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带着伤痕的善良尤其让人泪目

发稿时间:2020-11-13 06:2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中国青年网

  近日,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个温暖的故事。他的一个患者家属,捐出了她收到的一笔6000元的捐赠,帮助经济条件更为困难的患者。这位作出让陶勇医生感到惊讶的决定的人,正是今年1月陶医生被行凶者追砍时,奋不顾身挥臂为其挡下致命一刀的田女士。从去年8月底,田女士就带着患有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女儿在陶医生的门诊看病。长年的求医问药,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她说,一路走来受到了太多帮助,所以想要回报,把爱心传递下去。

  常被暖闻感动,这种弱者的善行,既触动人心,又让人不忍和不安。一个有钱人,捐出60万元、600万元,人们可能会觉得很平常,但一个孩子在看病、很缺钱的母亲,却捐出了别人捐助她的6000元。对于弱者、贫困者、需他人帮助者这种超出自身能力的捐助,我向来都觉得应该善意地回绝,把钱还给她。但田女士的这种善意实在很难拒绝,她受过别人捐助,她想把钱给更急需的人,她想把爱心传递。

  网友说这是“善良遇到善良”,确实如此。善良的陶勇医生帮了带女求医的田女士,当暴徒在诊室挥刀砍向陶医生时,田女士冒死为医生挡下致命一刀。劫后余生,这两双被砍过的、伤疤累累的手握在一起时,曾让很多人泪奔。伤痕留在了他们身上,他们用善良疗愈着社会心灵。陶医生从鬼门关走出后,选择跳出仇恨,表示不想把自己埋在仇恨中,康复后重返工作岗位,继续治病救人。而挡刀的田女士,则在康复后把别人捐给她的6000元捐出。善良遇到善良,善良激发善良,善良播撒善良,善良在感化中推动着更多的善良。

  想起雅思贝尔斯一句常被引用的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如此,善良更是如此,陶医生与田女士,正是善与善的摇动、推动和唤醒。善良也保护着善良,陶医生帮田女士女儿治病,她替陶医生挡刀。

  这不是普通的善良,而是被恶摧残、受到残酷对待后,仍保持爱之能力的善良,这种带着伤痕的善良尤其珍贵。想起人们在道德上常有的摇摆和犹豫,看到一些丑恶,遭遇一些不公,遇到一些挫折,就呼天抢地,觉得世界无比黑暗,仿佛所有人都欠自己的。看到疑似年轻人扶老人被讹诈的新闻,就说“从此不敢做好人”。看到老老实实遵守交通规则的人被闯红灯的车撞死了,就说“守规则的人死了,不守规则的却活下来了”。看到一个好人受到了某种不公对待,就说“这个世界配不上他的善良”。

  我们很多时候是把自己的善良当成一种交易,当成了一个添加了太多前提的筹码:你对我善良,我才对你善良。我受到了好报,才会对别人善良。我能从善良中受益,我才保持善良。正如康德所说,道德和善良成了一种假言命令,而不是受自身良心驱使的绝对命令。当人们都强调善良的“交易性”时,就出现了道德风险和囚徒困境,我作恶,是因为我受到过不公对待。我不做好人,是因为好人没有好报。

  陶医生和田女士身上的善良,让我们看到了善的本质,善良是一种不需要回报的品质。陶医生有足够的理由不选择善良,对病人那么好,病人的屠刀差点儿要了他的命。他处处为病人考虑,为方便病人就医,自己在治疗室而不是手术室为孩子进行治疗,方便了患者却给医生自己带来了风险。田女士也有理由不去选择善良,上天对她那么不公,让孩子承受那种病痛。背负着种种伤痕,含着眼泪,他们仍然选择了善良。

  陶医生的话让人泪目:我们常常,想要收集到百分之百可以得到回报的证据,才很不情愿地为别人付出,而且常谨慎地以一点点开始。我们常常,都活在把对方设成假想敌的警惕中,不知不觉,也就把自己活成了别人的假想敌。最后的结果就是活得越来越累,回过来发现,原来,把自己交托出去,是那么放松,那么舒服。充满爱的环境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奇迹。

  这段话如果是文青笔下的鸡汤,我们会觉得轻如鸿毛。但这段话是从一个被屠刀砍过、差点儿送命的人那双伤痕累累的手上敲出来的,便有了一种重如泰山、让人肃然起敬的道德力量。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带着伤痕的善良尤其让人泪目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