玩乐,更无暇注意大学里绩点以外的斑斓世界。等她终于心满意足把那个数字刷到了足够“完美”时,大学时代也到了尾声。

  “大学四年,感觉很像另一种‘后高三时代’呢,为了这样一个结果活着,这个过程的其他记忆都模糊了。”坐在大学毕业典礼上,那个同学感慨了一句。顺利保研的她,在一段旅程的终点,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喜悦。

  如果这4年,和中学的那3年,以及接下来的研究生3年,都是一样的色彩和步调,青春回忆里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颜色呢?被绩点困住的大学,真的很值得吗?

  如今兜兜转转,我的那个“被绩点毁掉同窗情”的朋友,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经历过关于绩点的不快往事,我的朋友想做一些改变,给当下学生们传递一点自己的感悟。

  “首先,追求高绩点没有问题,高绩点确实是在高校学习能力的表现之一。但是,高等教育绝不仅是绩点教育,蕴含着知识、能力、心态、价值观乃至人生追求等很多维度的塑造。”朋友感叹。

  在期末季到来的时候,看着紧张复习、为考分忐忑的学生们,我朋友站在讲台前,郑重地说:“你们好好学习是天道酬勤;我们老师公平公正给出成绩、算绩点,是‘替天行道’。我一定会公平给出每一个成绩,而你们也不用被其他人的分数影响。记住,你们的竞争对手不是这个班的同学、室友,而是你自己。”

  朋友释然笑言,绩点困扰过彼时的她和室友,希望现在不会再困扰自己的学生。“我希望教出来的学生,有能力追求绩点,但又不受困于绩点,而是有自己对于广阔世界更多的热爱和好奇,毕竟人生之路很长,更值得的事情不在绩点上”。

  任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四年反复刷“几点几”值得吗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