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进口冷链食品“由物到人”传播新冠如何防范?

发稿时间:2020-11-11 07:24: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闻1+1丨进口冷链食品“由物到人”传播新冠如何防范?这些事项要注意→

  最近几天,关于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又成为了媒体公众关注的焦点,国内多地又陆续出现了确诊的本土病例,先来看一组媒体报道的标题。

  11月7日 山东德州市 检测到一进口冷链产品包装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11月8日 天津新增一名冷库装卸工人核酸检测阳性,为新冠确诊病例。

  11月9日 天津市新增1名无症状患者,为货车司机,曾到事发冷库拉货。

  11月9日 上海新增1例确诊病例,该病例在浦东机场从事搬运工作。

  11月10日 安徽阜阳颍上县确诊一例新冠病例,系昨天上海确诊病例密接者。

  常态化的防控下,各地出现疫情的零星反复,不足为奇,但另一方面,却也在提醒我们,风险仍然客观存在,仍要绷紧防控的这根弦。尤其是当我们梳理发现,冷链食品外包装在过去几个月中,陆续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冷冻食品”已经成为了我们疫情中绕不开的关键词。

  天津再次发现的确诊病例,源于11月7日晚,山东省德州市报告,发现从天津港进口的一批冷冻德国猪肉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

  接到通报,天津立即对相关人员展开核酸检测。仅仅用了几个小时,8日凌晨,检测结果显示,中新天津生态城海联冷库的一名冷库装卸工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这也是天津第138例本土病例。

  天津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 何鹏 :患者发病前14天有进口冷链食品接触史、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未接触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患者。患者11月4日参与公司进口冷冻食品搬运工作。

  当天的发布会,也公布了这批进口冷链食品的完整轨迹。经调查,这批外包装检出阳性的冻猪肘,来自德国不来梅港,10月19日运抵天津;11月4日,该批货物从太平洋码头运到海联冷库,该病例在这个冷库参与了货物搬运;11月5日,这批货物又被全部运往山东德州;11月7日,在德州检出阳性。从入境到被检出,病毒在冷链状态下存活了近20天。而昨天凌晨,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天津第138例本土病例,与北美3到6月份流行毒株高度近似。同时也再次证明,冷链远距离运输可能传播新冠病毒。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 何鹏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物共防的策略,特别是对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和相关人员,他们的健康就是预防新冠病毒污染冷链食品的根本。

  11月9日14点,天津又发布信息,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为货车司机,曾到海联冷库拉货。同一天,滨海新区汉沽街、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与此同时,对涉及冷链的人和相关货品,天津开始实施“两全”政策,也就是对冷链物流产品货品,要做到全覆盖、可追溯、可查询、全检测,对冷链物流从业人员,要全覆盖全检测。

  今天上午7点35分,在对全市冷链从业人员和冷冻货品进行的核酸检测排查发现,南开区一份人标本和两份食品物表混检标本,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弱阳性。为安全起见,南开区迅速对家美密云菜市场、天佑城、“和事发”水产品经营部,采取临时封控措施。相关人员被送至定点隔离医院,市疾控中心也派专业人员现场开展指导处置。

  上午11时30分,经南开区疾控部门再次复核,三份样本全部为阴性。另外,同样在“两个全覆盖”排查中,今天上午10点左右,天津又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滨海新区东疆港冷链搬运工。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 副区长 梁春早 :病例出现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就开展了流行病学的溯源工作,经过溯源现在能得到的证据指向是由物到人的病毒传播。

  天津市滨海新区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 副区长 梁春早 :确诊病例之前并没有到过疫情发生的地方,也没有接触过患病的病例,也没有接触过发热的病人,所以他唯一感染的途径就是由物到人;根据调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都是阴性;确诊病例的全基因测序与北美流行毒株高度近似,确诊病例也没有到过境外,所以根据这几点的指向很有可能是由物到人。而无症状患者和确诊病例没有直接的关系,他们共同的关系都到过海联冷库,他们也没有直接的接触,所以无症状感染者也很有可能是由物到人。天津是一个全世界冻品重要的集散地,现在对涉及冷链和冷库进行全覆盖的检测,以及对所有涉及的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的检测。截至今天下午5点,一共排查相关的工作人员1275名,已经对其中的1058名进行了核酸检测,相关的工作还在进行中,经过核酸检测的人员结果都为阴性,另外采取了五千多份样本,也都是阴性。

  今天下午,安徽阜阳市公布了一例上海关联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在返回安徽颍上县之前,同上海昨天的确诊病例,一起在上海浦东机场从事货物搬运工作,在工作场所一直佩戴口罩,每次进入工作场所时,也均测量了体温。

  就在昨天,上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确诊病例王某某的情况,该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他一直在浦东机场西区航司货运站从事搬运工作,至今未曾离沪。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邬惊雷: 根据目前的调查情况,患者本人近期没有接触过冷冻食品,其从事的工作与确诊前的行动轨迹均与第三届进博会没有关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与此同时,对于冷冻食品,近期全国多地疾控部门,都纷纷对消费者发出提醒,对购买和食用提出建议。

  北京疾控中心建议: 首先,选购时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购物后及时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清洗加工时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

  而如何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在全国层面上,昨天,海关总署会同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一起发布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方案》,方案适用范围为:进口冷链食品的装载运输工具、产品内外包装的消毒;海关、交通、卫生、市场监管、地方政府、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工作分工被逐一明确。方案要求,各地对进口冷链食品,要实现全流程闭环管控可追溯。与此同时,海关部门要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检测。

  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规定作退运或销毁处理。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消毒完成后,消毒单位出具该批货物业经消毒的证明。

  方案还规定:进口冷链食品的口岸消毒方式方法由海关确定,进口冷链食品入境后的消毒方式方法由地方人民政府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及有关规定确定。

  我们发现自今年6月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0余省份先后在冷链冻品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

  7月03日 福建厦门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03日 辽宁大连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4日 江西萍乡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4日 重 庆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16日 云 南 厄瓜多尔生产冷冻虾外包装

  7月23日 辽宁大连 凯洋海鲜的冷库食品、加工车间等环境样本

  8月11日 山东烟台 进口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

  8月12日 安徽芜湖 进口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

  8月13日 广东深圳 进口巴西冻鸡翅表面

  8月13日 陕西西安 进口厄瓜多尔冻白虾外包装

  10月17日 山东青岛 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分离出活病毒

  10月29日 山东乳山 进口冷冻猪肉制品及包装

  10月29日 山东烟台 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

  11月07日 山西太原 印度进口冷冻带鱼制品外包装

  11月07日 山东德州 德国进口冷冻猪肉外包装

  11月08日 天 津 海联冷库环境样本

  11月09日 天 津 鑫汇洋冷库进口带鱼外包装

  (来源:根据官方通报不完全统计)

  从这个角度看,当防控部门再次升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防疫措施,必要性也由此可见,也是因根据现实情况采取的科学、精准应对。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姜庆五 :病毒在低温的情况下,存活的时间很长,而冷链的温度就很低,所以病毒能在这种情况下存活几周或者几个月都是有可能的。经过新发地发生的疫情之后,几乎每个月都有一起的通过进口食品引发的疫情,所以现在出一个规范的冷链食品入境后的消毒方案是很有必要的,我们要加强对进口冷冻食品的管理,要落实这个方案。方案规定了要在冷冻食品入境前消毒,强调了要加强检测,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职责,一旦冷冻食品发现病毒,就要销毁,这样会很大范围减少疫情的发生。

  疫情防控不仅是阻击战,也是拉锯战。面对当前暴露的疫情新风险,我们更需要科学分工、压实责任,通过细致精准的防控,形成全流程闭环体系,不让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总台央视记者 武伟 孙强 王晶磊 毕博超)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hz